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这一次能不能跨过高端化这道门槛?

2021年04月27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品牌高端化,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梦想。

今年的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卷土重来,智己、岚图、极狐、极氪等新品牌再一次集结,向高端化发起冲击。接下来,长安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也会加入到这一阵营。

这一次它们能不能获得成功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让我说一说自主品牌为什么要高端化。

这个答案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想赚钱、赚更多的钱、持续地赚钱。

最近这两年,自主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造出来的车越来越好,一个赛一个;量也上得很快,尽管总的市场份额变化不大,但除去被淘汰掉的一些企业,头部几家企业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

但是,他们同时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那就是利润报表并不好看,像长城吉利过去净利润都曾超过百亿元,但现在要打个对折;长安一个月卖近20万辆,但不是很赚钱;红旗尽管去年卖了20万辆,但由于其已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由集团单独运作,究竟赚不赚钱,也只有一汽高层知道。

干企业,最终的目标就是赚钱。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华山一条路:高端化。

客观地分析,现在自主品牌高端化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第一、 汽车消费升级导致高端市场不断扩大。说到底,任何一个产品要成功,前提都是是要有市场需求。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高端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大,具体来说有三个原因:首先是消费者收入积累导致的主动升级;其次是通货膨胀导致相对购买力提升的被动升级;再次是“4-2-1”家庭结构和贷款消费习惯养成导致的新购车群体消费能力增强。

第二、高端化正在被重新定义。以前,传统燃油汽车时代高端化的话筒掌握在BBA等跨国汽车公司手中,什么是高端品牌的标准由他们说了算。现在,在“汽车四化”的冲击下,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已经形成,高端品牌的标准正在改写。话筒并不全为BBA掌握,新势力开始把持发言。

第三、新国货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在新的国际关系框架形成的背景下,消费者对外资品牌不再盲目崇拜,对新国货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形成了一股“新国潮”。特别是在电子消费领域,新国货已成为主角。

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自主品牌如何才能跨过高端化这道门槛呢?

从目前企业的实践来看,主要有两种打法:

一种打法叫“高举高打”。最典型的是智能电动汽车的代表蔚来,传统燃油汽车的代表红旗。“高举高打”的前提是必须有大钱,而且敢花钱。蔚来烧了300多亿才走到今天,这无疑提高了后来者的门槛。红旗取得今天的成绩肯定也花了大钱,但究竟花了多少,由于前面说的原因,外人一般不知道。岚图、智己现在看来也要走这条路。

另一种打法叫“步步为营”。比较典型的是长城长城WEY品牌,就是在哈弗基础上的一次升级,坦克品牌独立是在WEY基础上针对细分市场的一次突破。

这两种打法哪种更好,这个不好评价,但要成功实现高端化,有几点还是必须要把握住的。

一是差异化的产品。现在自主品牌产品无论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品质提升得都很快,特别是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可圈可点。但要在高端化上站住脚,首先是产品上要差异化,小鹏的智能化、理想的增程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等卖点,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二是差异化的渠道。这既包括线下渠道,也包括线上渠道。汽车是个特大件,不可能靠物流送货上门,所以离不开线下渠道。至于线下渠道是自己建还是别人建,总归必须有,而且很重要。选择什么样的渠道模式,各方面目前都在探索。

三是差异化的服务。蔚来在这方面有一些创新,也比较成功,但它就是大家必须复制的形态吗?也不尽然。在一个共创时代,服务模式应该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但关键是要与众不同。

四是差异化的机制。要实现前面三个差异化,核心是人。所以过去传统的组织架构与机制肯定不适应了。因此,不在这方面做出全新的改变,即使获得了暂时的成功,走着走着也可能会掉队。

对于自主品牌高端化,总体上我是持乐观态度的。我认为,不远的将来,自主品牌一定能跨过这道门槛,至于最后谁能跨过去,这还要看谁在差异化方面下足了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