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印度人买爆的10款车!竟没一款印度车!

2021年04月27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作为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人口的国家,印度拥有着13.24亿人口,人口密度高达444.3人/平方公里,接近中国人口密度的3倍!更是比以人口密度高著称的日本还要更密集!而与超高人口数量和密度成反比的,则是印度的人均经济水平。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印度人均GDP跌破2000美元,连中国人均GDP的五分之一都不到,同时目前印度的人均月收入也只有168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元左右。这就不禁令人好奇,人口密度高、人均收入很低的印度,在汽车消费方面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0年,印度人买得最多的10款车都是谁!

稍微了解韩系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近年来韩系车在东南亚市场的表现非常不错,主要还是因为韩系车比同级别的日系车更便宜,而且质量也不差,在东南亚这种消费水平低、人口密度高的市场很吃香。而排在2020年印度销量第10位的,就是现代Grand i10,一款入门的A0级两厢小车,去年卖出了9.19万台。

现代Grand i10的车长只有3805mm,比我们熟悉的本田飞度还要短了200mm!至于动力部分,印度市场的现代Grand i10提供了1.2L汽油、1.0T汽油、1.2L天然气以及1.2L柴油发动机,变速箱则是成本低廉的5速手动以及4速AMT变速箱。这种低成本小车最大的优势其实还是价格,Grand i10在印度市场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4.6万元。

这个价格的确非常便宜,毕竟放在任何一个地区的市场,不到5万块的外国车也并不常见!不过考虑到现代瑞纳在国内市场的起售价也不过4.99万,而且还是95马力的1.4L发动机,似乎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定价也很良心哦!

既然说到了韩系车在印度销量高,那自然也少不了起亚。2020年,起亚旗下的小型SUV Seltos就在印度卖出了9.69万辆,排名第9。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起亚Seltos还有另外一个我们更加熟悉的名字--KX3傲跑。

有意思的是,印度销售的起亚Seltos在轴距上还比全球统一版本缩短了20mm,从全球版的2630mm减到了2610mm!这主要是因为,印度销售的Seltos,虽然外形设计和名字与全球版车型基本一致,但是平台并不是全球版车型使用的,起亚最新的B-SUV平台,而是老一代车型的K2平台,所以才在轴距上造成了不同。

至于动力部分,印度版Seltos同样使用了国内车迷很熟悉的那套现代集团动力总成,包括1.5L自吸+6MT/CVT、1.4T+6MT/7DCT,以及一套1.5T柴油+6MT/6AT的组合。价格方面,印度市场1.5L+6MT的最低配Seltos起售价约合人民币8.8万元,而与国内动力规格相同的1.5L+CVT版本,价格则高达12.86万人民币,比国内的顶配车型还贵!

没错,2020年印度销量第8名还是韩系车,卖出了9.7万辆,它就是现代Creta,一款小型SUV。这款车无论是设计,还是动力总成都与咱们国产的ix25保持了相同,只是针对印度市场增加了一套1.5T柴油动力。不过,这款车与前面提到的起亚Seltos一样,均诞生于老的现代起亚K2平台,轴距也保持了相同的2610mm不变。

因此,在价格方面现代Creta也与其它Seltos保持了相近的水平,1.5L汽油+6速手动挡的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8.9万元,比国产现代ix25官方10.58万的起售价更低。有意思的是,如果换成和国内市场一样的1.5L+CVT版本,起售价就要高达13.6万元了。通过现代Creta和起亚Seltos的售价也能说明,手动挡在印度市场依然是绝对的主流,而且手动挡车型的售价与自动挡差别巨大。

看到这大家肯定发现了,韩国车在印度的受欢迎程度是很高的。从数据来看,2020年现代起亚集团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3.1%,也就是说印度每4台车中就有一台是韩系车。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韩系车价格比同规格的日系车更便宜、质量可靠性也不错,高颜值外观也不丢面子,非常适合印度这种消费能力偏弱的市场。

国内绝大多数读者应该对“Maruti”这个品牌十分陌生,事实上,Maruti(玛鲁蒂)汽车有限公司是印度政府在1981年2月24日正式成立的印度本土汽车品牌。但由于80年代初的印度汽车工业发展水平极低,所以就算是由政府出面成立汽车品牌,实际上也没有任何生产研发汽车的能力。

于是发现商机的日本汽车品牌铃木,便在1982年找到了Maruti(玛鲁蒂),希望可以通过合资的形式在印度销售铃木汽车。之所以铃木肯放低姿态主动寻求“合资”,是因为当时印度政府对进口车有着严格的限制,外国车企并不是想进口就能进口的。再加上玛鲁蒂拥有国家政府背景,所以也更容易在政策上获得优势。趁着当时印度政府急于发展汽车经济的大背景,于是二者一拍即合,成立了玛鲁蒂-铃木合资公司。并且在合资公司成立的前两年,玛鲁蒂-铃木就获得了4万辆的整车进口资格。

随着二者合作的不断深入,该公司的汽车也从原装进口逐渐变成CKD组装模式,并且在印度政府的支持下,建立并扶持了印度本土的零配件生产商,铃木汽车也渐渐变成了印度国产的产品。待时间来到2003年,玛鲁蒂-铃木汽车公司在印度正式挂牌上市,而铃木汽车则找准时机,通过股票收购的方式将玛鲁蒂-铃木合资公司直接变为了自己的子公司。如今,玛鲁蒂在印度销售的所有车型均为铃木,甚至连车标都是铃木的车标,只是归在了子品牌“玛鲁蒂”的旗下而已。

好啦,介绍完玛鲁蒂这个印度本土品牌后,我们该说回销量排名第7,去年共卖出9.95万辆的这款玛鲁蒂Eeco了。其实从图片就能看出,它就是一辆我们俗称的微型面包车,跟国内的五菱之光、长安之星之类的面包车是一类东西。

这种面包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体型小巧的同时,还能拉人拉货。玛鲁蒂Eeco的车长只有3675mm,车宽只有1475mm,高度1800mm,是典型的面包车“瘦高”的身材。但在如此紧凑的体型内,依然提供了7个座位,非常符合印度人民多拉人的需求。

其实从三围尺寸来看,玛鲁蒂Eeco与国产的五菱之光是比较接近的,见识过超载面包车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这种面包车虽然额定载人只有7人,但是只要你愿意,塞进去十几个人也完全不是问题。放在印度市场,甚至车顶上还能再坐几个!这时再考虑到它在印度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仅3.5万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卖得这么好了!

如果说刚刚提到的玛鲁蒂Eeco等同于国内的五菱之光,那么这款玛鲁蒂Ertiga就相当于国内的五菱宏光了!去年在印度卖出了10.42万辆,排名所有车型销量第6位。相比Eeco,Ertiga最大的变化在尺寸和车型规格。车长从3675mm增加到了4265mm,车身宽度也从1475mm变成了更接近常规SUV的1695mm,高度则从1800mm降低到了1685mm。

此外,相比Eeco传统面包车风格的侧滑式后车门,Ertiga也变成了常规的平开式车门,车头也更长,并采用了横置前驱的驱动形式。简单来说,Ertiga更偏向日常家用,1.5L发动机比Eeco的1.2L发动机动力更加出色,同时更长、更宽、更矮的车身也能明显提升车辆的驾驶感受。换句话说,它更适合印度人民拿来拉人。

不过各方面的提升带来的自然是车价的上涨,Ertiga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6.8万元,售价几乎相当于Eeco的翻倍!在这种情况下,Ertiga的销量依然比Eeco高,说明印度消费者买车也不是完全以便宜作为根本的,就日常家用来说,Ertiga显然能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Maruti Dzire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铃木雨燕三厢版,而之所以不叫Swift雨燕,是因为2017年铃木在印度投放第三代雨燕车型时,特意区分了两厢和三厢版本,两厢版继续叫Swift,而三厢版则更名为Dzire。这款三厢雨燕2020年在印度卖出了12.5万辆,排名总销量的第5位。

由于Dzire是从两厢雨燕的基础上硬加了一个后备厢拉皮而来的,所以外形比例非常奇怪,与早年间中国流行的三厢Polo、三厢飞度、三厢骐达观感类似。不过印度人民显然并不是很在意这一点,毕竟在汽车消费没有实现升级之前,多一节“屁股”确实能提升后备箱的长度,这可比汽车审美这种精神层面的追求实际多了。

尽管Dzire是一款三厢轿车,但是车长依然只有3995mm,比我们熟悉的飞度还要短了一点。动力方面,Dzire搭载了铃木的1.2L汽油和1.3L柴油发动机,均为四缸结构,变速箱则提供了5速手动和5速AMT可选。当然啦,最关键的还是售价,Dzire在印度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5.23万元,这对于一款正宗的铃木“全球车”而言,算是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了。

说到铃木WagonR,大家可能会想到日本本土销售的一款K-Car,不过在印度市场销售的WagonR并非K-Car,而是一款铃木针对印度市场打造的小号MPV,这款车去年在印度卖出了14.83万辆,排在总销量榜的第4位。

印度版WagonR相比日本的K-Car最大的区别除了设计以外,就在于车身尺寸。日本版的WagonR由于要符合K-Car的尺寸标准,因此它的车长只有3395mm,宽度只有1475mm。而印度版WagonR车长则达到了3655mm,宽度增加到了1620mm,更符合印度人民对于空间的需求。

价格方面,WagonR在印度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4.05万元,这对于一辆空间使用,技术成熟的铃木小车来说,真的很便宜!

去年在印度销量第3的车型,是来自铃木的小型掀背两厢车Baleno,共卖出了15.40万辆。Baleno虽然定位廉价两厢车,但却使用了铃木新的Heartect平台,与最新一代的铃木雨燕是同平台的产品,但是夸张的外形设计则有着浓厚的东南亚风格。

作为铃木的产品,Baleno的尺寸同样很小,车长3995mm,宽度1745mm,同样比我们熟悉的本田飞度要小一些。动力系统则搭载了铃木的1.2L四缸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和CVT变速箱。

至于价格,1.2L+5速手动挡的Baleno在印度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5.12万元,相比此前一些非常便宜的车并不算低。此外,铃木Baleno在印度还有一款换壳车--丰田Glanza,两车设计、平台、动力系统都完全相同,只是换了个丰田的车标,但是丰田Glanza就要卖到6.26万元人民币,比铃木的版本贵了1万多。正因如此,丰田Glanza并没有出现在销量榜单上,毕竟一模一样的换壳车,不是谁都像中国消费者那样愿意多花钱去买一个车标的!

这款车大家就很熟悉啦,它就是曾经在国内也获得过成功的铃木奥拓,去年在印度市场销售了15.41万辆,拿到了总销量的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市场销售的铃木奥拓与日本本土并不是同一辆车,而是玛鲁蒂-铃木针对东南亚市场推出的特供车。

印度版奥拓依旧延续了“小”的风格,车长只有3.5米,车宽只有1.49米,整车重量更是只有700kg。超小超轻的车身,自然也不需要什么大马力发动机了,玛鲁蒂奥拓搭载了一台48马力的0.8L三缸发动机,起售价格仅合人民币2.61万元!是印度销量前10车型中最便宜的!卖得好也就理所应当了!

2020年印度销量冠军就是来自玛鲁蒂-铃木的雨燕,去年共卖出了16.1万辆。铃木雨燕这款车相信大家也都比较熟悉,这款车曾经在2005年由长安铃木引入国产,直到2018年才停产。

而印度市场销售的雨燕,则是2017年同步日本市场推出的第4代雨燕,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使用了铃木最新的Heartect平台,与日本、欧洲销售的雨燕是相同的版本。第4代雨燕依旧延续了小巧可爱的设计风格,相比其它的东南亚特供车看起来更为精致。

动力方面,印度版雨燕搭载了83马力的1.2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CVT变速箱。虽然动力称不上强劲,0-100km/h加速要13秒左右,但是这套动力总成胜在平顺可靠,并且油耗很低,百公里油耗只要4.3L,甚至可以媲美丰田的混动系统了!

至于价格,雨燕在印度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4.99万元,对于一辆可靠耐用、使用成本低、造型精致的铃木全球车而言,不到5万的价格真的不贵。正因如此,雨燕才能在印度大获成功,勇夺销量桂冠!

铃木卖得好,能包揽销量前10名中的7个席位,首要原因就是前文提到的,铃木是最早一批进入印度的汽车品牌,受到了印度政府的保护和支持,印度人民自然也会对这个品牌有一定的情感。

此外,印度的国情环境十分适合低价小车,而这一点正好也与铃木专注生产小车的品牌基因相契合。印度政府甚至还在2006年推出了【小型车政策】。政策规定印度销售的小型车消费税从24%下调到16%,而小型车的标准就是车长不超过4米,柴油排量小于1.5L、汽油排量小于1.2L的汽车。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个政策明摆着就是为铃木量身定制的啊!

这也是为什么去年销量前10名中的7款铃木车型,6款车长都控制在了4米以内,甚至连铃木Dzire这种三厢轿车,都把车长控制在了3995mm,刚好卡在了4米小型车政策标准以里。综上所述,集产品适配度、政策扶持、人民情感为一身的铃木,能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便是件理所应当的事情了。至于我们熟悉的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毕竟在小型车领域耕耘不多,自然也无法跟铃木这样专注于小型车的车企做竞争了。

说实话,看完印度去年的热销车型,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我并不羡慕,因为无论是车型的档次还是品质感,印度相比中国都要落后许多。铃木雨燕虽好,但又如何比得过中国热销的轩逸、朗逸、CR-V呢?更不要说随着近两年中国品牌的崛起,我们见到了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星瑞这类高品质的车型,早就有了跟合资品牌掰手腕的实力。

任何市场的一家独大都不是好事,铃木在印度占有率超过50%,结果就是印度本土汽车工业的停滞不前。相比之下,伴随着中国品牌近年来的强势崛起,国产车在中国车市的市场占有率也上升至了40%。这不仅意味着外国资本家已经不能像曾经那样肆无忌惮地践踏,并吸干中国车市的血液,同时更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彻底驶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