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逍遥在无锡,写意最故乡!

2021年04月27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记忆中的无锡,是槐树下外婆的童谣,黄昏的彩虹,一串串挂满树枝的洁白清香的槐花和外公亲手给我下的一碗泛着猪油香味的红汤面------

走过千山万水,心底最悸动的地方,一定是躺在心里的故乡。虽然,祖国日行千里,离家的这些年,无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江南小城的韵味,是融于骨子里的味道,一直都不会变。

我从上海开车去无锡只需要两个小时,我通常会选择在一个清风拂面的日子去无锡,我喜欢阳光下,特别是春光里,鲜花盛开的家乡,这个江南小城仿佛穿上了一件撩人的花衣裳。

我如同往常一样,驾着我的车回故乡。

这次出发前,我还特意更换了轮胎。我选择在固特异轮胎,更换了最新款的全新固特异鹰驰F1酷跑轮胎,因为我早就听闻这款全新的轮胎采用鹰爪抓地技术,具有鹰爪般强大的支撑力,在保证驾驶稳定性及安全性的前提下,操控体验更加精准,无论是过弯时候的稳定性还是转向反应速度,敏锐力堪比展翅翱翔的雄鹰,无疑是回家心切的我的最好陪伴。

到无锡的第一站,直奔湖鲜馆。我喜欢太湖边的湖鲜馆,虽然从服务和环境上看,都还远远有提升的空间,但是,从喧嚣的魔都到无锡,一下子就有坠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我喜欢在靠湖的位子坐定,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是必点的,再根据人数的多少添加各种只有本地人才叫的出名字的太湖野生鱼类,梅齐鱼、巨浪鱼、清香的金花菜(上海人称之为草头)和白鱼为馅的干捞馄饨。总觉得只有这一顿家乡味道下去,才能找到回家的安心。

无锡人好吃,老家的亲戚,个个都是烹饪高手。无锡人对吃是非常讲究的,认品牌。豆制品要买“阿三百叶”、小笼包要吃“熙盛源”、玉兰饼是“毛华美食”、传统糕团点心是“穆桂英”、酱排骨“三凤桥”每次去都要排队,再加上“福乐馄饨”、拱北楼的面、西新饭店的豆浆螺蛳------在无锡,连吃一个礼拜,都可以老字号不重样。

“老字号”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无锡古来就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无锡很早就是一个米稻产区,也是米稻集散地,清末民初与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长沙合称中国四大米市,无论从规模和交易量来说,无锡皆占首位。

人的需求都是由低向高递进的,底层需求满足的无锡人民自然率先去追求精神层面的。到无锡博物馆地方史博物馆走一走,就会发现很多从小朗朗上口的诗句和故事,原来这里就是发源地。

诗人李绅走过惠山田间,看到农民的劳作,随口吟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脍炙人口的《悯农》。

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写在无锡东林书院一副流传久远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在无锡市中心挨挨挤挤的老房子中,至今保留着钱钟书的故居,钱钟书先生的故居是先生的祖父建造的,这里是先生一大家子居住的地方。

正屋大厅高悬的“绳武堂”匾额,“绳武堂”是钟书祖父钱福炯所题,其出典于(诗经,大雅.下武》的“昭兹来许,绳其祖武“句,意为继承祖业,发扬光大。

钱钟书故居作为陈列馆对外开放,也是我几乎每次回无锡都会来走走的地方,特别是院子里的桂花树和玉兰树飘香的季节,院中小憩更是心旷神怡。

无锡市典型的江南水乡,京杭大运河、古运河两条运河水带从城市中穿梭而过,京杭大运河穿过城市的繁华,两边大都是高楼大厦;而古运河两边则是昔日的旧城。

我爱泛舟古运河,看运河两边白墙黑瓦的老街,南长老街、南下塘老街,几经修复,修旧如旧,脚下踩着的,依然是小时候的石板路,在老街中穿梭,记忆仿佛回到童年。

如今的老街,俨然已经成为井然有序小资腔调,精致的店面,颇有日本京都的韵味,只是那条穿梭而过的运河,跨在运河上一座座古老的石板桥,岸边的霓虹灯笼,吴语呢喃,时刻提醒你这里是江南。

江南水乡韵味十足,但也经常遇到阴雨绵绵的天气,特别是春季,春寒料峭,细雨蒙蒙的江南,美,但回家的路也比较湿滑。不过,鹰驰F1酷跑轮胎独特的鹰爪花纹,具备很强的抓地力,在湿滑的地面急加速急刹车,总是稳稳当当的,可以让我稳稳当当肆意驰骋在家乡的道路上。

无锡有历史底蕴,也是文艺的,大部分的时候我享受的是它的安静,蠡湖公园的桃花一茬一茬轮回开放、鼋头渚的樱花雨暗自飘摇、梅花在一月的梅园傲骨凌厉。

但无锡对我的魅力,更喜欢它的原始自然。太湖内湖,每年一月都有红嘴鸥成群来过冬,偶有划破天际的叫声,让你仿佛置于荒野。

无锡也是个可以让你感受到野趣横生的地方,在太湖十八弯附近层层叠叠的山里,藏着很多个当年留下来的防空洞,我曾跟着朋友猫着腰钻进过,那厚厚的石门,是历史的印迹。

无锡还是运动爱好者的乐土,惠山、锡山一路到马山,虽然山不高,但足够延绵不断,在山里,走个三天三夜也不一定能出得来。无锡太湖边还有一条军嶂古道,70年代,住在山里的人,为了走出来,在山里开出了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道路,翻山越岭,绵延16公里,如今已经成了无锡团建的好地方,而喜欢户外的我,自然不愿意错过这条经典徒步路线。

依山傍水,无锡马拉松也吸引着众多跑步爱好者的参与,加上无锡近年来陆续增设各类特色跑道,彩虹跑道、樱花跑道,在无锡跑步,也可以享受到无穷无尽的乐趣。

而我的车在换上了固特异鹰驰F1酷跑轮胎后,操控更加得心应手,刹车非常灵敏,在山路上开车,过弯的稳定性也特别好,完全可以做到随心所欲驾驶,精准驾驭。我一路开车,一路感受家乡的往昔与今朝。

工作在魔都,回无锡大都利用假期或周末,一趟也就两三天,不过,无锡并不大,驾车可以去往自己任何想去的地方。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完全可以跑完彩虹跑道再去樱花跑道跑一跑。

而我,喜欢家乡的每一处地方,每一道美食,喜欢小时候记忆中无锡的样子,也享受这些年发展为无锡带来的变化,我喜欢家乡的每一面,因为我内心对家乡的依恋和深情永远都不会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