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维汽车品牌入局,黄宏生二次创业再现锋芒?

2021年04月28日 10:0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创维电视到开沃汽车,再到创维汽车,创维对新能源汽车的跨界已经历经十年。

4月27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开沃集团”)在北京举办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而全新创维汽车品牌之所以由开沃进行发布,而不是创维集团,是由于二者已经进行了商标转让。

创维方面表示,开沃集团与创维集团已经于今年3月26日,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开沃集团正式获得创维集团对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通过其地方法律在中国适用的尼斯分类的第12类 (运载工具;陆、空、海用运载装置) 上带有“创维”和/或“Skyworth”商标的11个商标的转让。

这意味着,商标转让完成后,“创维汽车”已经成为开沃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天美品牌将整合进入“创维汽车”品牌,而创维集团将仍然专注家电专业领域。

十年磨一剑,黄宏生二次创业“创维”

提及创维,消费者更多的印象是智能家电。而翻阅创维的历史进程,这位拥有“彩电大王”称号的创业巨头,在10年前就已经开启造车模式。

2011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创办开沃汽车集团,从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销售、研发、服务等方面,全面涉足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之后开沃汽车逐渐形成规模,旗下包括南京金龙整车制造公司,以及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创源电池。整车产品涵盖大型客车系列、轻型客车系列、专用车系列,以及创新无人驾驶小巴车。

彼时的纯电动技术尚不成熟,阶段性的亏损在所难免。不过,随着国内新能源的推行,南京金龙扭亏为盈,一度引来爆发性增长。2017年,南京金龙销售新能源商用车跨入万辆俱乐部。

但另一方面,商用车仍不足以满足黄宏生进军新能源的野心。于是在2017年,开沃汽车开始进军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首款智能汽车天美ET5同年完成立项。

打好基调之后,2019年11月,创维迈出建造乘用车的步伐,创立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天美汽车,英文名为“Skywell”,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外,天美汽车旗下首款车型ET5还于去年10月正式上市。

此次品牌见面会上,现场展示的创维汽车实际也为天美ET5。在现场可见,展示车型的尾灯中部已经印上创维的英文名“Skyworth”,尾部左下方标识也改为“创维ET5”。这意味着,天美汽车已经更名为“创维汽车”。

而谈及为何将创维汽车转让给开沃集团,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坦言,“造车太烧钱,创维不造车,接下来仍将专注于家电专业领域。因此,创维需要把资质转让给开沃汽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事情。”

从创维的十年造车路看,积累造车经验的时间跨度不算短,也晚于其他乘用车造车品牌进入大众的视野。但同时,也展现了传统企业跨界造车更突出“稳”字的打法,这与一些造车新势力最初纸上谈兵式的打法大相径庭。

一朝露锋芒,创维汽车品牌入局智能化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十年跨界造车显然不是易事,黄宏生对于二次创业的“创维汽车”自然也投注了众多期许。

根据官方介绍,创维汽车融合了集团积累已久的造车优势和智能技术,将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化互联生态闭环。

具体来看,一方面,基于10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积淀,集团掌握核心“三电”技术能力,为创维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例如,于2019年成立的“酷沃智行科技”,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

另一方面,创维汽车也具备对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探索,囊括了Sky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LINK智能网联操作系统、SkyDRIVE智驱解决方案、SkyPOWER智电解决方案以及SkySAFETY智安解决方案。

此外,创维汽车将通过软件的形式,塑造智能汽车的全新体验,可以实现车辆的多维连接,为消费者创造多元化的智能生活场景。

而开沃对于创维而言,则是驱动的助力。目前,开沃集团在全国拥有南京、深圳、武汉、徐州、呼和浩特、西安、河南七大生产基地。同时,按照开沃集团的计划,商标转让完成后,创维汽车也将帮助其拓展商乘并举的生态。

面向未来的产品战略上,创维汽车也制定了计划,将主要围绕BE与CE两大纯电平台,到2025年推出至少4款创维汽车品牌全新纯电动车型,并且未来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全动力模式产品矩阵。资金支持上黄宏生透露,累计计划投资400亿造车,上市后市值预计达3000亿元。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智能造车则进入了“百团大战”。从房地产、互联网、空调、手机入局,再到家电企业纷纷下场,智能汽车的跨界阵营正在逐步扩大。

但与其他品牌的跨界造车稍有不同,创维已经有十年的基底,且利剑已经出鞘。只是,随着新能源车型逐渐多元化,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纷纷发力的重点,创维汽车的突围仍然少不了奋力一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