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吴迎秋:吉利该如何向外界回答你的“变”?

2021年04月28日 15:4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上海国际汽车展媒体日,吉利汽车集团新任CEO淦家阅亮相吉利星越L发布会应该是一个展会的亮点。此前,每次重大活动,台上的主角都是安聪慧。而这一次,安聪慧和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则坐在了台下,和大家一起观看这位“80后”CEO的首秀。安聪慧现在的职务是吉利控股集团的总裁、吉利汽车集团的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的CEO。这样的人事变化一度引起外界许多猜测和解读。

不可否认,吉利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来变化确实很大。春节刚过,李书福的内部讲话传出时,已经有人说,吉利正在重新思考再出发。事实上,就在随后,吉利发布年报,尽管吉利汽车在主要经营指标仍然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冠军,但在一些人看来吉利汽车的发展势头没有以前那么猛了。这无论如何给吉利汽车带来压力。一直来,吉利汽车就是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一个标杆。尤其是在汽车产业正面临一场深刻变革的当下,吉利怎么变、怎么干?诸如像敏感的人事变化问题引起人们关注,应该属于想得到的事。

上海车展前,极氪汽车在宁波工厂正式亮相。安聪慧以极氪智能科技的CEO出现在了舞台中央,向大家讲述了极氪汽车的由来,全面展示了这款高智能、高性能的全新纯电动汽车。此前,大家对极氪汽车的出现感到有些突然。但这应该是吉利变化的一部分。在听完安聪慧的介绍后,大家觉得这是吉利汽车想要在各种技术、概念都想“定义”汽车的热闹场景下,给出“吉利的定义”。无论是在发布会的现场,还是第二天的试驾,我注意到,媒体对于极氪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才代表了吉利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领域的高水平。至此,提到吉利新能源汽车就联想到“几何”品牌的尴尬似乎可以翻篇了。

车展上,淦家阅的首秀很成功。短袖T恤外一件立领马甲,一双当下流行的白球鞋。给大家活力时尚感受之余,也让吉利汽车的形象年轻了好几岁。吉利更潮了,它跟年轻用户的距离挨得更近了。这样的变化是装不出来的。只有年轻才能懂得年轻。80后的淦家阅给吉利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展台活动前一天,我跟淦家阅有过一次简短的交流,年轻人强烈的求变欲望又不失严谨思维逻辑的特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李书福曾经跟我说,吉利这几年为了着眼未来一直在培养年轻人,而且“还不少”。淦家阅应该是吉利这些年培养出来的这批年轻人中的一个。淦家阅大学毕业即进入吉利,干过财务、采购,直至今年3月出任吉利汽车集团CEO,在吉利工作了18个年头。他的这番经历也就决定了他上手快、抓手准、思路宽、管得严的特点。在此次展台发布会上,淦家阅以“给星越L粉丝的一封回信”的形式,将自己比喻成一个不停奔跑,甚至有点一根筋的“阿甘”,既表达了“对用户的感激与尊重”,更表达了“为实现用户的每一个愿望,我们愿倾其所有的承诺。”新的形式、新的态度,让大家记住了阿甘的同时,也记住了实实在在的淦家阅。这样的新人、新气象一定是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希望看到的。

极氪汽车来了,淦家阅也走到了前台,但在不少人那里对吉利汽车的关注甚至是疑惑的眼光仍然没有离去。车展前夕与不少国内外车企的负责人交流,谈到了当前汽车行业出现的许许多多的现象和变化,谈到了特斯拉、小米、恒大,也谈到了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势力。大家最想知道的是,围绕着汽车当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未来还可能发生什么?我们该怎么办?有意思的是,大家都会聊到吉利,聊到李书福怎么看这些问题,他是怎么想的,他现在在干什么?

大家关注的一定是李书福关注的,大家的焦虑也一定是所有人的。春节后李书福在吉利内部的讲话中,其实已经对当前的“汽车局势”作出过判断。在他看来,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是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是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并没有变。吉利要做的就是守正出奇。

几个月后的今天,他在做什么呢?电话那头,李书福笑着说,正在忙教育的事。吉利大学正与北大商讨联合建立西部研究院的事。他说,无论世界怎么变,我们怎么做,人才是第一位的。电话中,我也聊到了不少人都关心吉利最近的一连串投资布局,从托管长丰猎豹到接手重庆力帆,从与百度合资成立汽车公司到传闻中的与FF的项目合作,一会儿搞飞行汽车,一会儿搞卫星。大家看不清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不是分散了资源和精力?李书福的回答有两点我特别有印象,一是吉利每做一件事都是按规律办的;当前汽车产业大变局下企业如何变,一定要有战略定位。李书福的话似乎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实际已经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李书福还是李书福,他总能在别人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语出惊人,出手不凡。这一次也不例外。更可况这一次人们比任何的时候都需要有一个更能让人信服的答案。从李书福的回答再去看吉利的变阵布局,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了。很多人在看吉利的变的时候,有一条来自吉利的信息是被忽略了的。不久前,吉利成为了IATF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的成员,是亚洲唯一的汽车集团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者行列。这应该是个重磅的消息,可惜关注的人不多。

关注吉利人事变化,关注吉利,其实核心还在如何看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一切。必须看到,汽车产业的这一次大变革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起初几年人们看得并不那么真切罢了。新能源、智能网联、年轻化、新汽车、新模式、新面孔,到今天每一次上新的过程都是汽车行业刷新的过程。吉利曾经是引发过传统汽车产业变革的刷新者。不仅刷新了中国汽车可以后来居上的新认知,也刷新了可以整合国际汽车资源的奇迹。今天,当特斯拉以及一些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刷新这个产业的时候,注定了吉利首先要做的是要比别人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来刷新自己。过去的吉利可以鲶鱼翻大江,今天的吉利如何在十字路口充当引领者?尽管道理的逻辑没变,但表达的方式已经变了。就像吉利汽车做得比别人好很多,但在资本市场上,其估值总与实际的业绩相背离。吉利要做的不仅是继续丰富自己的道理,将道理讲透,也要在方式上尝试改变。包括业务架构,组织架构的转变。方法论的改变在今天这个时候可能就是一种新的道理。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而且还得快,快认知、快决策、快落地。这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李书福曾经说,特斯拉的目的不是造汽车,而是为了构造线上技术。那个时候很多人并不这么看。而当今天大家慢慢都看明白的时候,吉利已经在上海车展上给大家展示了“天地一体化”和“飞行汽车”,并宣布明年亚运会能体验到真正的“无人驾驶”。淦家阅在发布会上说,吉利正在积极布局未来天地一体化智慧立体出行生态。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超级智能移动终端”。

吉利的确变了。淦家阅的亮相只是这变化中的一小部分。但它可能酝酿着一场大局。这过程可能在不少人那里存疑不少,或者在吉利自身推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然而这并不能说这样的变是错的。因为,变是必须的。在我看来,当前行业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变得越彻底越好,但变意味着重新认识,这让“变”变得格外的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