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缺席上海车展,长城扛起大旗?

2021年04月28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对于众泰缺席上海车展我们并不会感到意外。这家依靠“皮尺部”而被我们熟知的车企的母公司及多家子公司在去年破产重整。但是,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却依旧不乏自主品牌的新车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与海外品牌车型高度相似。长城旗下的多款新车就是如此。

四年前的上海车展,众泰还风风火火地参与其中。也正是在那一年的上海车展,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在众泰展台上留下的那副尴尬又不失礼貌的笑容我们依旧记忆犹新。摆在他面前的,是一辆众泰SR9,这款车的外观、内饰甚至涂装颜色都与保时捷Macan有着极高的相似度。而这也仅仅是众泰在造型设计上充满争议的一个缩影。

此前上市的众泰大迈X7,如果不是车头的车标,我们几乎难以区分它与大众CROSS COUPE;众泰旗下中大型车——众泰Z700,坐进车内会让人误以为这是一辆奥迪A6;相像的不仅仅是大众旗下的车型,众泰T600林肯MKX在车尾设计方面也是颇为相似……甚至有网友戏称:“这辈子能不能开上玛莎拉蒂就看众泰的了”。

时至今日,以众泰的现状来看,这位网友寄托在众泰身上的愿望估计很难实现了,甚至其很难再在国际A级车展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块展台。对于最近的上海车展而言,并没有因为众泰的缺席而让参展的新车在设计方面的争议销声匿迹。其中争议最大的当属长城旗下欧拉展台上的这台名为朋克猫的座驾。突出于翼子板的圆滚滚的大灯配合复古的圆润车身,再加上绿色和白色组成的双色涂装,让这台车成为了欧拉展台十分吸引人的一个。但我们也不难看出,欧拉朋克猫的前脸也与大众的经典车型——第一代甲壳虫十分相似。

而将我们的目光移至侧面,车顶的线条也是和第一代甲壳虫几乎一致。在细节方面,尾灯的形状、车头突出的银色保险杠也都不乏第一代甲壳虫的影子。

不仅仅朋克猫,欧拉旗下的另一款车型同样争议不小,那就是欧拉闪电猫。通过这款车的命名我们就不难看出,欧拉闪电猫整体的风格偏向于轿跑。从车头来看新车采用了大量欧拉好猫的设计元素,但是整体的前脸风格也难免让我们想到保时捷。坐进车内,三块仪表盘搭配拥有一个旋钮的中央竖屏的设计我们也有些似曾相识。是的,迈凯伦12C、迈凯伦625C就采用此设计。

同样是长城旗下子品牌的坦克,发布的两款车型也存在争议。首先是坦克700,在命名上和车型定位上,坦克700都是目前热销的坦克300的“老大哥”。但是我们却在坦克700的外观和内饰上找不到坦克300上的设计元素,但是我们却看到了丰田Sequoia的影子。由于这款车并未引入国内且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并没有引起像欧拉朋克猫那样较大的争议。

坦克发布的另一款车型是坦克800。作为坦克旗下的旗舰SUV,坦克800抹去了品牌硬派风格的一面,而是彰显出商务与豪华。这也使得坦克800在外观设计上不仅和坦克300联系不大,与坦克700也是不同的设计风格。一个品牌拥有更丰富的设计并不是坏事,但是坦克800的竖直镀铬进气格栅和侧面的车身线条与劳斯莱斯库里南有着较高的相似程度。

如果说,坦克800和劳斯莱斯库里南在外观上的相似是巧合的话,那么空调控制杆和可以插入车门的雨伞两项设计的高度一致也是巧合吗?

写在最后

不知道大众品牌的CEO或是劳斯莱斯品牌的CEO来到欧拉或是坦克的展台会作何感想。其实这也不是长城第一次出现争议较大的车型了,早期的长城酷熊在外观和内饰上都与丰田bB有着较高的相似度;我们熟知的哈弗H9在外观上也是有着丰田普拉多的影子。

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认知能力的提高,在外观上具有争议的车型难免会受到影响,众泰陆风销量的没落就是很好的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