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剖析奥迪声学技术,“灯厂”如何玩转音乐?

2021年04月29日 16:40: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放眼汽车行业,每家大厂都有着独特的DNA,让车迷们津津乐道。保时捷有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奔驰配备了六边形面罩,宝马则把双肾格栅作为核心特征。那么,何为奥迪DNA?相信不少读者脑海中会浮现出“灯厂”二字。凭借领先的照明技术和前瞻设计,奥迪一度成为了科技豪华的代名词。然而,灯光只能满足视觉需求,豪华品牌还应提供优秀的听觉体验。这让人不禁好奇,“灯厂”如何玩转声学技术?

想要做到听觉舒适,首先需要解决噪音和异响问题。具体到汽车领域,噪音的产生路径多种多样,通常包括发动机/电动机运转、轮胎滚动、底盘气流等。此外,还有一些临时噪音源,例如车窗升降器工作时的电机声、转向灯的哒哒声和开关门锁时的咔哒声。遇到紧急状况时,车辆还会发出预警音,以便迅速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奥迪 奥迪SQ5(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汽车系统庞大而复杂,因此降噪被看作一个整体性问题,需要整车设计、底盘开发和质量保证等多领域工程师的配合。一贯严谨的奥迪在这里调皮了起来,将其降噪研发部门称作“沙沙和轰鸣(Rustle and Rumble)”团队。降噪工程师在公共道路和振动路面上进行测试,寻找各类噪音的来源,并给出解决方案。此外,每款奥迪新车都会接受台架测试,在伺服液压四级测试台上检验车辆的振动水平。

每款车的整车设计不同,有着独一无二的声学空间。具体来看,有无天窗、乘坐位置、内饰材料等因素对声音的反射或抑制作用各不相同。声学团队需要测试单个部件或整个底盘的振动反应,查找和定位噪声源,并努力消除其中对人耳不友好的部分。

有些时候,乘客听到噪音的地方不一定就是噪声源,研发团队需要完成大量实验,定位噪音的真实来源。噪音可能源于前车门,通过各类零部件传导至车尾,只能在C柱位置听到。为了确定声学干扰的具体位置,工程师需要检测材料组合、干涉问题以及空气动力学影响。

与内燃机不同,电机几乎不会引起任何振动、振荡或机械噪音,更容易凸显风噪和胎噪。奥迪e-tron应用了特殊的隔音和解耦措施,例如车身前部使用多层涂层,底盘空腔部分采用超细纤维材料填充。电动机周围设计了独特结构,将噪音封闭在降噪舱内。

随着车速的提升,空气阻尼会以平方量级增长,因此高速风噪控制十分关键。为了降低风噪,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十分关键。因此,近年来奥迪新车偏爱于使用平滑的车身设计,用曲面组合替代锋利的特征线。此外,车门密封条、外后视镜和导水条也是降噪的关键,需要进行精细调校。

除了上述隔音措施,还有哪些手段来提升声学体验?答案是ANC主动降噪技术。在车顶内衬麦克风的支持下,ANC系统可测量车内声音水平,通过执行装置产生反向干扰声波,还可通过低音扬声器发出中和声波。在ANC的帮助下,发动机噪音明显降低,听觉舒适度获得进一步提升。

有些时候,奥迪会主动增强一部分声音,用来“遮盖”人耳排斥的噪音。奥迪SQ5 TDI在排气系统中安装了致动器,使排气声更具动感,迎合性能车消费者的喜好。电动车方面,奥迪e-tron GT可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通过音响发出模拟声浪,带来更加多元、立体的驾乘体验。

当下,奥迪车型广泛配备了Bang & Olufsen音响系统。Bang & Olufsen音响采用Symphoria 2.0 3D算法,并在A柱、B柱等位置配备多个高音扬声器,营造出三维立体的声音感受,让人仿佛置身于音乐厅现场。即便在奥迪A1这样的小型车上,声音素质也几乎不受影响,扬声器垂直向上安装,利用挡风玻璃作为反射面营造3D声场。

从Q4 e-tron起,奥迪将与Sonos音响开展合作。官方表示,Sonos以重低音见长,对年轻消费者更有吸引力,因此将更多配备给中下游产品。除Q4 e-tron外,预计今年年中亮相的其他紧凑型车也将搭载Sonos音响。与此同时,Bang & Olufsen音响将得到保留,主要配备给中型(B级)以上的产品。

在声音开发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工作,为此奥迪打造了soundCUBE软件系统。soundCUBE融入了奥迪特有的声音哲学,并能够进行多种仿真,极大缩短了开发周期。此外,基于soundCUBE的算法逻辑,研发团队可保证声音与相应车型和谐统一,避免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有朝一日,汽车行业将迎来自动驾驶时代,届时人们不再专注于驾驶,所有感官都能获得自由。为此,奥迪正着手研发沉浸式3D音效,为未来出行生态做好准备。

编辑点评:声学虽不是汽车研发的核心,却对行驶品质有着直接影响。正因如此,豪华品牌素来重视NVH工程,努力为用户提供舒适的听觉体验。在“BBA”三驾马车中,奥迪有着最为严谨的品牌形象,这在声学研发方面也有着集中体现。当然,最有发言权一定是广大消费者。关于奥迪车型的隔音降噪和音响效果,各位网友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