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奶茶慰问”公关,揭露了汽车品牌不该饭圈化

2021年04月29日 20:03: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再发长图文,展现了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和门店陆续收到车友们自发送过来的各种慰问品。但是这一波危机公关再度被网友们发现是有“虚假嫌疑”的存在。这样的“奶茶慰问”公关遭到全网群嘲和质疑。这也引发人们反思,车企究竟应不应该饭圈化。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特斯拉发布“奶茶慰问”博文漏洞百出,低能饭圈化公关引群嘲:虽然特斯拉的官方微博这这几天已成为了风口浪尖,但是昨晚这一波“奶茶慰问”晒图并自勉,确实招来了不少质疑和嘲笑。图中特斯拉车主们订的奶茶居然还知道特斯拉工作人员的口味偏好,就让一切显得非常“假”。“自导自演”的剧情我们不是第一次在公关层面上看过,因此引发了大量的群嘲。

群嘲的还不止于此。在特斯拉深夜发布的所谓“道歉”之中,让网友们倍感熟悉。有网友根据饭圈逻辑进行换词修饰,我们可以看出整篇文章其实毫无诚意,而且处处透露着饭圈幼稚的逻辑思维。特斯拉展现的态度在于“我错了,我表面上承认一下,但是我有这么多粉丝的无脑支持,你们奈何不了我”。所以说,其实特斯拉不是没有公关,而是特斯拉的公关水平确实低能。

②:车企饭圈化运营培养了不少粉丝集聚优势,当年大众粉丝被嘲笑仍历历在目:对于车企培养饭圈化营销以及培养粉丝这件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甚至成为了一种车圈常态化的存在。最著名的就是比亚迪赖以成名的迪粉,以及蔚来每年都在做的NIO DAY品牌日结合粉丝节。车企自己的粉丝成为了忠实的支持者的同时,粉丝经济也为车企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集聚优势让粉丝甚至成为了车企免费的营销者和宣传者,确实有不少好处。

相比之下,有了粉丝“信仰”之后,同样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早年最出名的粉丝反面教材就是当年的“大众车主这个车比较高级”的名场面。实际上正是因为粉丝这一词背后代表着一定程度上的“盲目性”,而饭圈化同样也带来了因为盲目招惹了不少的与普通民众认知相悖的案例。所以对于车企来说,这样的粉丝经济负面和饭圈化负影响,需要审慎对待。

③:利用粉丝经济为车企能带来极大的利益,但是车企首先应该服务好车主:其实即便是车企本身不利用自身粉丝经济,但是实际上还可以挂靠潮流以及娱乐圈的顶流进行跨界合作。前一阶段最火热的利用粉丝营销就是当时推出王一博限量版的奥迪A3。当时王一博版瞬间抢空,独特配色更是成为消费者纷纷改装的模板。一时间,全新奥迪A3甚至在微博等信息流中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存在。粉丝经济,即便是借用,都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

但是,关键在于现在车企一股脑儿的都在发展自己的粉丝经济,却忘了自己的粉丝大部分首先是自己的车主。然而,自己的车主还没有照顾好的情况下,就妄图让人家进一步成为自己的粉丝。那么爱有多深,恨就有多痛。本次的特斯拉女车主事件就是个典型反面教材,自己原本的粉丝和车主得到如此下场,令人倍感失望。车企先要照顾好自己的车主,而不是先炫耀自己有粉丝。自己的车主都照顾不好,何谈培养粉丝呢?

MiVo车库总结:

车圈一旦形成饭圈化,最大的弊端就是非常容易走向极端,非黑即白。这样犹如幼稚的饭圈思维,确实是不利于车企自身发展的。特斯拉这样的饭圈式自我安慰引来群嘲,可以说是低能公关的范本。可惜,这一波甚至还卖了自己的特斯拉粉丝群体,拉着“自己人”一起被嘲笑。只能说,车企真的不应该饭圈化,而是先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车主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