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高速免费,最堵的将是哪些路段?

2021年04月30日 11:00:05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五一小假期将近,朋友圈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有不少朋友在网上吐槽,调休而成的五一假期怎么不合理,而另一部分朋友已经在哭诉五一出行订不到房了。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调休的现状,那我们就该尽情去享受这来之不易的1+4天假期。

随着疫情形势变好,出行限制的放宽,公众旅游的需求随着小长假的到来,也迎来了井喷期。出行需求的井喷再加上5月1日0时-5月5日24时高速免费的例行刺激,这个五一假期不拥堵是不可能的。

01

我们来看一份,来自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从图表中可以看出,今年5月1日早上10点-11点,将迎来五一期间的拥堵最高点。

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最为严峻的2020年,虽然拥堵里程占比增速略有下降,但总体依然保持上升态势。而在管控逐渐放宽的2021年,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交通压力不可谓不大。

02

虽然全国高速公路拥堵峰值出现在1日上午10点-11点,但需要注意的是,有错峰出行意识并提早出行的人群并不在少数。从4月30日下午2点开始,全国高速交通道路将有明显的拥堵趋势,一旦进入傍晚6点到9点的晚高峰时间,全国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便相当严峻。

从以往年数据和预测数据来看,珠三角地区拥堵程度最高,其次是长三角地区,而京津冀地区与成渝地区拥堵水平比较相近。返程高峰方面,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预计在5月5日15-18点发生。成渝地区方面,返程高峰有5月4日16-18点、5月5日15-18点双高峰出现。

由于经济发达的地区人群流动性较强,较容易发生拥堵情况。出行规划而言,要想错开拥堵,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需要在4月30日上午出发并进入高速路段。而返程时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同样需要在5月5日15-18点之前归家为佳。针对成渝地区的双高峰,在出行时机方面更是考究。

整体而言,除了5月1日凌晨外,五一小长假的凌晨阶段整体路况相对较好,那些讨厌拥堵,同时又不介意开夜车的人,可以选择凌晨出行。

03

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每逢节假日以往畅通的高速路段都会被堵得水泄不通,网上炒米粉、打羽毛球的段子层出不穷。从以往的通行数据经过模型计算得出结果,上海市S20外环高速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平均时速将只有5km/h,拥堵时长达到了23小时之久。

悲催的是,这种情况并不是少数。其中G1522常台高速的阳澄西湖服务区-董浜枢纽路段,全程34km,平均速度9km/h,拥堵时长更是达到了24小时之久。需要注意的是,在五一假期高速易堵路段中,拥堵时长超过20小时的,达到了9条之多。换而言之,如果你也要途径以上几条高速,在经过以上路段时,大可以下去走国道,说不定还能比高速更快。

04

除了归家探望长辈外,五一自驾旅游也是出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刚好准备自驾去丽江古城、重庆的洪崖洞、苏州的拙政园、西安的大雁塔等名胜景区,原本你打算开着爱车去感受的原始风光以及诗与远方,最终可能会演变成感受无尽的汽车尾气。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相信大家也都经历过。由于景区附近道路狭窄,而且停车位紧缺,最后去到景区附近,虽然目的地近在咫尺,却只能停在原地干等几小时。综上所述,那些打算自驾游的网友们,如果看到景区附近路段拥堵,在出发之前大可以选择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又或者导航到离景区拥堵道路一段距离的停车场,停车步行进入景区。这趟旅行下来,相信家人也会对你的合理规划赞赏有加。

茶哥之言:

在迎来出行井喷期的五一小长假,不管你是开车回家,还是自驾旅游,开车遇上拥堵路段确实在所难免。但看完茶哥这篇攻略后,相信大家也懂得了怎么减轻拥堵对自己的影响。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自驾旅游提前做好拥堵B计划,这些都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是,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如果因为安全意识淡薄,与别人发生剐蹭,再畅顺的道路也同样堵心,大家开车安全为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