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蓝海市场在哪里

2021年04月30日 15:26: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郑州日产深挖两个市场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与中国西南地形地貌非常相似的泰国,皮卡的市场占有量在60%以上。这个数字来自2018年,现在的份额更高。但在我国西南地区,仅有只有20%。”

在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的采访中,郑州日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强分享了这一组数据。

根据咨询机构HI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皮卡渗透率仅为1.6%,而同期的美国皮卡的渗透率为16.5%,英国为17.4%,加拿大为19.4%。这意味着,中国皮卡渗透率不到欧美等国的10%,甚至不及日本的3.5%。

不过,随着多个城市放宽皮卡进城政策,中国皮卡市场的渗透率逐步有所提升,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近期,皮卡市场迎来了不少“新人”,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的征途,老将亦在加码。

作为皮卡市场的王者之一,郑州日产在上海车展带来了两款皮卡——纳瓦拉畅途版和锐骐6穿越版。这两款车分别是基于纳瓦拉和锐骐6量产车型,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进行了深度化改装。

纳瓦拉畅途版在配置全新升级的国六版AT车型基础上,针对多场景的使用需求进行了深度改装,例如在休闲旅行方面,配备了生活热水和餐饮设施,而且还有逆变电源,可搭载无人机,满足摄影爱好者航拍的需要。

锐骐6穿越版相比原越野版车型,则提高了车身,并增加了涉水喉、氮气减震、电动绞盘等越野装备。改装升级后的锐骐6穿越版在越野姿态、越野性能、安全性能等多方面实现了大幅补强,适合对于喜欢户外旅行及深度越野爱好者。

两款车型差异化明显,且具备个性化、定制化的特性,均指向同一个目标——休旅。郑州日产欲通过“以皮卡之名,畅享休旅新生活”的主题,打造全新的皮卡生活方式,并推动皮卡文化发展。

01.

皮卡乘东风

从2008年全国两会开始,“皮卡解禁”曾有7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2015年至2020年(除2019年外),皮卡解禁常年是全国两会中的汽车热议话题。

“十四五”开局之年,皮卡市场再次迎来利好消息。

2021年初,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的《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中,不仅对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汽车购买规定作出了要求,还再一次提及汽车下乡政策及皮卡解禁。

商务部再度提出要扩大皮卡进城范围,各地积极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推进有了一定的进展。同时,国内相关部门多次提到要推动皮卡下乡政策,促进皮卡消费且给广大农村用户带来切实的利益。

乘联会称,由工信部下属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制定的《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俗称“皮卡车技术标准”)有望于今年推出并实施,该标准对皮卡进行了清晰界定,如“货箱顶部长度应不超过整车长度的35%且不大于1850mm”。

届时,不满足该标准的车型将不再属于皮卡。乘联会认为,该标准旨在引导皮卡向家用层面发展,杜绝“皮卡外形,却用来拉货超载”的低档货车出现。

在张小强看来,皮卡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他对2021年整体皮卡市场持乐观态度。张小强判断“十四五”期间的皮卡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在6%以上,到2025年皮卡市场的终端容量为60-80万辆。

他的信心来自几个方面。从经济宏观层面来看,2021年国民消费恢复反弹非常明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国内市场为主,国际国内相互促进。未来一段时间,以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的释放为主。

此外,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雅鲁藏布江的水电、西南云南的边际公路,还有成都到拉萨的高铁等项目的开工,都会带动商用车和皮卡的发展。再结合今年“两会”期间,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来对汽车下乡的财政支持。

目前,推进汽车特色消费已经成为共识,技术标准的实施和协会组织的推动将鼓励更多省份加入解禁行列,让皮卡车友备受困扰的诸多限制性政策也有望逐步取消。

02.

高端下沉两头走

乘着“十四五”的东风,郑州日产如何抓住机遇率先抢占蓝海市场?

张小强认为皮卡的属性决定了市场两边走,一边是下沉,一边是往更高端或者更个性化的方向去走,这是皮卡城乡结合特性决定的。这决定了未来皮卡的增长也是从两头走。

在郑州日产看来,一头是聚焦广大的城乡、三线以下等区域。这是由目前的经济结构决定的,国内此前一直以城乡两元结构为主,如今正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而随着城乡一体化、城镇化率不断提升,皮卡在上述地区的量将逐渐得到释放。

另外,农村市场的消费者也有拉货的需求,他们需要把生产的农作物带出去,把生活必需品从城镇运回来。考虑到有些农村路况较差,会要求车辆拥有高通过性,这是皮卡在农村市场,在城乡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

另外一头是往上走,偏向个性化,满足休旅需求。休旅文化从北京开始,较为小众。但张小强认为,消费者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像穿越、越野、钓鱼,还有一些短途旅居等等,这些都会衍生出来很多的需求,这些需求都值得去关注、去挖掘。”

近年来,由于各种不同场景化的需求,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个性化,皮卡的多样性、多功能性特点正在逐渐被市场挖掘与接受,特别是近两年逐渐走热的休旅市场。皮卡的良好通过性、安全性、多功能以及万能改装的特性,完美地契合了消费者对于休闲旅居的多场景需求。

“皮卡企业应从产品、用户、渠道等方面紧抓发展机遇,打造价格和配置差异化产品组合,拓展客群覆盖,深挖农村用户配套运输和出行代步的升级需求,因地制宜增强渠道布局等,推动市场共同进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正是基于对市场发展的认知,以及对皮卡用户的深度洞察,郑州日产此次上海车展带来了锐骐6穿越版和纳瓦拉畅途版这两款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高端皮卡产品。

从郑州日产的产品线来看,不同的产品所对应的用户群体正符合这种特性——新锐骐,定位入门创富级皮卡,为正在打拼奋斗的用户量身打造;全新升级的锐骐6,连同越野版、都市版,全面满足不同用户的多用途、多场景使用需求;而高端皮卡纳瓦拉,则凭借卓越的品质与出众的越野通过性能,成为越野爱好者与玩家选择。

目前,围绕锐骐、锐骐6、纳瓦拉打造的产品体系,郑州日产开启了一个全新阶段。2021年1-3月,郑州日产累计销售11828辆,同比增长115%。

从“倡导皮卡生活”到“畅享休旅新生活”,郑州日产始终在推动皮卡文化发展。不断洞察消费者需求,挖掘市场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