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天了,汽车圈已成为手机大拿们的第二战场

2021年04月30日 17:44:07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还记着前两年闹得最为火热的共享汽车,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全新风口,蜂拥而至,经过一番虚假的繁华后,落得一地鸡毛,赔了夫人又折兵。如今新能源汽车领域再起波澜,虽然颇高的门槛限制了一部分企业的想法,但对于少数实力雄厚的企业而言,这将会是上车的最好时机。之前造车往往涉及到发动机这一块儿,跨行如隔山,没法插手,如今电动化成为了大趋势,大家又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凭什么不去动动这块大蛋糕?失败了不影响目前的关键行业,成功了就是下一个超级大公司,直接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所以我们看到了房产起家的恒大创办了恒驰汽车、阿里巴巴和别人搭伙打造了智己汽车、百度和吉利组建了集度、360投资哪吒汽车、卖家电的创维也在前两天正式成立创维汽车。而和科技密切相关的手机公司,更是开启了扎堆造车的模式,雷军赌上所有的荣誉,携小米汽车亲自下场造车;华为和众多车企保持合作关系,推出自动驾驶辅助方案,看起来是要做下一个博世。近日网上更是传出了OPPO也要造车的消息。

从相关渠道获悉,OPPO集团目前已经在筹备造车事项,并且和小米一样,OPPO造车计划的推动者也是创始人陈明永。近期陈明勇与宁德时代及中汽研等相关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虽然相关人士表示,OPPO目前只是单纯的调研,做一些预研而已,暂时还未正式立项。但颇有些玩味的答复和当初小米造车官宣前极为相似。

为何手机厂商如此热衷于跨界造车?大概率是不想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被时代所抛弃。对于他们而言,如今的跨界造车的门槛可以算是形同虚设,就拿蔚来汽车来说,除了设计研发和技术支持,其他落地的各方面都是江淮汽车进行代工。这种代工模式也使得拥有着大量高端技术的科技公司能够轻装上阵,不必承担较大的风险。

其次智能汽车的崛起也是让手机厂商纷纷入局的原因之一,有人将智能汽车定义成四个轮子加一部手机,这很形象。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越发成熟的情况下,汽车车机将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交互平台的新起点,人们可以通过车机就能进行与互联网的互动,这对于手机而言,无疑是一场降维打击,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凭借着自身的技术优势,在智能汽车领域再度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此外,手机厂商入局造车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品牌的号召力,品牌价值以及高曝光性,使其拥有极高的品牌效应,提起造车三杰,可能很多人会不认识小鹏、蔚来等,但说起小米汽车、OPPO汽车,人们就会知道这个大企业造的汽车,对其认可度明显会更高一些。

所以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下场造车有着先天的优势,仅需投入有限的成本,就有可能单车变飞机,这种回报率如此之高的买卖很少会有人拒绝。OPPO已经露出苗头,VIVO也很有可能在来的路上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洗牌倒计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