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与丰田、奥迪在刹车失灵事件中的惊人巧合,你发现了吗?

2021年04月30日 19:13: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特斯拉刹车踏板失灵的维权事件,相信懂车的各位车迷朋友已经吃瓜吃成了“车饱饱”。恰好丰田奥迪都曾发生过类似的刹车踏板失灵事件,当时相关舆论沸沸扬扬,真相扑朔迷离。在多年后的今天,真相尘埃落定,我们回顾过去,发现了特斯拉丰田奥迪非常巧合的三点。

特斯拉刹车踏板失灵事件

2月21日春节期间,张女士的父亲驾车发生追尾事故,车上载有张女士及其亲人。张女士的父亲称事故发生时刹车踏板变硬,刹车失灵,而特斯拉认为车辆没有故障,之后围绕着车辆数据,车辆检测机构是否权威等问题,特斯拉与张女士没有达成一致。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张女士站在特斯拉展台的车顶上维权,被警方拘留,事件彻底激化。

我们只简单陈述,事件本身不做讨论。在这场事件中,有多种立场的声音,有支持特斯拉的,有对特斯拉的一切数据保持怀疑的,有只想宣泄情绪反对电动车的,也有多次实验希望复现故障的,更有浑水摸鱼将其它车主操作失误往特斯拉故障上引导的。希望通过回顾丰田奥迪的刹车踏板失灵事件,能拨开一点迷雾,带给你一些启发。

丰田“刹车门”

丰田的刹车门实际上包含了“脚垫门”与“踏板门”两个事件,相信很多车迷朋友还记得。

时间回到2009年的美国市场,丰田旗下多款车型发生了加速踏板故障,车辆突然加速的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一场事故被911的报警录音所记录:一辆雷克萨斯在高速行驶时油门踏板被卡住,在录音的尖叫声中,这辆雷克萨斯车毁人亡。事故中巡警马克·塞勒及其妻子、女儿、妻弟四人丧生。

录音爆出后,彻底点燃了美国民众的情绪。美国媒体质疑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穷追不舍地报道相关事故。丰田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第二年,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困境。

在媒体与相关部门的巨大压力下,丰田承认旗下部分汽车驾驶位的脚垫设计不合理,可能存在滑动之后无法复位,卡住油门踏板的问题,将对相关车型召回。这便是丰田的“脚垫门”。

2010年,脚垫门的余波还未平息,丰田又起“踏板门”。丰田旗下的多款车型使用了美国CTS 公司的刹车系统,该油门踏板的关键部件存在老化或极端情况下,油门无法回弹的可能,为此丰田再次发起了大规模召回。

在刹车门事件中,丰田一共召回了800万辆汽车,支付了近13亿美元的罚金。那么真相如何呢?丰田向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提交了150份汽车黑匣子。NHTSA在报告称,在其收集的3000份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投诉中,只能证实巡警马克·塞勒的事故原因是脚垫卡住油门踏板。那这代表丰田是无辜的吗?

恐怕并不能,丰田旗下车型的脚垫与刹车踏板存在设计缺陷是不争的事实。有人将存在设计缺陷的原因归于丰田快速的扩张中,以质量换数量,放松了产品质量的把控。在“刹车门”的前一年,丰田汽车的销量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而过去的一年中也是特斯拉销量增长最快的一年,特斯拉为了能完成生产目标急速扩张,CEO埃隆·马斯克直接睡在了生产车间,这是第一个巧合。

奥迪5000自动加速事件

奥迪5000车型的自动加速,刹车失灵事件的时间要久远一些。1985年一位母亲称自己的奥迪5000汽车,在将自动挡位放在前进挡时,车子突然向后加速,深踩刹车,却发现刹车失灵。她六岁的儿子在这场事故中丧生。随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节目中曝光了这起事故。在这之后,开始有更多的车主声称自己遇到了同样的故障。

大众奥迪研究了所有的事故后,认为5000车型不存在质量问题,可能是车主的操作失误,将油门踏板误当成了刹车踏板,毕竟这些车辆在发生事故之后刹车可以正常工作,变速箱突然加速的故障也无法复现。对于奥迪的事故调查结果,美国人认为这是德国人的固执与傲慢。在之后的时间里,奥迪遭受了美国媒体无休止指责和140多起诉讼。

搞笑的是,最大的一桩集体诉讼案代表所有的5000车主向奥迪索赔,理由是二手车贬值造成了损失!《60 Minutes》节目偷偷将奥迪5000的变速箱打孔后,用高压泵输入空气,最后在观众面前,这辆做过手脚的汽车只是轻微地刮擦,却像火箭一样爆炸。整个事件走向荒唐的地步,从中受益的是媒体,遭受损失的却是奥迪5000的车主和奥迪的各个经销商。当风波结束时,奥迪在美国的销量由最高时的八万下降到常年只有一两万,奥迪几度打算退出美国。

现在我们知道:奥迪与其它的欧洲车,为了驾驶者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踩下刹车,油门踏板与刹车踏板的距离比美国车要近。美国驾驶者很有可能不熟悉车辆这一改变而误将油门踏板当作刹车踏板。可是欧洲车型的踏板设计有问题吗?谁也不能做出判断!特斯拉在去年通过OTA升级,改变了踏板使用逻辑,强制使用动能回收,很多车主对使用动能回收后的踏板感到非常不适应,这是第二个巧合。

虽然奥迪现在位列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之一,但其实奥迪一直是追赶者的角色,直到上世纪70年代奥迪才完成了资源整合。奥迪给自己的品牌基因定性为科技,在车型上大量使用新技术,引入了前驱,quattro四驱等技术。更新的技术意味着更多的零件和电子设备,这使得奥迪车型的故障率居高不下。

奥迪故障率高,爱出问题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当自动加速事件发生时,没有人相信奥迪5000的变速箱没有故障,就算是自己的操作失误,也会下意识地认为是奥迪车辆的故障。这一点似曾相识:特斯拉作为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应用了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在过去,特斯拉发生过多起因自动驾驶和电池造成的事故,虽然大多数事故的原因被证实为车主操作不当,但特斯拉车型爱出问题的印象,已深入人心,这是第三个巧合。

结语

最后总结奥迪丰田的踏板失灵事件,我们不难发现特斯拉具备了这两家车企事故发生时所有的特质,包括快速扩张更换新的踏板使用逻辑大量应用新技术。但特斯拉有一点是幸运的,中国的消费者与媒体要更加理性,不像美国消费者如此反智,我们更想知道事实的真相,媒体也反复试验希望复现故障,消费者也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得到官方的调查结果。

至于特斯拉的踏板失灵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和丰田一样自身设计缺陷而导致?还是像奥迪5000完全由人为操作失误造成?只有等到官方的调查结果,我们才能做出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