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支持1000km续航,800V闪充……比亚迪e平台3.0的又一次跃迁

2021年04月30日 19:42:0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正式发布了e平台 3.0,同时全球首发亮相了X DREAM、EA1两款全新设计理念车型,并正式上市超混旗舰2021款唐 DM-i。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e平台3.0。这是比亚迪今年发布的第三个加速电动化普及的重要举措:

1月初,比亚迪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该技术凭借低油耗和低价格的产品属性,彻底颠覆了燃油车市场。据传DMI车型的累计订单已经超过80万台。

4月初,比亚迪宣布旗下纯电动乘用车全部换成刀片电池。喊出了让电动车“零事故”的口号。刷新了外界电动车安全的认知。

一直到今天,比亚迪带来了全新的e平台3.0。

依托该平台,比亚迪在电动化技术上再次进化。其中包括“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综合续航达到1000公里、800V闪充功能、充电5分钟可增加续航150公里”等多种黑科技。

此外,该平台将采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下的四大域控制器和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

e平台3.0的特点

高效

在汽车制造领域,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指标就是模块化。它关乎到车辆轻量化、低能耗、高性能等多个方面。传统燃油车领域,丰田TNGA、大众MQB都堪称是模块化平台的典型代表。

在电气化时代,模块化高效平台依然奏效。比亚迪e平台3.0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在动力系统上,它最大的升级就是将电驱动系统升级为8合1模块,热泵成为“标配”。基于此,给车辆带来了零百加速最快2.9秒,续航里程最大可突破1000公里,“闪充”技术充电5分钟,可行驶150公里,百公里电耗比同级别车型降低10%,冬季续航里程至少提升10%的优异表现。

很多技术都是业内顶级,比如续航超过1000km,目前只有比亚迪、蔚来、广汽埃安发布了续航1000km的电池技术,但后俩者都是三元锂电池,只有比亚迪是磷酸铁锂电池续航超过1000km。

众所知,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要弱于三元锂电池。要达到相同的续航,二者付出的代价也是不一样的。

同样以充电来看,比亚迪的“闪充”技术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可行驶150公里。

就目前技术来看,这在业内已经是数一数二的水平了。理论层面,比它更高效的仅有广汽埃安发布的“充电5分钟,续航500km”的技术方案。但考虑到三元锂电池的活性要远大于磷酸铁锂,目前尚无法判断其稳定性和安全性,需要等量产之后再做对比。

安全

电动车安全,首当其冲的就是电池安全。在这方面,比亚迪的核心杀手锏就是其一直主推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它以不起火、不爆燃的特点树立了电池安全新标杆。

此外,由于独特的电芯形状和成组方式,刀片电池包还具有超高的强度。在e平台 3.0中,刀片电池将作为结构件融入车身的一体化设计。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亲自主持过一场发布会,会场一辆重卡碾压过的刀片电池装车后依然可以正常使用。这足以证明其结构安全性能。

根据比亚迪计划,刀片电池会是e平台3.0的“标配”。这也就意味着,电动车的电池安全问题会彻底成为历史。(理论层面)

同时,e平台3.0还基于纯电车型的特点,构建纯电专属的安全传力路径,充分利用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带来的安全空间优势,大幅提高纯电动车的安全性。

尽管电池安全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但汽车的被动安全也不应该被忽略。在e平台3.0上,比亚迪采用全新设计的一体化车身,扭转刚度可以提升一倍,让其车身刚度甚至优于同级别燃油车。

此前,笔者参观过比亚迪安全测试实验室,它对于车辆安全的苛求让笔者印象深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亚迪这些年来能够持续获得消费者好评,背后确实下了不少功夫。

“智能”基因

传统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采用整体式设计,结构非常复杂,系统之间盘根错节,要进行系统升级非常困难。并且一旦出现问题,维修起来非常困难。

与此相反,比亚迪e平台3.0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和全新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软硬件实现完全解耦。每一个板块都可以进行单独的OTA升级。比如可以直接远程空中升级动力系统,或者制动系统,传统汽车的电子电器架构需要专门到4S店连上电脑进行优化。

“电动车若想加速替代燃油车,就应该在产品力上完胜传统燃油车,凭借电动化、智能化等优势,彻底解决燃油车的痛点。这,才是真正的‘下一代电动车’。”

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所言,电动车要想战胜燃油车必须进行根本性变革。这也是比亚迪开发e平台的初衷。

牵手奔驰丰田、滴滴,e平台厚积薄发

“如今电动车数量、种类虽多,却没能满足这样的期待。”

王传福认为,尽管目前电动车市场的数量和种类五花八门,但满足用户需求的却凤毛麟角。

根本在于,汽车工业的复杂性,不同的企业对“电动化”的理解不同,很难开发出让消费者惊喜的产品。他甚至表示:电动车的潜力,远没有被挖掘出来。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和多年“电气化”积累上,比亚迪打造了e平台,这是其针对纯电动车专属技术开发的平台。

很多品牌在电气化领域刚刚起步,而比亚迪已经有多年的研发历史。2010年e6上市时,比亚迪就已经开始构建纯电动车专属的模块化技术平台。

2018年,比亚迪首次公布了完整的e平台解决方案,即33111。通过对关键模块的集成化和标准化开发。

厚积薄发,e平台3.0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e平台3.0将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王传福认为,e平台是下一代电动车的出生地。2018年,比亚迪将e平台对外开放,迎来了奔驰丰田、滴滴等知名企业。

王传福表示,e平台3.0时代,将继续向行业开放共享。他表示,e平台3.0的开放共享,相当于为行业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许多车企在和比亚迪一起探讨新一代e平台的应用。

从电池到车规级IGBT,再到e平台,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全产业链发力。这能够帮助它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开发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在电动时代的综合实力上,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域的独角兽。随着电动化不断普及,比亚迪的后劲不可限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