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一季度上市车企财报:企业经营“虚实”相交,传统车企显现财务韧性|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30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截至2021年4月30日,上市车企接连公布一季度财报,与资本市场对车企一季度“看空”预期不同,多品牌一季度已经实现营收、利润双重翻倍,但反馈在资本市场汽车股并未因利润高增长而迎来整体走高。

似乎,出现这样的结果在外界看来显得不可思议。从整体来看,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相比2020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相比对2020年第四季度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向汽车预言家表示:“2020年一季度基数过低,同比增长幅度实际意义不大。在2020年四季度冲量的较高基数下,今年一季度又略显消极,利好提前释放,上市车企估值提前兑现,因此资本市场反馈相对平和。”

汽车预言家对比长城、蔚来、特斯拉、戴姆勒四家上市车企数据,通过营收、利润、销量等多项指标横向对比,直观展现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以及中外车企在企业发展中的差异关系。

销量同比增长成一季度普遍现象

汽车预言家统计数据显示,长城、蔚来、特斯拉、戴姆勒四家上市车企一季度销量均有明显提升。长城汽车一季度完成338798辆,同比增长125%;蔚来一季度交付20060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今年一季度也是蔚来首次实现单季度交付突破2万的时刻;特斯拉一季度全球交付18.48万辆,同比增长109%;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一季度交付728609辆,同比增长13%。

从数据来看,戴姆勒一季度销量增长幅度不大,一方面是受疫情的传导作用影响,上年一季度销量萎缩程度较低,另一方面戴姆勒集团卡车业务并未实现完全分离,卡客车销量下滑拉低整体增长幅度。

对于蔚来、特斯拉等一众新造车企业而言,依然处在销量攀升阶段,随着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消费者对于新造车产品的热衷度明显提升,另外,由于新造车企业整体基数较小,因此增长幅度较传统车企更加明显。

长城汽车在国内SUV细分市场的市占率再度提升,在哈弗品牌保证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坦克300、长城炮等品类细分车型为长城汽车提供更多增量。在行业人士看来,目前长城汽车在产品策略中,已经有哈弗稳住基盘,同时在不断通过新品抢占市场、开辟市场,已达到份额最大化。

综合来看,除众泰等一众边缘化车企以及个别车企外,处在正常经营状态下的车企一季度销量均会提升,与此同时,销量增长拉动企业营收的增长,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车型平均售价提升将利好企业财务业绩。

传统车企体现营收韧性

从营业收入层面来看,以戴姆勒为代表的大型跨国车企,其营收指标一直处在相对高位,且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营收指标已经有明显的抬头态势,其中,汽车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处在高位。而作为全球新造车企业的代表特斯拉,其营收中汽车主业与金融的“天平”倾斜严重。

特斯拉一季度财报

特斯拉2021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总营收103.8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102.92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汽车业务总营收90.02亿美元,同比增75%。在业内看来,特斯拉依然在用资本来掩盖实体发展的问题。

但截然相反的是,戴姆勒利用自身的发展韧性,在销量微增的基础上实现利润高增长,同时在现金流上保持优势,完整展现了一家处于变革转型期的跨国车企务实、有效的管理模式,也表现出德国企业在转型中注重短线与长线合理发展的思路。

戴姆勒超额完成息税前利润目标

特斯拉“炒币致胜”

奔驰高单价车型战略下,整个集团的利润空间有所改善。作为业绩指标的息税前利润提高至9倍,达到57.48亿欧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鉴于今年一季度销售强劲,戴姆勒上调了全年的利润率预期。调整后,在乘用车和箱式货车部门的营业额当中,EBIT比率为10%-12%,最多比此前预期提高2个百分点。

戴姆勒一季度报

蔚来一季度平均售价达到为43.47万元,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从数据来看,蔚来从销量和平均售价开始向上,NIO Pilot等软件服务与100kWh电池包硬件扩展型服务为蔚来扩大利润空间。

同样,长城汽车一季度净利润达到16.39亿元离不开长城汽车在终端市场的出色表现。猫品类、狗品类、皮卡、坦克300带动销量整体向上。无论是狗品类还是坦克300,都在将长城汽车的平均售价进行一定程度的抬升。

与上述三家企业不同的是,特斯拉一季度净利润4.38亿美元,不仅创下史上最高季度盈利纪录,也是连续七个季度实现正盈利。但是,特斯拉净利润并非来源主业。

特斯拉购买无形资产数据

根据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所述,“本季度我们还在比特币上投资了15亿美元,然后削减了10%的头寸,这让我们第一季度的盈利略有增长。”同时,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为止,特斯拉持有比特币的公允市场价值为24.8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特斯拉将该数字货币兑现,可望再得约10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此外,“卖碳”也成为特斯拉另一大利润来源。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实现了5.18亿美元的碳积分营收。但这已不是特斯拉首次“卖碳”。汽车预言家梳理了特斯拉近5年的财报发现,从2016年的2.15亿美元到2020年增长至16亿,特斯拉5年“卖碳”的收入已超过35亿美元。

汇总发现,通过“卖碳”与比特币投资收益,特斯拉在一季度就获得6.19亿美元的利润。但是一季度的净利润却只有4.38亿美元,也就是说,单纯依靠卖车业务,特斯拉在一季度仍有可能会出现亏损的现象。

外界之所以对于特斯拉的赚钱能力抱有怀疑态度,主要是因为在整车交付量节节攀升的同时,特斯拉却不能依靠卖车来挣钱。相比于主营业务卖车,特斯拉依靠出售碳排放积分所获得的利润似乎更加稳定。在张欣看来,特斯拉提前出售比特币的目的是为抹平企业运营中的亏损,以保证财报“观赏性”。

“从资本市场来说,满足股东的期望,各种多元化获取利润的方式无可厚非。”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此前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但最终评判实体产业的不是投资人,而是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满意度。

需冷静看待“毛利率”

汽车预言家梳理财报中发现,关于利润,每个企业之间的提法均不同。戴姆勒注重息税前利润,长城汽车、特斯拉注重净利润,而蔚来则是强调毛利率。

根据此次发布的财报,2021年Q1蔚来整体毛利率提升至19.5%,该数据2020年Q4为17.2%、Q3为14.5%、Q2为9.7%、Q1为-7.4%。

但李斌却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表示,“20%以上的毛利率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不要对毛利率的提升幅度有太过乐观的预期。” 令外界不解的是,为什么创始人在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后再次提出相对消极的观点。

在张欣看来,大多数人都认为蔚来的财报数据不错,但亮丽的财报数据能坚持多久不得而知。实际上,企业在编写财务报表的时候,根据会计准则有些费用可以不放入其中,所以在某些情况下,成本可以做的很低,从而拉高经营的毛利率。

整体来看,在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股价并没有迎来预期增长,这说明资本大环境已经进入一个冷却期,资本市场整体资金量有限,加之部分主力资金逐渐从企业撤出,外部资金对造车持观望的态度。即便如此,汽车版块仍不乏拥趸,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利润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为,一切战略、研发都是建立在健康的经营状态上。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