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燃油动力到纯电模式,单踏板模式让“老司机”有多不适应?

2021年04月30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前阵子身边一个好朋友卖掉了陪伴他五年的GOLF,转身换了一台小鹏P7,开惯了燃油车之后,换到纯电车的第一感受就是:“哇!好安静,这加速…这推背…爽哉!这开起来比我那高尔夫带劲多了啊“,“哼!男人”,我狠狠地白了他一眼。不仅是因为他这番言论对于我这个内燃机爱好者在观点上的冲突,也因为他能全款换车。

好景不长,在换车不久之后,他打电话和我说车有问题,让我赶紧去看看咋回事,说是经常会自己“刹车”。

在到了之后短暂地试了一下,马上理解了他的“自动刹车”是从何而来,随后打开了中控屏幕,看到小鹏的单踏板模式(XPEDAL)被激活,随后给他关闭了之后一切就回归正常了。后来他回忆起来,说应该是家里的小朋友在玩车机的时候给点出来的,每次想松开电门滑行的时候就会有剧烈的减速效果,还以为车出了问题。

事实上“单踏板模式”并不是某品牌车型或是产品专有的一项驾驶功能,而是目前市场中多数纯电汽车产品中都会配备的功能。通常情况下都是默认关闭状态,需要自己手动打开该项功能,并且在开启时通常会有文字提醒:“打开该模式需要驾驶经验…谨慎使用…”等等。不过也有特例,特斯拉的新车以及OTA新系统之后就是默认开启单踏板模式,并且没有办法调整,这无疑就成为了一种安全隐患。

那么“单踏板模式”究竟是什么?

最简单的理解方式就是在开启功能之后,在日常驾驶时通过电门踏板来控制加速和制动,踩下电门踏板之后开始加速动作,在目前试驾的车型中来看都是偏线性的调校方式,电门深度与加速度表现成正比。而抬起电门踏板之后就会直接开始制动(刹车)动作,而制动力则是完全来自于车辆i-Booster能量回收系统,所以通常情况下单踏板模式也被喻为“极限节能模式”,因为一旦松开电门踏板之后几乎就会进入最高比例的能量回收,所以也能一定程度的带来更好的续航表现。

如果心血来潮想试试自己车上的单踏板模式,也不用太紧张了,找一段比较空旷的道路就可以,通常在中控屏中驾驶板块中就能找到这项功能,在部分车型当中会有提示,类似“是否制动至低速行驶”的提示,通常也是默认开启的(减速至5km/h左右)。这时候就可以体验这项功能了,在加速之后直接完全松开电门,感受一下制动效果,过程中不用担心发生急刹情况,只是会有非常明显的刹车效果,可以多感受一下这种制动体感,习惯之后就能上路了。但是!在城市驾驶中还是要注意随时用刹车来控制车速,譬如插队、急刹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大力踩下刹车踏板,不要依赖于能量回收所产生的制动效果。

阿川评车

对于像我朋友这样开惯了燃油车的“老司机”而言,当误打误撞地打开了单踏板模式之后就会有明显的不适应,每次松开电门踏板之后就会直接进入减速过程,而大多数情况下松开油门踏板时都是为了让车辆自然滑行或是轻度减速,一旦减速的力度明显之后就会下意识地继续加速,反而会导致驾驶体验不流畅。而对于新手司机来说,还是建议通过燃油车来提高对于刹车踏板的依赖程度,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快速踩下刹车踏板,而不是马上松开电门踏板,然后大喊一句:“啊!!!刹不住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