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真车造价贵多了 汽车油泥模型解读

2021年05月01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一台汽车的造型设计当中,除了设计师需要在电脑上完成手稿以及定稿外,还需要将图形立体化,也就是做成真车的形态,这个环节需要用到的就是油泥模型。可能有不少朋友都曾经听说过这个词,但是并不太了解,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油泥模型到底是什么。

一辆车从设计到量产所经过的环节相当复杂,今天我们就聊从设计到油泥模型这个过程。首先从设计开始。

当车型项目立项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设计团队,这个团队当中从大的分类可以简单分为外饰设计和内饰设计。在这其中,又会根据不同区域和组件来分别分配设计师。

设计人员选定以及负责的设计部分分配完成之后,大家就要开始各司其职,按照设计草图开始细化。图中的就是红旗S9跑车的设计草图。

在进行简单渲染之后大家就会进行第一轮的初筛,选定一种设计之后开始对细节进行量产结构的调整。

当设计定稿之后,我们今天的主角就要登场了,它就是油泥模型。设计师需要齐上阵,将图上的车型转化为实体的车型。

此时先要对油泥进行一个制备。先来说说这油泥是什么,它由62%的滑石粉,30%的凡士林,以及8%工业用蜡组成。随着技术的提升,还有使用油脂、填料、改性添加剂和颜料组成的合成材料。它的造价不菲,一小块的价格就近千元。

在正式开始制作之前,油泥需要先进行烘烤使得其变软。但加热过程也非常讲究必须使用专用的烤箱配合平底铁盘,而且由于固化迅速,所以必须勤烤少取,用多少拿多少。

之后的一步就是填敷油泥,也就是往初胚上贴泥巴。但是由于油泥的成本太高,用它做成实心的明显不现实,所以大多数车企会采用发泡塑料削切粘和完成大体的形状。之后便一层一层的将油泥堆叠在初胚上,为了表面气泡和隔层的出现,要使用木棒以及贴板压实。

填敷油泥只能是一层接一层的敷贴,并且第一层油泥不要敷得太厚。应该是适当用力并尽量均匀地先填敷薄薄的一层。然后再照此方法一层一层的填敷较厚的油泥。但不要过厚,可以多填敷几次,保证油泥之间的贴合,直到填敷满整个胎基,而且必须捶打,因为多次填敷油泥时会在每层之间形成空腔。如果油泥之间有间隙,油泥会因收缩陷落而导致表面凹凸不平,也容易形成剥离层,造成刮制时油泥脱离。

油泥模型制作的准备工作----1

制作工程

在车型进行填敷之后就要进行模型初刮,就是先把大体的车型找出来。这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通过高度标取点,采样点越多,模型越精确。

在初刮过程中最重要的定位线是从车灯开始,从车窗A柱向车顶,后侧直至尾灯。因为其决定了整个车的侧面整体线条,所以需要多次采样后先对这条线进行定位,之后另一侧用分规复制即可。

之后便是精刮油泥,此时就要用到各种特制的铲子和刮刀,一层一层的刮掉已经干燥的油泥,修饰线条。因为在最后阶段多是细节的勾勒,所以更多的时候是用刮刀,采用“目视”的方法制作。

车辆内饰以及座椅同样要采用和车辆外观相同的制作方法。来到精刮这一步,内饰设计师的工作量明显要更大。毕竟内饰的线条以及细节的表现要比外观更多,线条也要更加复杂。

精刮油泥完成后,要再次对模型整体进行确认,反复比较,确认形状完全无误,各面的连接,过渡和光顺度都要达到设计的要求。对某些表面面积较小和特殊部位,无法使用钢刮片,就必须要选用精刮和特殊形状的油泥刮刀。否则一旦过渡刮平,轻则重新填敷,重则推翻重来。

在完成精刮之后,油泥模型的基本形态就已经完成了,但如果想让他符合真车的效果,那就要进行第三步,贴膜或是喷漆。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很多时候设计师都只对外观进行一侧的完整造型,之后采用3D扫描数据,采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削切,完成另一测的对称式刮涂,相比过去,省下不少时间。

为了使汽车的每个细节都更为严谨,有些模型还会在表面贴上金属膜或喷涂油漆,达到与真车极其相似的程度,方便更加直观地调整修改。

当然有些不需要对车身颜色进行比对的模型,只需要最后装好大灯以及车轮等零配件就可以呈现一个完整的姿态了。这时候就可以静静等待设计师小组和领导进行评审,通过之后就可以进行全车的扫描以及翻模,随后进入量产状态了。

全文总结:一个1:1的汽车油泥模型,从开始准备到可以参与评审,需要3-4个月的时间,如果是小改款车型只涉及部分造型的修改则会快很多。整个造价大约会消耗20万元以上的进口油泥,所以别看只是个泥胎,但售价一点也不必真车便宜,甚至有些造价还会超出未来量产车型的数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