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付强:爱驰汽车正扭转落后态势

2021年05月01日 08: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自去年成都车展后,创立四年的爱驰汽车在后续的2020北京车展、2020广州车展,以及2021上海车展上多次缺席。业内猜测,爱驰是步入危险期了吗?

直到日前,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召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诉说自己的造车心路历程。“在过去一年多发展中,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爱驰确实遇到非常大的挑战,但追赶的加速度从来没有慢下来。”在历经疫情风波后,付强也试图重新思考,爱驰将会做哪些改变。

汽车之家

全力追赶这场“马拉松”

“去年疫情到来时,根本就没有给我们机会。”当付强回忆疫情突袭时,内心有一丝不甘,“没想到它(疫情)就来了,偏偏卡在这个时间点。消费者不会在这个危险时期,去接触一个陌生品牌,何必呢?”

2019年12月,爱驰U5(参数|询价)上市后,当时爱驰汽车定下的2020年目标是“成为新品牌中的头部企业、销量争做造车新势力第一名”。然而,疫情狠狠地击中爱驰的膝盖骨,其销量进度要远远落后于头部三家造车新势力。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同期,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分别为43728辆、27006辆和32624辆。

付强坦言,爱驰整个发展情况与头部友商相比有差距。除了销量,在资金储备量上,爱驰与它们相比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并且公募市场的融资渠道也未打开。

爱驰汽车 <a href=爱驰U5 2021款 U5 PRO">

爱驰U5

“上市前期,爱驰新开了一些线下门店,到目前为止已关了一半。”付强述说其中缘由,“新品牌不同于传统汽车的4S店,疫情期间没有存量业务可做。我们前期所做的客户积累和渠道布局,由于不‘坚固’,基本在疫情期间全部摧毁。”

等到危机过去,重新复盘时,付强认为,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给了爱驰重新审视的机会,看清谁在“裸泳”,并及时调整了渠道策略。付强也解释了避开上海车展的热闹,是希望创业公司能够做事更有效率,着力解决眼下的关键问题。

在付强看来,爱驰在其它方面的表现并不差,包括对未来产品、技术、车型的储备。今年四季度,爱驰的第二款车型U6将向市场交付。近期,U6在江西上饶工厂的首批试装车已经下线,5月中旬,U6的第一批试装车将下线。

汽车之家

『爱驰U6』

据介绍,爱驰还有两款车型正在研发中。在技术储备方面,爱驰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下一代动力总成驱动、下一代平台架构都在开发中。爱驰集成了三明治结构电池包、精细化电池管理系统、上钢下铝结构车身等技术,同时MAS1.0系统未来将升级为2.0,今年发布的U6车型智能驾驶会达到L3级别,而这套系统爱驰没有走“集成”路线,完全团队自研。

对于目前的排名情况,付强认为,产业巨变才刚刚开始,我们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差距也就是50步到100步间的差别。“这是一场马拉松,任何可能性都有,我们知道自己怎么追赶。”

汽车之家

海外市场率先获利

从中国市场来看,爱驰要在短期内跻身头部新势力挑战很大。

或许是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工作经历熏陶,或许是中国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迷恋”使然,爱驰在创立之初,便将德系车标准作为超越对象。而眼下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造得不仅仅是一辆汽车,更是一种人格化的理念,一种情感上的认同,将之贯彻到品牌特质中。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爱驰的标签或长板还不够明显。

与国内市场“受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爱驰在海外市场正成为“香饽饽”。这主要得益于爱驰汽车早年进军欧盟市场的缘故。

2018年10月,爱驰在德国正式宣告其海外战略;2019年9月,爱驰U5获得欧盟WVTA证书,意味着取得欧洲市场销售资格;2020年,爱驰汽车欧洲官网也随之上线,供用户线上订车和选择用车时间。

汽车之家

据悉,爱驰2021年第一季度出口达到1056辆(清关数),超过2020年全年出口量总和。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前两个月爱驰也将实现1000多辆出口量。目前,爱驰已先后登陆荷兰、比利时、法国、丹麦、以色列等市场,并进一步向北欧扩张,全面覆盖东欧、北欧、南欧等更多国家。

“海外是爱驰汽车的主攻方向。”付强称,“国外竞争不如国内激烈,国外消费者对于新品牌的容忍度更高。”目前,爱驰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获得欧盟大批量准入的品牌。

此外,爱驰也从欧洲的碳交易市场中获利。“欧洲的碳积分市场比国内更完善,更有效。”付强透露,车的积分都卖出去了,差不多每辆车碳积分交易是国内的十倍。”

低能耗是爱驰汽车一个亮点――同等续驶里程用电量更少。“转化过来即降低用车成本。不同于国内消费者关注一次性购置成本,国外消费者更看重全生命周期成本。这是爱驰的优势之一。”付强表示。

汽车之家

除了爱驰,欧洲电动车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电动车相继“出海”的目标。蔚来汽车近日称即将公布其挪威战略;202年9月,小鹏汽车也宣布产品将出口欧洲。大家或许心里都有一个共识:与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搏杀,扬帆出海未必不是一条锦囊妙计。

用“换电”打开B端市场

当然,在主攻海外市场的市场,并不意味着要丢失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蛋糕”。与主打C端私人用户的U5不同,爱驰期望U6能从B端市场获得自己迫切需要的市场份额。

“没有一家车企会放弃B端市场。”付强称。今年年初,爱驰宣布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服务资质,成为国内率先入局网约车业务的造车新势力。爱驰将以江西上饶为起点,逐步将网约车扩展至江西全省、海南、江浙沪等地区。据悉,U6已经进入了滴滴网约车目录。

汽车之家

付强认为,爱驰在过去在B端领域有存量优势,做起来驾轻就熟。2020年5月,500辆欧版爱驰U5率先投入到了法国科西嘉岛绿色出行服务。而在国内市场,2020年9月起,爱驰汽车与一嗨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先后在18城布局出行服务。

在B端市场,爱驰还将在换电模式上发力。4月21日,北汽集团宣布,旗下蓝谷智慧能源与爱驰已达成战略协作,双方就换电车型开发、换电技术研发、换电站设备生产与销售等业务展开合作,满足B端运营车辆出行的补能需求。

根据规划,爱驰汽车双方将在三年内共同投放车辆不少于20000辆,实现对超17个城市的覆盖,并建成换电站不低于200座。

汽车之家

在付强看来,B端市场换电模式可以在局部区域内走通,但C端市场采用换电模式逻辑不对。大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充电解决方案(居家或办公充电)。由于C端换电模式缺少统一的标准,无法将之变成一个无边界的公共资源。

编辑总结:

爱驰不仅“活着”,并且在严酷的市场挑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接下来,爱驰要加速把目前竞争当中的落后态势扭转过来。”付强总结道。

然而,这场造车运动中,手机、家电、房地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下场,激烈的竞争态势留给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时间越来越少,市场会眷恋爱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