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该售台武器的,波音公司股价暴跌,美方请求恢复和中国合作

2021年05月01日 20:1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二(4月20日),波音公司股价暴跌4.1%,直接原因是其首席财务官格雷戈里·史密斯宣布退休。事实上最近波音公司历经劫难,737 MAX停飞的恶劣影响还未消除。波音公司可谓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然而,在最关键的时候,波音并不打算指望美国的救助,而是希望中国伸出救命稻草。

波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商,闻名世界的航空工业巨头,除了在民航领域长期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之外,在军工领域同样颇有建树,此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中,波音公司在全球军工百强企业中常年占据世界第二的位置,仅次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生产出了像B-52和B-1B战略轰炸机,F-15战斗机,F-18系列舰载机和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等一系列经典的武器。

然而近两年波音公司却遭遇了不小的危机,先是波音737 MAX接连遭遇两起事故,导致全球500架737 MAX停飞,波音公司因此承受了近19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接着由于疫情影响,波音公司度过了相当惨淡的一年,去年全球不计其数的航班被取消,波音只交付了157架飞机,不足之前一个月的产能,打破了5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前不久波音公司总裁大卫·卡尔霍恩对外表示:“我们依然需要与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做生意,波音无法忍受离开中国市场,一位的对着干,最终只会让来自欧洲的对手空客白白捡便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市场,此前波音公司生产的客机中,有四分之一全都销往了中国市场,然而波音公司却并不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市场,一面赚着我们的钱,一面却做着损害我们利益的事,去年的10月21日,美国正式批准了18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波音公司生产的SLAM-ER空射巡航导弹和岸基“鱼叉”反舰导弹,此举极大的伤害了我们的感情。

对此我们也毫不含糊,该军售案批准后,我们便宣布对涉及的三家美国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和波音防务进行制裁,值得一提的是,波音防务只是波音公司下属的一个分支机构,也就是说此次制裁并不涉及波音的民用航空业务,但目前波音仍然是举步维艰,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客机制造巨头空客与波音的态度截然相反,空客中国CEO此前表示,要致力于成为中国坚实可靠、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不过不管是波音还是空客,都不敢忽视一个新对手,那就是中国商飞的C919大飞机,今年C919获得了国内的首个订单,目前交付的飞机生产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4月20日,航沈飞民用飞机公司交付了首架C919飞机量产型的后机身前段,此外,ARJ21-700飞机改进型也在当天交付,作为中国商飞竞争国际民航市场的两把利剑,C919和ARJ21-700将在未来扛起我国民航的大旗,而此次交付的ARJ21-700飞机EWIS优化批产构型简化了生产,能够在未来实现年产百架交付目标。

外有空客蠢蠢欲动,内有中国商飞的新兴力量,波音公司该如何打破困局呢?此前国外经济学者就曾预测,未来中国的民航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其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任谁都无法抵挡这一市场的诱惑,而美国却反其道而行,采取对抗态度,最终伤害的只能是自己。上个月15日,美国科技媒体Protocol展开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涵盖了美国各大科技公司各个层级的员工,让我们看看他们对美国的态度是怎么看的。

数据调查显示,60%的科技从业者认为应当与中国的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他们认为美国在科技领域的态度过于严苛了,其中有58%的人认为,美国的这种消极对抗的态度最终会导致美国本土的科技公司深受其害。事实也确实如此,“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此前美国在贸易领域的对抗和封锁导致美国失去了24.5万工作岗位。

而波音公司正是受害者之一,2018年,波音公司尚拥有19万员工,但近两年由于入不敷出,波音公司已裁员3万人,而且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波音还要再裁员3万人,届时其员工数量将仅剩下13万人。裁员幅度高达31%,可见波音公司目前确实到了伤筋动骨的程度。

为什么说只有中国才能拯救波音呢?波音737Max的安全问题算是压在波音公司头上最大的一座山了,接连出现的安全事故让全世界都对波音公司失去了耐心,而此前我国是波音737Max的最大买家,此前该机型近1/3的订单都是国内航空公司下达的。由于该机频繁的事故和安全问题,我们至今都没有复飞波音737Max,这就造成其他国家飞往我国的航班也不能使用波音737Max客机,所以波音公司才要赶紧跟我们修复关系,让我们为其开绿灯。

但是波音737Max客机实在是不做主,美国为了重振经济,在去年11月18日带头复飞了波音737Max,随后加拿大航空局也在1月18日解除了禁飞令,本来这对于波音公司是一个打翻身仗的好机会,可是取消禁飞令仅两天后,加拿大波音737Max再次爆出故障,此外还有多家航空公司爆出737NG客机机翼与机身连接的受力结构件居然出现了裂纹,这种缺陷很容易造成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这次波音公司可是百口莫辩了。

目前波音737Max的生产线已经全面关闭,去年波音737Max库存高达385架,连累的波音737系列库存更是高达1652架,积压订单金额达到了3630亿美元,此外去年波音公司被取消的订单超过了650架,刷新了波音有史以来的记录,2020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波音最惨的一年了,如今波音公司必须想办法得到国际客户,尤其是中国客户的认可,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需要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到时候咱的国产大飞机已经羽翼丰满,足够取代波音在国内的地位了,波音还笑得出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