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也要甘拜下风?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预警机,1架顶美国3架

2021年05月02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预警机被称为是空军的“眼睛”,它可以凭借高度优势和搭载的大功率探测设备进行大范围搜索,为地面站提供预警和搜索服务。在现代化作战体系中,料敌先机是决定胜负的根本因素之一,所以预警机的先进程度直接决定了一国空军的战斗力。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装备了预警机的国家和地区只有24个,现役固定翼预警机数量达306架,其中美国的装备数量最多,共拥有110架,占全球总数的36%;中国紧追其后,共装备有50架;俄罗斯位列第三,共有20架预警机在役、10架封存。这三个国家的预警机装备数量之和占全球总数的50%以上,其他国家的预警机也大多来自美国。但是,论预警机技术先进程度,美俄中都不如同期的以色列。

以色列是在二战后才崛起的新兴国家,在与阿拉伯国家长达三十年的战争磨炼中建立起世界一流空军,非常重视预警机的发展。该国研发的“费尔康”预警机是世界上第一款装备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 采用先进的电扫描技术,具有造价低、重量轻、可靠性高的特点,监控范围达800公里,可同时对250个目标进行跟踪,还能对陆地和海上目标进行跟踪,是上世纪90年代最先进的预警机。著名军事张召忠曾说过,一架“费尔康”就能抵得上当时3架E-2。

令人惊讶的是,这款预警机是由商务客机改装而来,存在飞行速度较慢、雷达反射截面积大、机动幅度小、巡航速度慢、自卫能力弱等缺点,但丝毫没有影响它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某些性能指标甚至超过美国的E-3预警机。上世纪90年代,我国还没有研发自己的预警机,斥重金向以色列引进“费尔康”预警机,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后来被迫自主研发了空警-500和空警-2000。

目前,在美国预警机占据国际市场半壁江山的局势下,以色列预警机在市场上仍有一席之地,印度现役的3架“费尔康”预警机原本就是准备卖给中国的,交易失败后才转卖给印度。论规模,以色列预警机数量与美、中、俄还有很大差距,但以色列是为数不多的能自研预警机的国家,这一点连军工强国法国都做不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