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小长假又是人从众车?车主们请拿好这份攻略

2021年05月03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向好,想必不少国人想趁着五一小长假出游放松心情,国内很多著名景点都成了人山人海。当然,一场自由性更强的自驾游也是不少朋友的首选。

毕竟是疫情期间,说走就走恐怕是不行了,因此做足准备才能让旅程更加顺利、完美,下面,轱辘哥就为大家献上一份五一自驾游攻略。

01

最新防疫政策要了解,防疫措施要做足

根据国家卫生和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各地区的旅行政策将会有不同的战略措施,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部预防和投入”战略;中等风险地区实施“外部预防和投入,内部预防和扩散”战略;高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部预防和扩散,外部预防和输出,严格控制”战略。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已清零,仅存在3个中风险地区。国内大部分地区只需要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流动。

可以看到,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实现了基本阻断,专家也建议大家在五一假期就近旅行走动走动。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因此保持高度警惕性依旧是很有必要的。

为有序安排错峰出行,全国多个景区施行预约制前往,提醒各位朋友出行前务必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预约购票、按时段入园,切勿不预约盲目出游,以免影响出游心情。

02

如何躲避拥堵?

对于打算自驾游的朋友,在出行期间,防护用品也一定要备足,尤其是口罩要准备充分,因为不少公共场所,没有口罩是禁止进入的。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在道路上或者高速上遇到严重拥堵时,我们还是有必要带上口罩进行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全国路网运行研判》,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预计劳动节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预计5250万~5450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6%~20%,有望达到历史新高。

具体到时段来看,受高速免费通行影响,预计5月1日9时至13时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特别是10时至11时将达峰值,5月5日15时至18时将迎高速返程拥堵高峰,预计16时至17时为返程拥堵峰值。

如果不想遇上交通拥堵,又希望抓紧时间出游该怎么办呢?参考上述的拥堵时间段,轱辘哥更建议在4日开启返程,这样就能避开拥堵状况,车主可以在此之前稍作休息保证充足的精神。

因此,我们在车流量众多的高速上行驶时需格外小心,严格遵守高速行驶规则。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逆向思维,在中短途自驾出游时选择走此时车辆不多的国道,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03

全面检查车辆最重要

作为自驾游最重要的承载工具,出游前检查汽车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出发之前,我们最好检查一下燃油量,确保燃油充足,再检查车上的防冻液、玻璃水、机油等各种液体是否正常,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最后我们还得检查蓄电池、轮胎、制动系统等配置,尤其是轮胎情况。如果轮胎已经使用超过3年,很可能会出现小裂纹等情况,在高速上行驶会有爆胎的情况出现。目前有很多车都搭载了胎压监测或胎压报警等功能,能够让车主在开车过程中随时监测到胎压情况。

还有就是制动系统的检查,如果刹车时有尖锐的异响或者刹车片的厚度已不足0.5cm时,就应该更换刹车片了。

如果你对汽车不是特别了解,有条件的车主可以在出发前到4S店进行全车检查,省得自己瞎操心。

对于即将长途驾驶的朋友,很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寻常的车况出现。比如车辆出现问题需要临时停车,或电瓶没电需要搭电线等等。轱辘哥建议,车内必备的应急工具,如拖车绳、电瓶搭电线或车用启动电源、车载充电泵等都要备上,有条件的话建议组队出行,必要时可以互相帮助。

本土的疫情传播基本实现了阻断,我们大可放心地出去浪,但毕竟这场抗疫之战仍未结束,对疫情的防控仍是首位,到人多密集的景区依然有必要戴上口罩防护。有些景区可能还需要提前申报预约或关闭,我们可以到官网提前了解情况,以免特殊情况影响了大好的出行心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