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逐步“归零”,窥大众汽车的“脱碳”愿景

2021年05月04日 16: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为达成碳中和的终极目标,大众汽车已有了具象的动作和达成节点。

要知道,过去五年时间里,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已获得33亿美元的收入,而这项收入仅在2020年就占据其收入总额的近一半。

相较之下,老牌传统车企的脱碳计划则显得步伐沉重了许多。一方面,相比身姿轻盈的新势力,它们体型庞大“掉头”缓慢;另外,以燃油车为主导的产品结构通过何种途径尽快实现碳排放“归零”,也考验着车企的定力及决心。

日前,大众汽车举办了首届“Way to Zero”的主题论坛,详细介绍了大众及其产品逐步实现脱碳的规划,这条“归零”之路也开始慢慢明晰。

大众方面称,大众汽车将在205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并计划在2030年底前,在欧洲实现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8年减少40%,这也意味着平均每辆大众汽车将会减少约17吨二氧化碳排放,而该项计划已远超此前集团定下的减少30%的碳排放目标。

“激进”目标背后,大众汽车为何如此“着急”?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工厂就贡献了全球2%的碳排放量,如果把大众气团看成一个国家,其碳排放量已远超伊朗,仅次于位列全球第六的德国(2019年德国占全球碳排放总量2.2%)。

除自身原因外,早在2014年2月欧盟就发布了最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并规定到2020年,欧洲汽车制造商们生产的95%的新车,每公里的排放二氧化碳量不得超过95克,到今年,其生产的新车必须全部达标。

即便在法规相对宽松的2020年,大众汽车还因未达到欧盟定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面临逾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8亿元)的巨额罚款。愈发严苛的法规之下,大众汽车集团自然要束紧腰带向前赶。

任重道远,大众汽车何以实现碳中和目标?

具体来看,大众汽车将从加速电动化、供应链及生产、绿色电力、电池回收及二次利用四方面入手。

首当其冲的,是加快车型阵容的电动化速度。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称:“如今,几乎所有车企都在紧跟电动出行的潮流,电动出行已成大势,且不可逆转。在2015年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尚未对电动出行抱有坚定的信心,我们敢为人先,这个彼时看似大胆的决定,已被证明正确无疑”。

在欧洲市场,大众计划到2030年交付超100万辆电动汽车,电动车销量占比至少达到70%,这也意味着每14辆大众汽车中就有9辆是纯电动车型。而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其计划电动车占比超过50%。

落至车型投产上,大众汽车也正通过实施ACCELERATE战略加快步伐。比如其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电动车型,所有车型将会基于MEB平台打造,并会根据不同地区需求来推出各种尺寸的差异化车型。

“碳中和”的第二个举措是减少供应链和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周知,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是能源密集型电池生产。贝瑞德表示在该领域,大众汽车已经系统地确定了所有车辆项目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材料类别,并尝试找到更环保的替代品。此外,大众汽车还将继续聚焦电芯、电池外壳、轮辋和铝的生产。

借助上述的种种方式,大众计划到2025年每辆ID.家族车型的碳排放量减少2吨左右。另外,大众汽车的“零排放工厂”计划也在持续推进。

比如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发电厂正在全速推行煤改气,一旦改造成功后,该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自2023年起减少60%,大致相当于87万辆燃油车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和。

公开数据显示,大众汽车欧洲所有的MEB生产基地从生产之初就已实现了碳中和,自2020年以来,其全球16家工厂中已有11家完全采用绿色电力;美国查塔努加工厂在2022年开始投产ID.4时也将使用绿色电力;从2030年起,欧洲、南美、非洲和美国的所有工厂将完全使用绿色电力。

举措之三是支持投资可再生能源。

对于一辆ID车型所产生的碳足迹而言,供应链和生产只占其一半,另一半则源于车辆使用。

一言以蔽之,只有当电动汽车持续使用绿色电力时,电动出行才能对气候保护作出有效贡献。据悉,大众汽车是第一家支持投资以工业规模生产可再生能源的汽车制造商,到2025年,大众汽车将会向欧洲新的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共捐赠4000万欧元。

不过,电动出行不能与现有的绿色电力使用需求相悖,所以扩大其产能具有相当的意义。

大众汽车还将支持在欧洲各地建立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以此来满足ID.家族所需的电力能耗。2021至2025年,其计划所有项目相关的发电厂产生约7太瓦时的绿色电力,换句话说,这些电力将覆盖超过60万个家庭一年的需求。

然而,大众汽车不会将汽车生命周期的结束看作碳中和的终点,第四个措施将借助电池的二次利用与回收来发挥作用。

一方面,是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比如其为电池提供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并根据电池的残余容量开启二次生命,之后才会被回收。

另外,在电池再利用方面,大众汽车在萨尔茨吉特的电池回收试点已经开始进行旧电池的再利用,其目标是实现闭环,使高价值原料复用率达到9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