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营收近80亿,如今的蔚来正试图建立“它的国”

2021年05月04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30日,蔚来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无论是营收、现金储备、经营性亏损,还是产品方面的交付量、整车毛利率,各项关键性指标都呈现出向好趋势,并达成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佳数据。

财报显示,蔚来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9.823亿元,同比增长481.8%,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0.2%;净亏损为人民币4.5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收窄73.3%,与上一季度相比收窄67.5%。

销量业绩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共计交付20,060辆新车,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其中,ES8交付4,516辆,ES6、EC6分别交付8,088辆、7,456辆。累计销售额达74.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0%。

净亏损扩大,只因股权赎回

相比于一片向好的营收业绩,华尔街分析师们却更加关注蔚来在一季度的净利润表现。数据显示,蔚来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48.8亿元,同比增加183.0%,环比增加226.7%。亏损扩大、利润表现远不及行业分析师的预期,直接导致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5.34%。

对此,蔚来解释称,超出预期的亏损并非源自“常态化亏损”。2021年第一季度,NIO回购部分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并因此确认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44亿元。

对于这笔资金的归属和去向,有业内人士表示,蔚来所声称的战略投资者很可能指向合肥政府,而这笔44亿元的资金,或许也将流向二者共同投资建设的NeoPark 之中。

目前来看,这一推测真实与否尚无定论,但显而易见的是,扣除这部分费用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后,蔚来在第一季度的实际净亏损仅为3.5亿元,远远好过上季度的13.3亿元。

此外,得益于今年一月的新一轮融资,这笔花销也并未对蔚来的资金储备产生影响。据了解,今年1 月 ,蔚来宣布将发行 13 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融资完成后,最终额度攀升至 15 亿美元(约97亿元人民币)。

资本的注入,使蔚来手中的“流动资金”不减反增。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为475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425亿元,增加近50亿元。

持续关注高端化及用户服务

“毛利率一季度确实比我们自己预期的要高一些。”逐步攀升至21.2%的汽车毛利率,或许为蔚来CEO李斌带来了一份惊喜,而对于利润率的上升渠道,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车辆利润率的提高主要得益于100kW电池包使用率的上升和NIO Pilot采用率的上市。其中,5000是100度电池包,8000是NIO Pilot。所以,100kW电池包在一季度增加了25%。我们认为这些趋势会保持到下一个季度。”

尽管利润率持续走高,但对于坚持高端化、不降价的蔚来而言,似乎这样的增长趋势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趋于平缓。“我们不认为,今年的利润率会大幅度增长。但是我们用户对100kW电池包和NIO Pilot功能的接受度都非常好。我们预期这两个选项会进一步推高我们的利润率”,曲玉表示。

与提高利润相比,蔚来也许更加关注品牌、产品的高端化和用户服务两方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将有可能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对目前的70度(kWh)三元电池包进行升级优化,并以此降低整车成本,从而向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军。然而,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似乎这一说法被李斌否认,“品牌份额需要更好维护,我不认为降价增加份额是很好的方式,可能也不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 大众市场我们会有不同的策略,但肯定不会把NIO这个品牌进入到大众市场”。

针对在产品、技术端,正处于新品准备期的蔚来并未表现出太大的动作,但在用户服务层面,公司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举动。此前,蔚来发布ESM公告称,将给予由用户组成的“NIO User Trust”(蔚来用户信托)提名董事的权利。“这是蔚来作为一家用户企业,进一步深化我们用户企业运营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在电话会议上,李斌强调。

9个月花43亿,巨额研发费用为ET7量产提速

“我们会坚定地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为长远稳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财报显示,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为6.8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1.4%,环比下降17.2%。但从公司2020年财报预计来看,今年其研发投入将同比增加一倍至50亿元,这意味着,在接下来三个季度中,蔚来研发费用将超43亿元。

从财务角度来看,费用的增加,往往伴随着研发成果、效率的提升。对此,李斌解释称,第二季度起,随着ET7研发进度的不断推进,相关测试等费用将不断提升,与此同时,NT2技术在更多产品中的应用,自动驾驶、软件等基础技术以及下一代NT3技术、平台技术的研发也将加大投入,使研发效率在后续几个季度中进一步提速。

正是如此,蔚来ET7或许并不会因技术难度而使其交付时间“跳票”,李斌表示:“ 目前我们觉得明年一季度量产是可能的”。

此外,目前芯片短缺困境虽然使现有车型交付受阻,但对于ET7的量产而言,或许也起到了一定加速作用。“二季度,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力以赴保证供应,在停工和假日期间,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对工厂产线进行了改造,为ET7的量产做好准备。”李斌表示。

“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恢复健康,开始奔跑”,如今高速发展的蔚来,使李斌有了“横刀立马”的自信,“在高端市场领域,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能够和蔚来全面竞争的品牌,这个竞争力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用户体验、用户社区组成的综合性竞争力”。坐拥全新的千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领域“一枝独秀”的蔚来,或许正试图以其强大的产品力和独特的用户运营、服务模式,建立属于它的豪华品牌“帝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