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国内上市车企研发投入榜:新势力投入大幅减少,比亚迪第二

2021年05月05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020年国内市场并不景气,但电气化、新能源化仍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再加上双积分政策的督促,车企也是硬着头皮注资搞研发,加快企业在新四化背景下抢占先机、站稳市场。

根据汽车行业关注统计的2020年国内上市车企的研发投入排行榜来看,榜单上的车企在研发营收比方面各自举措不同。相较新能源、新势力车企,传统汽车的研发营收比相对要小一些。

其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大国产造车新势力的研发营收比均超过了10%,小鹏汽车更是达到了29.5%。不过,研发营收比最高的却是北汽蓝谷,达到了30%。

虽然说,研发营收比越高说明企业更注重研发,但从2019年、2020年的研发投入金额来看,不少企业还是缩水了。像上方提及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2020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均较上一年度有所缩水,蔚来汽车更是从44.28亿溃缩成24.87亿元,但研发营收比居高不下。

虽然三大新势力去年的新车投放较少,并且前期研发成本的减少,但净利润仍旧亏损。

根据蔚来汽车2020年的财报显示,其全年营收162.579亿元(24.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8%,但全年净亏损还是达到了52.041亿元(8.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3.04%;而理想汽车2020年的经营亏损为6.693亿元(较2019年下降64%),净亏损1.517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全年营收58.44亿元,较2019年增长151.8%;净亏损27.32亿元。

从排名上来看,上汽集团以149.67亿的研发投入,排名第一。家大业大的上汽集团,去年营收7421.32亿元,净利润就达到了204.31亿元,算起来上汽集团的研发投入并不算多。

比亚迪排名第二,去年研发投入达到了85.56亿元,占营收的5.46%。相较其他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占有先机,今年逐步为旗下车型配备刀片电池、DM-i油电混合系统等核心技术,今年的营收成绩我们可以期待一下。

紧随其后的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两者的研发投入金额相差不多,前者51.5亿元,后者51.25亿,不过研发营收比差距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都在争第一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在研发投入方面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去年的研发投入有所收缩,而长城汽车却是在加码。

排名末尾的东风汽车,研发投入金额仅3.87亿元,相较2019年少了近1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