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推2.0L尊享版 一汽丰田亚洲狮购车指南

2021年05月06日 08:33: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凭借卡罗拉和亚洲龙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的优异表现,一汽丰田在A级车和B级车领域拥有绝对的统治力。不过,在时下热门的A+级轿车市场中,一汽丰田在此前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缺少拿得出手的产品。为了填补空白,一汽丰田于2020年广州车展发布了全新紧凑型轿车ALLION,新车定位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而在今年3月,新车正式命名为亚洲狮并公布了配置信息,目标直指一汽-大众速腾

一汽丰田亚洲狮已于4月10日正式上市,新车共计推出5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4.28-17.98万元,相比此前的预售价格略有降低。从外观内饰来看,亚洲狮汇集了卡罗拉和亚洲龙的诸多设计元素,虽然新鲜感不足,但精致感和豪华感有余,动力部分搭载了与亚洲龙同款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全系匹配CVT变速箱。作为一汽丰田为国内消费者打造的又一款精品家轿,亚洲狮哪款配置车型更值得选购,本期购车指南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车型简述

定位为A+级轿车的亚洲狮车身尺寸为4720mm/1780mm/1435mm,轴距为2750mm,相比卡罗拉整整大了一圈,其中轴距增加了50mm,在横向和纵向空间表现方面都更具优势。

外观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前脸造型与全新卡罗拉保持高度相似,倒梯形进气格栅内部配备了多横幅金属条装饰,搭配连接大灯与格栅顶部的镀铬饰条,看上去颇为精致。前大灯采用全LED光源,并且提供了类似L型的日间行车灯,造型十分犀利。一体式下格栅两侧配备了雾灯以及金属装饰,运动感较强。

由于轴距增加,亚洲狮的侧面造型相比卡罗拉明显更加修长。尾部同时借鉴了卡罗拉和亚洲龙的设计元素,光带式LED尾灯以及下包围与卡罗拉如出一辙,而将车型名称放置在尾灯中间的灵感显然来源于亚洲龙。

亚洲狮全系提供了三种尺寸的轮圈,进取版、豪华版和尊享版均配备规格为205/55 R16的轮胎,尊贵版采用225/45 R17的轮胎,顶配车型旗舰版则搭载规格为225/40 R18的轮胎。从设计来看,中低配车型所使用的16英寸轮圈采用五辐分叉结构,强调时尚感与运动感,高配和顶配车型的17英寸和18英寸轮圈则采用双十辐造型,精致感明显更强。

颜色方面,亚洲狮提供6种车身颜色可选,分别为巴黎红、铂青铜、超级白、月光银、珍珠白、珍珠黑。其中超级白和月光银属于主流大众化颜色,适合各年龄的消费者;而巴黎红和铂青铜两款颜色相对比较个性,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珍珠白和珍珠黑两款颜色属于珍珠漆,能够彰显高端豪华的气质。

如果说外观融合了家族既有风格和创新元素,那么亚洲狮的内饰可以说完全照搬了卡罗拉的设计。中控台采用对称式布局,悬浮式中控屏尺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而全液晶仪表的使用则增加了车内的科技氛围。此外,相比卡罗拉而言,亚洲狮不论是用料还是做工都更加讲究,内饰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和皮质面料包裹,看起来更具高档质感。

配置方面,亚洲狮搭载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包括胎压监测、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远近光灯和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等。此外,中控屏还提供了导航、倒车影像、智能语音识别、丰田智行互联系统等功能,并且加入了QQ音乐以及喜马拉雅FM等主流APP,充分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动力方面,亚洲狮搭载丰田TNGA架构下最新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5牛·米。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均为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配备起步齿轮组,起步响应速度相比普通CVT变速箱更快。

二、车型配置亮点及推荐

亚洲狮的入门车型为2.0L 进取版,售价为14.28万元。从配置分布来看,入门车型提供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驾驶辅助功能,其中,比较亮眼的配置包括主驾驶膝部气囊和副驾驶坐垫式气囊,同时这两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极为罕见,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此外,入门车型还搭载了丰田最新的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再配合前、后泊车雷达、自动驻车以及上坡辅助等功能,对于提升日常行车安全有很大帮助。不过,相比完善的安全和辅助配置,入门车型在日常使用频率更高的座椅、空调、多媒体配置方面表现不佳,相比高配车型缺少了皮质座椅、主驾驶电动调节、自动空调以及导航、语音控制等功能,并且方向盘也仅为塑料材质,而像无钥匙进入、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实用配置也有所欠缺。总体来看,入门车型虽然在基础安全配置方面表现出色,但考虑到亚洲狮家用的定位,消费者对于多媒体和舒适性配置的需求更高,因此入门车型不做重点推荐。

三、推荐车型配置差异分析

次低配车型2.0L 豪华版售价为15.08万元,相比入门车型在多媒体配置方面有所增加。除了采用尺寸更大的9英寸中控屏,还提供了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等主流功能,并且扬声器数量也增加到6个,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听感受。另外,次低配车型还配备了电动天窗,车内采光效果相比入门车型也有一定提升。而在其他配置方面,次低配车型并没有明显提升,因此性价比优势并不明显,同样不做推荐。

综合配置和售价两方面来看,编辑认为售价为16.18万元的2.0L 尊享版更值得推荐。在次低配车型2.0L 豪华版的基础上,推荐车型增加了前排无钥匙进入、皮质座椅、主驾驶电动调节、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外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自动空调等,这些功能大大提升了便利性和舒适性,对于日常家用来说非常实用。考虑到推荐车型与次低配车型之间仅有11000元差价,结合所增加的大量实用配置,2.0L 尊享版的性价比优势显露无疑。

至于两款高配车型2.0L 尊贵版和2.0L 旗舰版,售价分别为17.48万元和17.98万元,价格已经接近定位更高的亚洲龙,不过增加的配置却比较有限。除了换装尺寸更大的轮圈之外,两款高配车型重点针对用料和科技氛围进行了升级,包括提供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等,并且增加了主驾驶座椅腰部支撑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雨量感应式雨刷等,这些功能固然可以提升档次感,带来更全面的用车体验,但相比于推荐车型增加的实用功能来说,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况且两款高配车型的价格也逼近了18万元大关。因此,综合售价以及实用性配置来看,2.0L 尊享版在亚洲狮全系车型中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消费者在购车时可优先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