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保值率怎么样?使用1年后,保值率最高的电动车竟然是它

2021年05月06日 11:29:04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风口最大的新兴产业,其规模丝毫不亚于从功能机时代过渡到智能机的时代。不过在消费者群体当中,起码就现在来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比较两极分化。喜欢的人认为纯电行驶相比燃油车更加安静和平顺,养车成本低上不少,没有繁杂的保养项目;而不喜欢的人又会认为它的保值率低、落地就没了5成的购车款,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今天不妨来看看电动车保值率问题。

前不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精真估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白皮书》,其中包括电动车使用一年后保值率最高的15款车型名单。

从表格当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家族可以说占据统治地位,除了Model Y去年还没有开卖之外,其它三款车型包揽榜单前三位,其中旗舰SUV Model X更是做到90%以上的保值率,已经可以媲美许多燃油车了,两款轿车虽然有一定的落后,但其表现已经足够让人满意了。因为排在榜单之后的车型,保值率不是60%就是50%,也就是说,你花10万买了一辆非特斯拉品牌开一年后卖掉,最终到手的也只有5-6万元。相比之下,主流燃油车开三年后的残值率才会保持在65%-75%左右,电动车一年的保值率等于燃油车三年的残值率,两项数据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

为什么电动车不保值?

首先就是电动车在二手车市场并不待见,因为现在电动车还没有一整套验车流程,与内燃机打了数十年交道的车商们面对这些"新物种"显得有些束手无策,车况、行驶里程都不能准确掌控,只能依靠经验或者直觉来验车,这就相当于闭着眼睛过河,全靠蒙。因此为了不会亏本,他们往往会给出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价格,这样做一来可以劝退卖家,二来就算卖家愿意接受,他们也不用承受太多风险。

其次就是容易积压在手里,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越来越多车企都在竞相大跨步进场,所以市面上可以选择的车型有很多,更重要的是电池技术日行月异,回想一下,2-3年前电动车NEDC续航里程普遍只有400km左右,现在十多万的入门新能源车就有500km,一些中高端的车型甚至都可以做到600km,新旧对比的话完全就是质变,而且还没有算电池多次充放电之后的能量衰减,所以,大部分想要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都会优先选择新车而不是二手车。

最后一点与上面有些接近,就是新车价格波动很大,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特斯拉,三天两头就降价,首批购买了Model 3的车主更是血亏,新车落地超过40万,如今新车也不过25万,再算上折旧,两年亏了半辆车的钱。这种官方降价的行为对二手车市场行情的冲击实在太大了。

那么电动车那么不保值,产品迭代速度又那么快,究竟值不值得购买?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你的城市是否限牌,对于这类硬性需求,电动车再贬值也要买。而在非限牌城市的消费者,除非家庭财力雄厚,根本不在乎保值率,纯粹是买来将它当做玩具属性,自然可以选择。如果不满足以上条件,家里仅有一辆车用来日常出行代步的话,那么我非常不建议这么做。买新车大多都是三分钟热度,在"蜜月期"内或许会容忍它的缺点,一旦这段时间过去了,那么缺点将会被无限放大,电动车由此衍生的问题将会接踵而至。

总结

综合来说,由于缺乏规范的检测流程,电动车很难获得一个相对公正的二手车价格,再加上迭代升级频率以及价格波动等次要因素,导致电动车保值率普遍不太行。至于能不能选择,根本就是要看个人有没有用车刚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