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需求激增、供给不足……车企何时才能不为缺“芯”而苦恼?

2021年05月06日 11:56:08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21年,缺“芯”成为各个前沿行业的主旋律。除了手机、电脑、IoT等领域,连以往供货量普遍充足的中小容量内存芯片,以及个人电脑DIY市场都面临着全线紧缺芯片的窘境。而在汽车行业,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的快速进步,各类车用芯片的需求量同样水涨船高,进一步加剧了今年汽车缺“芯”的状况。

缺芯潮持续冲击汽车行业企稳才能破局-图1

麦肯锡的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行业所用芯片的比例,约占全球半导体市场4290亿美元规模的十分之一,恩智浦半导体(NXP)、德国英飞凌和瑞萨电子是该行业的主要供应商。

此前已有咨询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汽车行业将因缺“芯”问题遭受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64亿元的损失。今年3月,瑞萨电子在日本的芯片工厂发生大火,这使得车用芯片的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而根据伯恩斯坦研究机构的报告,由于芯片问题,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200-450万辆,大约占一年产量的2-5%。

缺芯潮持续冲击汽车行业企稳才能破局-图2

事实上,全球性汽车芯片的短缺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席卷全球的疫情使整个芯片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整体芯片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这也正是当前芯片生产供应不足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产品都需要用到芯片,不仅是我们熟悉的手机、电脑等这些大规模使用芯片的IT产业,很多物联网产品对芯片的需求也都在增长,结果就导致了在有限产能的情况下,各个产业对芯片资源进行抢夺,使得车用芯片的短缺更加雪上加霜。

三是全世界的车用芯片或者说大部分的芯片生产都掌握在少数国家和少数企业的手中,这就导致当芯片产能不足时,市场上缺乏足够的补位的能力。

缺芯潮持续冲击汽车行业企稳才能破局-图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芯片短缺是世界性的基础供给问题。叠加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高速增长,由此导致汽车芯片需求受到一定影响。

此前,包括日产汽车、福特汽车和蔚来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都公开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他们均削减了产量。

近期,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作为一直雄踞中国销量第一的龙头企业,巨大的产销量级也带来了巨大的芯片需求,而芯片短缺对其产能也造成了明显的影响。一季度缺“芯”对其产能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4月份由于产能收缩,导致了当月销量缩减20%。

缺芯潮持续冲击汽车行业企稳才能破局-图4

一汽-大众对芯片短缺问题早有预估,正在协调各类芯片供货渠道,加紧恢复产能,确保正常订单和供货。根据一汽-大众在上海车展的官方回应看,5月份就可以完全走出芯片短缺的压力,并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供货状态。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表示:“汽车领域一直是全球贸易战的重灾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么大的体量,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芯片生产能力。中国汽车芯片加强自主研发,建立供应体系是必须的。当然,这不是排斥国外的芯片,半导体行业它是有全球大分工的,所以我们不但是为了汽车,我们要搞自己的芯片,更是为了我们要参与到国际大分工中。”

缺芯潮持续冲击汽车行业企稳才能破局-图5

观点:

从短期来看,由于尚不明朗的全球疫情形势,以及芯片工厂难以迅速提升的产能,汽车行业还将继续承受缺“芯”带来的震荡;从长期来看,汽车产业亟需调整供应链结构,以应对汽车芯片需求的快速增长,其中,对供应链、产业链进行自主把控,将有望使我国汽车工业不必再为缺“芯”而苦恼。这一愿景不仅需要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同样需要各家车企以及上下游从业者的共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