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曝光,前脸都说丑,领克的风格不适合大型车?

2021年05月06日 16:37: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领克在自主品牌当中算是设计非常独特的一个,领克品牌的设计团队与吉利沃尔沃是同一个团队。领头人是彼得·霍布里。从1991年起担任沃尔沃设计总监。后来也成为了吉利汽车设计高级副总裁,当然创立领克品牌的时候设计也是他负责的。

领克的潜在用户群体,是生活在都市中的那一批年轻人,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白领精英。他们走在时尚的前沿,追求比较个性的产品,不愿随波逐流。

所以我们在领克汽车的设计上,看到了个性化的设计思路,整体上采用了阶梯式的设计语言,通过分体式大灯,没有大嘴设计,车头前方是黑色的贯穿车头的进气格栅,来营造出层次感。

领克01,02,03,05都是严格遵循了领克的设计风格。直到最近领克09的推出,打破了之前领克的风格。

领克09的定位是一款中大型SUV,也是第一个采用了沃尔沃SPA平台的车型,预计会有7座的版本,领克09将会成为领克的旗舰车型。

但是当领克09发布图片之后,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领克09的设计有些“跑偏”了,特别是车头部分。虽然分体式的大灯得到了保留,但是中网的造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采用了直瀑式的进气格栅,面积也变得很大。

我们看之前领克的前脸,如下图所示,黑色的进气格栅不会成为首先注意的焦点,两条平行竖直矗立的LED日间行车灯是非常吸引人的,会让你一下子认出这是一台领克

但是领克09在扩大了进气格栅之后,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进气格栅上。而采用“大嘴”进气格栅的汽车,早已经满大街都是了。所以更改了中网,绝对是领克09的败笔。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领克09还是按照之前领克汽车的设计。那么设计就真的会成功吗?其实也未必。经过我的分析,我认为归根到底是领克09在车型尺寸变大之后,在设计上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由于两个品牌在创立之初是针对年轻人的小资品牌,所以,之前发布的几个车型大多都是紧凑型SUV或者是紧凑型轿车。并且这些车型还都是偏运动的定位,比如说领克02和领克03。领克的设计语言最初也是为这些定位量身设计的。

但是随着车型规模的扩大,领克09的尺寸已经是中大型SUV了。它也不再是针对年轻人的小资汽车,而是一个拥有7个座位,适合全家人出行的汽车,它的潜在用户群是中年人了,所以之前的设计语言再用到09上,就不合适了。

类似的例子是现代汽车。现代汽车最近几年在SUV上的设计风格也是分体式的大灯。但是这种设计在小型SUV上表现不错,但是在中大型SUV上,表现很糟糕。

帕里斯帝在上市之后,在车头的造型上就饱受争议,与领克09类似,采用了分体式大灯,中间是一个硕大的中网造型。这个造型怎么看怎么觉得奇怪。就是觉得这种风格不适合用在中大型SUV上,看起来不但没有霸气的地方,反而是觉得很拧巴。

但是同样的分体式大灯设计,用在你尺寸偏小的车型上,比如说kona,造型设计就显得很和谐,很运动。或许是现代汽车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所以现代汽车现在的全新设计语言,又变了。在全新途胜L上,我们又看到了现代汽车全新的设计。所以我估计帕里斯帝在中期改款的时候,造型肯定会修改,因为真的不好看。

而同样的道理,领克09也是比较失败的造型设计,可惜了SPA平台+沃尔沃发动机+8AT这些如此出色的硬件了。估计领克09的销量不会特别成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