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十款以上的纯电动新车,丰田和大众有什么不同?

2021年05月06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逛完今年的上海车展,发现丰田大众有些不一样了。

印象中,丰田在电气化进程上选择了一个保守的发展路线,至今没有真正纯电平台下的量产车。虽然扎根混动技术20年,在欧美市场卖的还行,但也没能让它成为全球市场的主流。

除了混动,就是内燃机车型,丰田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少了个新能源车型的分支。

所以,在国产新势力和欧美传统车企,都在全力以赴奔向新能源浪潮的时候,丰田开始布局电气化。从2020年起,会陆续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这么激进的布局规划,不免让人疑问,它的电气化转型会像大众一样么?

前车之鉴,别跟大众

丰田电气化最直接的对标品牌是谁?规模化程度同样庞大的——大众

两个集团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所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一定要能够普及才行。规模化程度高的车企,只有在新能源市场打开之后,才是开始发力的时候。

大众先一步推出了新能源产品,但目前销量不够理想,刚上市没多久的ID.4在今年2-3月份总共售出805台,作为一款刚上市不久的新能源产品,这样的成绩能理解,但又有些说不过去,毕竟大众作为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

大众ID.系列的几个痛点,大众虽然把新能源产品的竞品锁定在特斯拉以及一票新势力上,但实际上还在被品牌内部的燃油车拉扯;ID.系列强调的智能化没成为直观卖点,简单说就是消费者不能直接体验到,而新能源产品直观的"性能"属性也没做好。

直白点,大众ID.系列没有与自家燃油车产生太大区隔,也没够着主流新能源车的要求。

e-TNGA,丰田电气化正规军

2020年是丰田EV元年,推出了纯电奕泽/C-HR还有雷克萨斯UX 300e,虽然三款是纯电车型,但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它们都没采用纯电平台,用的还是TNGA架构油改电那套,市场竞争力不强。

然后,今年的上海车展能我们才初见了丰田电气化,两台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概念车亮相,bZ4X纯电动SUV概念车,和雷克萨斯的全新纯电动概念车LF-Z Electrified。

模块化依旧是主流套路,bZ4X未来还会打造出不同尺寸、动力以及驱动形式的多款纯电动SUV。而bZ纯电动系列车型总共规划了7款车型,其中5款车型未来将会导入中国市场。

目前,丰田在欧洲已经注册了商业名称"Toyota BZ"后续车型将会沿用BZ+数字的命名方式,BZ1、BZ2、BZ3、BZ4和BZ5等。

进一步规划,到2025年,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将向中国市场导入30款以上电气化车型,类型包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以及氢燃料。到2025年,丰田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纯电车型将达到10款。

传统车企转型电气化市场,部分消费者或许会担心丰田转向电气化后会像大众一样。

那么,丰田的电气化未来会怎样?

首先,肯定的是它不会像大众一样闷头傻干,它更灵活;丰田会推出e-TNGA架构下的跨界车、SUV以及MPV车型,还能搭配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模式。

丰田的e-TNGA平台要打造全系列新能源车型矩阵,紧凑型车会与铃木大发共同开发,中型纯电SUV则与斯巴鲁共同打造。零部件共通化,这或许会让丰田大幅度降低电动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用高性价比抢占全球新能源市场。

合作研发全车型矩阵,不比用SUV单打独斗强么?

接着看电池供应这个关键点,进入丰田采购范围的有LG、三星、松下和东芝等品牌,还有我们熟悉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很大可能,在未来量产阶段会采用相同车型在不同市场销售,使用的电池也会不同。

依照目前推出的雷克萨斯UX300e的400km续航里程来看,在未来推出的e-TNGA架构下的车型续航里程或许最高续航里程会保持在500-600km的水平。

其实,消费者更关注的是电气化后的丰田,能带来什么改变。目前能知道关于e-TNGA首款量产车的消息不多,但从最近车展上的bZ4X概念车得到的信息,从设计角度来看丰田电气化后的产品要奔着运动属性去,和之前"保守"的燃油车产品有着明显区隔。

总结

丰田不想在电气化转型上输给任何一位竞争对手,转型的战略是全面铺开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但如果,转型之后没有做出与传统燃油车的区隔,那很难面对像特斯拉这样的新造车势力,能够看得到的发展路径就是像大众一样,新能源产品有,但卖不出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