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雷诺清仓戴姆勒,电气化促进三方分道扬镳!

2021年05月06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

为解决日前财务危机以及聚焦电动汽车业务,昨日(5月5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将出售所持全部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股份,预计交易额将达11.4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39亿元)。

曾几何时,当2010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宣布通过交换资产和共享技术结成三方结盟,以相互参股形式扩大战略合作,可谓名声大噪。戴姆勒将公司3.1%的股权转于雷诺-日产雷诺日产分别得到戴姆勒1.55%的股份),戴姆勒同时换得后者3.1%的股权。

合作初期,三方范围仅限于三个主要在欧洲的项目,后来在2014年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扩大到12个项目,涉及到车型、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

据悉,对于三方合作的达成,戴姆勒则意在分担成本及扩大规模,更深的意图在于赶超大众丰田,同时并获得生产小型节能车的技术。

在动力方面,雷诺为戴姆勒提供了1.5L、1.6L四缸柴油发动机,戴姆勒则为英菲尼迪提供了2.0L四缸汽油发动机以及2.1L四缸柴油发动机,双方还联合研发了新一代smart和Twingo所搭载的3缸汽油发动机。目前,这些发动机都已经使用在奔驰A级、B级、GLA、CLA、英菲尼迪Q50等诸多车型上。

车型方面,英菲尼迪Q30、QX30基于戴姆勒的紧凑型车构架打造,奔驰基于雷诺Kangoo(参数|图片)打造,Smart基于雷诺Twingo(参数|图片)平台打造。此外,戴姆勒还与雷诺-日产在墨西哥共建全新的发动机工厂。

如此看来,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大部分合作围绕着传统动力领域展开,三方合作也被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优势互补,但随着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的发展,三方在汽车产业变革中的技术聚集点越发困难,而这也造成了如今三方合作“骨感”的现状。

笔者认为,传统动力规模化的时代已经过去,迎来的即将是电动化的时代。三方在传统内燃机时代的合作,不利于三者向电气化的转型和发展,且三家车企在电气化车型方面在全球市场均没有拳头车型。”

2020年,戴姆勒甩开膀子自己干,其旗下品牌奔驰沃尔沃母公司吉利展开合作,双方也已经在电动化领域展开了合作,比如双方各持50%的电动Smart,据了解,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此次合作中,smart新车型预计今年底开始投放市场销往全球,并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也就是到2022年时,smart位于海外的工厂将陆续关闭,而这样的闪电合作,也进一步加剧了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合作分裂。而值得说明的是,吉利如今还手持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近10%的股票,是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日产出售戴姆勒股份一方面与日产当下的财务状况不佳相关,也与三方合作对改善日产的经营业绩效果不明显有关。

日产今年2月发表的业绩预测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底的2020财年,日产预计亏损53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

另外,在2018年,雷诺-日产也选择三菱再次组成联盟,2020年选择了“节流模式”,三方企业生产的车型投资最高将节约40%。这样,联盟除了获得传统协同效应之外,还有望进一步获益。

目前从结果来看,上述措施在节流增效方面,显然是失败了,且三者中诺唯一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销量跌跌不休,甚至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存在退市的可能。与此用时,与当初设想的借助戴姆勒的技术和与营销模式,也以失败而告终。

2020年5月27日,雷诺-日产联盟公布了战略转型计划,不过,奔驰方面对此反应不是很积极。此外,奔驰还加强了与宝马在L3级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方面的合作。不得已,今年3月,雷诺宣布出售所持全部戴姆勒公司股份,而这也意味着,目前戴姆勒股东中再也不会出现雷诺日产的身影。

尽管三方合作已经分道扬镳,但是合作精神还在。

日产透露,与戴姆勒的商业伙伴关系不会因退出持股而发生变化,两家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汽车年轮》认为,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各个车企报团取暖也已成为了常规操作。以雷诺日产戴姆勒的合作为典型,同业竞争下的车企合作,在产品布局上看似有互补性,但在市场利益和核心技术方面,“水火不相容”依然存在,但在产业链条这方面,或许是一个新的契机,如车企—共享出行的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