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就涨价?福特一季度净利润创十年来新高

2021年05月07日 09:07: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福特汽车于近日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第一季度,福特汽车营收达36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9.9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福特汽车自2011年以来第一季度业绩最好的一次,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48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于创新电动车企业Rivian的9.02亿美元非现金投资收益。

北美地区仍是主力

尽管目前仍然面临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类风险与挑战,但福特汽车的业绩与一年前的市场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业务方面来看,福特的汽车业务营收为335.5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313.42亿美元;福特的信贷业务营收为26.6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9.67亿美元;移动出行业务营收为1100万美元,同比上年持平。

财报数据显示,福特于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交付106.2万辆汽车,占据全球汽车市场5.3%的份额。从地区来看,几个主要地区的收入同比都有所增长,北美地区仍然是绝对主力。福特在北美地区的收入为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欧洲地区的收入为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中国地区的收入为8亿美元,同比增长39%。

福特CEO吉姆·法利曾说:“福特未来的核心产品组合一定来自中国和北美地区,这就是‘新福特’。未来,只有在北美地区和中国这两个大市场,我们才会拥有完整的产品系列,这也是我们未来全球运营的两大支柱市场。”

缺芯之痛

据《福布斯》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因芯片供应短缺,福特的产量损失大约达20万辆,约占其计划产量的17%。不过,研究公司Edmunds的数据显示,福特通过将每辆车的平均交易价格提高到近4.8万美元,抵消了产量下降带来的部分影响。

芯片短缺危机在好转之前会变得更糟。今年第二季度,福特预计将损失50%计划中的产量,大约为70万辆,这表明第二季度处于问题的紧要关头。到下半年,福特预计仍将损失10%的计划产量,大约为20万辆,而且今年内不太可能弥补之前损失的产量。从2021年全年来看,福特大约将损失110万辆汽车产量,远高于此前预计的20万至40万辆,息税前利润将随之减少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也将因此减少30亿美元。

福特目前预计,今年该公司的息税前利润将在55亿至65亿美元之间,低于此前预计的55亿至80亿美元区间,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预计将在5亿至15亿美元之间。该公司首席财务官罗礼祥表示,目前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面临芯片短缺问题。福特汽车的芯片短缺情况也还未出现好转。3月份,日本一家供应商工厂的火灾事件进一步加剧了芯片供应短缺状况。我们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将在第二季度集中体现,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得到缓解。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要等到2022年。

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福特汽车目前大约有22000辆汽车只能进行部分组装,其中包括最畅销的F系列皮卡。该公司零售车辆的库存量目前只够销售33天,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收紧。

而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也促使福特加快其销售流程的现代化,引入新的订购方式,使其对客户更具吸引力,提高库存周转率,并将库存数量减少并保持在传统水平之下。野马Mach-E说明了相关的潜力:购买这款纯电动SUV的客户中,70%是福特的新客户。到目前为止,这款纯电动SUV有三分之二的预订已转化为订单。与经销商合作开发的在线购车流程的进一步增强版本在3月份上线。全新Bronco预计将在今年夏天正式开始销售。

供应链问题凸显

“缺芯”已经暴露出汽车厂商供应链的问题,福特首席产品平台和运营官唐浩泰表示,公司应该有足够的规模来考虑进一步垂直整合,这是一种更像特斯拉的生产电动汽车的方式。

吉姆·法利认为,“全球车企对芯片的需求持续高涨,但是每日的供给仍处于较低水平。针对这些方面的管理,我们做得还不错。我相信汽车行业,像福特会借这次危机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坚韧。不仅是芯片,还有电池等,我们也要管好自己的电池供应。”

4月28日,福特宣布将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开设福特离子园区(Ford Ion Park),这是一家全新的全球电池开发中心。

据悉,该工厂占地约1.9万平方米,投资额为1.85亿美元,它将是一个拥有150余人的跨职能团队的“家”。福特离子园区的团队将在这里应对各种挑战,从电池集成、回收到电动汽车供应链管理。

福特离子园区旨在帮助汽车制造商评估新的电池制造技术、打造新的电池设计方案和研究创新材料,从而能垂直整合其电池设计和制造能力。离子园区负责人说:“这座工厂将是一个学习实验室。”另外,他还补充说,工厂将支持实验室规模和中试规模的电池组装,这将有助于福特了解更多关于如何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知识。

唐浩泰表示,福特希望在电池计划中融入尽可能多的灵活性,以应对潜在的技术突破,“我们希望,如果这项技术从锂离子转向固态,我们能够尽可能多地重复使用制造过程和资本密集型资产。”

据了解,福特离子园区将于明年年底建成。福特将在电池驱动汽车领域投资220亿美元。另外,福特还承诺,到2030年在欧洲推出全电动汽车阵容。除此之外,迄今为止,福特已经拥有超过2500项与汽车电气化有关的专利,另外还有430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