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日记丨一汽丰田亚洲狮,能从速腾“虎口拔牙”吗?

2021年05月07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探店车型 一汽丰田亚洲狮 售价14.28-17.98万元

市场从蓝海变红海,竞争日益加剧,对于细分市场的争夺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国人生活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于出行提出了全新要求,紧凑型A级轿车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A+级轿车市场由此产生。而这一细分市场几乎是一汽大众速腾一枝独秀,面对速腾每个月2万多台的销量以及不断扩大的A+级市场份额,不少车企开始了布局。这不,一汽丰田在4月10日正式上市了其首款A+轿车——亚洲狮,售价14.28-17.98万元。

作为定位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车型,亚洲狮的到来丰富了一汽丰田在轿车市场的竞争体系,同时也与亚洲龙正式形成轿车“双旗舰”组合,进一步强化、巩固了一汽丰田轿车产品阵营的高端形象。那么针对这一款被称之为小号亚洲龙或者大号卡罗拉的全新A+级轿车,亚洲狮能够扛起一汽丰田在细分市场的大旗呢?近日,堂哥对这款全新车型进行了探店体验。

01

外形不再激进,而是沉稳有余

相比于我们之前看到的TNGA平台车型如亚洲龙、凯美瑞和卡罗拉等都采用清一色的夸张中网设计,亚洲狮的前脸设计相对比较含蓄,可以说是沉稳了不少,毕竟很多购买A+级轿车的受众群体都是三口之家,中庸之道更符合他们的口味。

具体到细节,亚洲狮的中网呈现出“X”造型,镀铬横条占据了中网的大部分面积,最上端一条镀铬饰条与两边的大灯组相连,形成贯穿之势;而下进气格栅同样采用了左右贯穿式设计,上下呼应,将亚洲狮的车头营造出一定的宽扁之感,在沉稳之中带来了不一样的运动风格。

而车身侧面,则有点卡罗拉的味道,更长的车身和轴距带来了更修长的车身视觉,同时干净的线条又让侧面看上去十分的舒展。此外,车窗缘、门把手和车身下部的镀铬饰条的运用又提升了车辆的质感,也更符合A+级轿车的定位。亚洲狮的车身尺寸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720/1780/1435mm,轴距达到了2750mm。

至于车尾,同样带有卡罗拉的韵味,但更显精致感和运动感。特别是熏黑的尾灯组以及亚洲狮的“ALLION”字母标,再配合微微上翘的小尾翼设计,沉稳而又不失运动氛围。保险杠下方有一条黑色饰条,拉伸视觉宽度,而排气管则隐藏在下方。

02

做工更精致,空间提升明显

进入车内,亚洲狮的内饰设计相对来说给人的惊喜不足,主要是因为整体的布局跟卡罗拉几乎相同,缺乏了新鲜感。但是相比于定位更低的卡罗拉而言,亚洲狮的亮点还是较多。首先是内饰的选材和用料更加精致,特别是中控台上方大面积搪塑材料覆盖,而且车门板上也运用了搪塑材质,相比于卡罗拉的硬质塑料来说质感得到了提升。实拍车型还新增了一个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也十分出色。

其次是真皮座椅的质感十分出色,并且进行了菱形压边处理之后更显档次感,丝毫不输于20万左右的B级车。再次是内部空间的提升,特别是后排腿部空间,得益于2750mm的轴距,身高170mm的堂哥坐在后排可以轻松的跷二郎腿,明显要比卡罗拉充裕不少。此外,亚洲狮的座椅十分宽大和舒适,坐垫填充物厚实且柔软,第二排坐垫的长度也足够长,能够完美将大腿给承托住。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亚洲狮的后排车门的开启角度有点偏小,而且还不及卡罗拉,这对于家里有腿脚不方面的老人或者安放儿童座椅时会稍显不便。同时,车内储物盒的数量有点偏少,中央扶手箱容积也不够大,而且扶手箱的关闭没有缓冲,显得不够档次。

至于配置方面,亚洲狮配备了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如全系标配的胎压监测、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远近光灯和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等安全配置。虽然说丰田在多媒体系统方面依然还处于“诺基亚手机时代”,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在亚洲狮上,提供了智能语音识别、丰田智行互联系统等功能,并且加入了QQ音乐以及喜马拉雅FM的在线播放功能,进步还算不错,不过依然没有配备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系统。

03

2.0L+CVT,家用车舒适组合

相比于不少竞品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亚洲狮依然体现了丰田的一贯坚持,不追随潮流,将亚洲龙上的那台2.0升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下放到亚洲狮,其最大功率171马力,最大扭矩205牛·米。尽管在爆发力方面不及涡轮发动机,但是线性的输出以及没有涡轮的迟滞会带给驾驶者更加愉悦的驾驶。

至于传统系统,搭载跟亚洲龙2.0升车型一样搭载的是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1挡采用齿轮传动,在响应速度和反应方面可媲美双离合变速器,而且平顺性做得更加出彩。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多连杆独立式设计,舒适性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写在最后

亚洲狮完美的填补了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市场空白,不论是外形设计、内饰做工、乘坐空间、还是配置方面都要比卡罗拉更加出色,同时亚洲龙动力的加持让其动力性能不输于竞品,而且还带来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从亚洲狮的定价来看,14.28-17.98万元的售价同样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仅完美避开了内部车型的内耗,而且还进一步增加了亚洲狮的市场表现。可以说,一汽丰田亚洲狮这步棋落子精彩,再配合上后期即将上市广汽丰田凌尚,势必会对速腾这一细分市场的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车辆提供:成都锦泰一汽丰田4S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