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成历史,大众汽车将成立新公司

2021年05月07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谁也没想到,成立于2017年的“江淮大众”,还没迎来它的4岁生日就已经夭折。

江淮大众的诞生,曾经被视为是大众意欲挣脱一汽上汽两大强势合资伙伴束缚的举动。对于大众而言,尽管国家已经放开了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但是鉴于一汽上汽一个是共和国长子、另一个则是地方龙头国企,想要在这两家合资公司中寻求更多的话语权,对于大众来讲绝非易事,因此大众也就动起了与其它自主品牌合资的念头。

而近些年整体表现较弱,甚至逐渐沦为代工厂的江淮,也就进入了大众的目光。

渣男本色尽显

大众江淮刚开始合作的时候,他们也曾经度过了一段蜜月期,比如,他们很快就有了第一个“孩子”——思皓E20X,同时,大众还承诺将会把在欧洲十分受欢迎的子品牌西雅特引进到江淮大众旗下进行生产,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

不过,正如渣男在热恋期时的甜言蜜语一样,汽车巨头的承诺有时候也同样不堪一击。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思皓E20X成为了江淮大众旗下唯一一款产品,江淮也未能等来西雅特,反倒是大众在去年5月底,豪掷10亿欧元,收购了江淮手中50%的股份,以75%的股比一举霸占了江淮大众的绝对话语权。

至此,江淮大众早已名存实亡。

大众的野心不仅在此

你以为获得了合资公司话语权以后的大众就会收手吗?醒醒吧!

在去年12月,江淮汽车对外披露,大众(中国)已正式对江汽集团完成增资,江淮大众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也变成了大众中国CEO冯思翰。

凭借着这一波暗度陈仓,大众首次在中国市场迎来了独自冠名的汽车品牌公司。随后,大众更是以1.6亿的资金收购了江淮汽车乘用车二厂,加上已经正式动工的合肥工厂,未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会形成年产量35万辆的规模,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

将会对市场造成何种冲击?

根据大众的说法,大众(安徽)将会主力生产MEB平台的电动车型,其首款产品将于2023年面世,并且在2025年实现投产5款车型。目前上汽大众位于安亭以及一汽-大众位于佛山的工厂都能分别贡献高达60万辆MEB平台电动车型的产量,不过这与大众喊出的“2025年实现150万辆新能源车产量”的目标依然相差甚远,而如无意外,这剩下的产能就将会由大众(安徽)来进行填补。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大众在后面会将何种车型导入到大众(安徽)渠道进行生产,其对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整体战略的影响都将十分巨大,一方面这意味着在电动化的趋势下,大众对于如何布局新车无需再看中方的“脸色”,另一方面,拥有一个专注于电动车生产的全新品牌,也意味着大众能够在保证传统燃油车市场基本盘的情况下,更加无拘无束地在电动领域发力,这对于其它合资品牌来讲无疑将是一个“坏消息”。

江淮不争气吗?

江淮被蹬鼻子上眼,也许还真不能怪大众

随着自家乘用车销量的不断走低,已经迈入第57个年头的江淮已经陷入了不小的麻烦。在安进接过江淮一把手的位置以后,江淮的销量除了在2015年迎来一波增长以外,在随后的5年里一路走低,为了“活下去”,江淮必须要寻求外界的帮助,于是我们也能看到这个老牌自主品牌与新势力合作,为蔚来代工生产ES8车型。

蔚来李斌(左),江淮安进(右)

不过尽管这样,蔚来的老总李斌却一样在公开场合吐槽国家强制规定车辆必须在车尾贴生产商尾标的做法“增加了初创车企与用户沟通的成本”,换言之就是江淮汽车的尾标让用户觉得掉份儿。

连自己人都看不起自己人,人家大众又怎么可能看得起你呢?

在刚刚过去的4月底,江淮集团宣布董事长安进正式退休,原副董事长项兴初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带领江淮挺过车市寒冬,却又让江淮先后沦为蔚来、大众的“棋子”,安进的功与过也许只能由后人来评判了。

从过去堪称自主品牌中坚力量,到如今不断沉沦,希望江淮的经历能够为其它自主品牌敲响警钟,打铁仍需自身硬,我们必须时刻记得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话语权,不然被野心勃勃外资品牌吞噬只是迟早的事,毕竟中国市场这块蛋糕实在是太诱人了。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