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行汽车亮相上海车展,立体交通成车企抢夺红利“新高地”

2021年05月07日 16:12: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4月19日,小鹏汽车正式发布了第四代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旅航者X1。何小鹏此前透露,小鹏汽车正在做飞行与汽车的耦合产品,这种飞行汽车和普通汽车大小一样,可以在车位上垂直起降,目前已经试飞接近一万次。这种飞行汽车将于2021年年底推出,并开放试乘试驾。

官方表示,该飞机已积累上千架次飞行经验,可为空中游览、应急救助、野外救援等场景服务。据现场信息了解,何小鹏表示,车展展示的为第四款的研发产品,今年底推第五代的飞行器,预计可以做2人。由此,再次引发了行业对于飞行汽车的关注。

此前,大众集团主要股东提出,飞行汽车到2025年将成为一种常规的交通工具,到2035年飞行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能将达到320亿美元。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给出的预测显示, 2030年飞行汽车行业将形成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40年,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5万亿美元。

从国内企业来看,吉利早在2017年就有布局飞行汽车,从国际来看,通用、丰田现代等各大厂商也都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研发和探索。

即便如此,依然有人会问,飞行汽车到底是什么?行业对于飞行汽车的认知和推动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从梦想照进现实”,飞行汽车是否会像何小鹏说那样“年底就可以应用”?

01 人类对飞行汽车的执念从未停止

由于刚刚起步,人们对于飞行汽车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目前广义上的飞行汽车主要指的是“可以在空中飞行或陆地上行驶,且能从一辆公路汽车变身为一架飞机的交通工具”。但由于无人机的高速发展,飞行汽车已不只是必须要有机翼并需要一定长度跑道才能起飞的两栖飞行器,同时还可能是通过多轴旋翼垂直起降的空中交通工具,这种起降方式可以大大降低飞行汽车起落场所要求,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更容易实现。

其实,早在200多年前,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所著的科幻小说《世界主宰者》中就出现了飞车的影子。同时,在我国古代,据认为战国时期成书的《山海经·海外西经》中,就有一段讲“奇肱飞车”的神话故事。在《帝王世纪》和《公志怪》、《玉海》等书里,也都有类似的记述。而文字之外,自从汽车被发明出来那天起,人们对让汽车飞起来的执念就从未停止。

早在1917年,飞行汽车之父格·寇蒂斯就向人们展示了飞行汽车-Autoplane,他制作的飞行汽车装有三支翼展达12.2米的机翼,动力来源则靠发动机驱动车尾的四叶片螺旋推进器, Autoplane从未真正飞上天空,但它实现了一些短距离的飞行式跳跃。

直到2009年,世界首辆真正意义上的飞行汽车“Transition”首次试飞成功。这辆飞行汽车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特拉福嘉公司推出的,可以在空中飞行或在陆地上行驶。它转换为飞行状态仅需15秒。不飞时,机翼可以折叠起来,缩放在驾驶座旁边。“Transition”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子计算机自控系统以及卫星控制技术等高端科技装备,使驾驶员无须掌握像飞机飞行员那样的高难度驾驶技术。它的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15英里,加满油箱一次可飞行500英里,且只需要使用普通无铅汽油即可。

02 车企正式入局飞行汽车领域

整车汽车业从来没有放弃对飞行汽车领域的探索。今年年初,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适航证书。这是FAA首次给现代飞行汽车产品颁发适航证书。据悉,TF-1采用的是混合动力技术,巡航速度为167km/h,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航程可达670公里,其座舱只可以搭载两个人。这款飞行汽车通过航空汽油来维持飞行时所需的动力,陆地行驶时速度最高可达180km/h。

在此次上海车展,吉利科技集团联合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亮相,首次展示了Volocopter旗下新一代纯电动飞车产品Volo2X。此次合作旨在向中国市场引入纯电动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增加公众对这一全新出行概念的认知。

据了解,Volo2X内含9块可更换电池,可为18个旋翼提供动力。此设计提高了运行系统的冗余度,即便在一个甚至几个电池或旋翼同时出现故障时,飞车依然可平稳飞行并安全着陆。小尺寸的旋翼桨叶使得该机型可以维持低噪运行。Volo 2X在普通街区 100米高空飞行时,乘客仅能听到蜂鸣级别的声音,路人不会听到飞车的声音。

此外,吉利旗下的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靖超还表示,在2024年前后,中国城市空中出行市场就会有飞车产品推出。

除了国内的车企,国外的车企也在加快研发、试验的脚步。据韩媒报道,现代汽车集团最早将于上半年在美国华盛顿成立专门负责城市空中出行(UAM)项目的子公司。据悉,现代汽车2月聘请了前加利福尼亚航空宇宙创业公司“Opener”首席执行官Ben Diachun出任子公司首席技术官。现代汽车集团表示,将以韩国和美国为中心推进发展城市空中出行的项目,计划到2026年推出混合动力航空货运无人机系统(UAS),2028年推出针对城市内运营进行优化的全电动UAM模型。

传统造车巨头丰田也要在飞行汽车市场分一杯羹。2020年8月,丰田支持的SkyDrive进行公开载人试飞。这家初创公司在飞行员的带领下,将其SD-03车辆在丰田市的丰田试验场附近飞行。SD-03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电动VTOL(垂直起降)电动汽车,它旨在为城市生活引入“新的交通工具”。它共有八个转子,即使出现电机故障,也可以帮助其安全飞行。

在今年的CES2021展会期间,通用汽车公司也展示了一款未来派的飞行凯迪拉克。据悉,这是一款能够垂直起降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搭载着乘客走空中通道,也可以走地面通道。它配备一台90千瓦时电机,拥有电池组和四对转子,能够搭载一名乘客以每小时55英里的速度在空中飞行。不过,通用方面并没有透露这款飞行汽车将于什么时候亮相,也还没有透露更详细的信息。

03 优势与技术瓶颈共存

工信部赛迪智库分析师徐楠称:“飞行汽车用途非常广泛,可供商用,也可供军用,尤其在应对紧急情况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如警用、消防、边境巡逻、救援和急件投递等。”

飞行汽车具备的优势和用途,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快捷,飞行汽车将地面车流量转移至空中,配合飞行汽车良好的自由度及飞行转向能力有效地缓解交通压力,在抢险救灾亦能在狭小空间自由穿梭,及时赶到救助现场。二是更便利,和直升机相比,飞行汽车更稳定便利,能实现低空飞行,运行噪音小。三是更灵活,飞行汽车以其体型优势还能用于战争,灵活性使其在巷战中能发挥很大作用。四是适用性更强,飞行汽车受天气影响程度相对于传统飞机小80%,在强风暴强降雨天气下可以使用汽车模式,可根据天气条件选择适宜的行进方式。

“但不可否认,飞行汽车的实际应用和商业化发展还面临着性能、造价、审批、技能等方面的制约。”徐楠同时指出,飞行汽车发展还需突破四大瓶颈。

一是设计难度大,设计性能需要综合考虑汽车与飞机两种需求,某些飞行汽车起飞与降落需要几百米长的平整滑道。二是造价高,由于考虑机身重量,提升升力需要使用碳纤维复合和钛合金材料,后期的生产加工价格昂贵,导致飞行汽车整体造价不菲。三是飞行审批受限,各国对于车辆和飞行器有着严格的安全管理规则,就中国而言,国内除民航航路和机场上空的空域是由民航当局管辖,其他空域全部在军事管制之下,中国私人驾机飞行必须向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四是驾驶技能要求高,驾驶技能方面对驾驶者与管制者的要求均非常高,需要拥有飞行员执照以及汽车驾照。

有关专家表示,虽然飞行汽车市场前景广泛,也可以解决目前城市交通状况痛点,但要想真正落地还需要解决一系列技术瓶颈并达到民用标准,同时,相关政策也需要给予支持,以此来看,飞行汽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小鹏年底是否真正能够实现对公众开放乘坐体验,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