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出海,“征战”挪威

2021年05月07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6日,国内新势力造车品牌蔚来汽车召开发布会,正式将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站,定在了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北部的狭长山国—挪威。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蔚来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成为一个全球品牌,为全世界的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选择挪威作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市场是一个长期的思考,不仅仅是因为挪威是对电动汽车最友好的国家,更因为挪威热爱环保、追求创新的文化与蔚来的愿景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挪威,发展电动车的“天堂”

正如李斌所言,挪威是目前全球电动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2020年,挪威新车销量14.14万台,其中7.67万台为电动车,电动车销量占比达到54.3%,超过传统燃油车。而根据预测,2021年挪威市场电动车销量将占到整体销量的65%。超过半数市场份额的成绩,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挪威在推广电动车方面的积极政策。挪威是世界上最早制定禁售燃油车计划的国家之一,为了发展电动车,挪威政府不但积极发展公共充电设施,并且还对电动车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以及免征养路税。

此外,挪威国内水电资源供大于求,是全世界电价最低的国家之一。挪威的低电价,让电动车的用车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电动车的推广,是不小的利好。

积极的政策提高了挪威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接受程度的同时,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加快了全球车企向挪威进军的步伐。从之前的日产Leaf、宝马i3,到后来的奥迪e-tron、特斯拉Model 3,再到大众ID.3、大众ID.4,各家企业都拿出自家最新、最具创新力的产品抢占挪威电动车市场。当然,雄踞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国车企也不甘落后,前有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带着100辆小鹏G3踏进挪威,后有红旗与挪威汽车经销商Motor Gruppen签约,宣布红旗E-HS9进入挪威的汽车市场。不过,本次宣布进军挪威市场的蔚来汽车,走出了不一样的路线。

“在挪威卖车”的自营策略

不管是小鹏还是红旗,二者的策略更偏向“把车卖到挪威”,从本质上说,挪威只是远离国内的一个新兴市场,企业只需要把造好的车由国内运到挪威,交由经销商实现交付即可。这种做法运营成本较低,有利于快速打开国外市场,但后期更多需要通过产品本身的影响力提升品牌认知度,对于打开市场来说,属于前快后慢的节奏。

蔚来的策略则是“在挪威卖车”。根据蔚来的规划,蔚来在挪威将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也就是说,蔚来带给挪威消费者的不光是一台车,还有从国内移植过去的一整套蔚来特色的服务体系。这种方式前期的成本很高,并且所需要的时间周期也很长,但投入运营后的回报也会更多,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整套服务流程都能够对蔚来在当地的影响力起到促进作用,属于前慢后快的节奏。

李斌表示,蔚来是基础设施先行、直营直销、直接服务用户,深层次来说,对挪威市场和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和策略是没有区别的,我们在中国是怎么对待客户的,在其它市场也会一样。

体现在具体战略上,蔚来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直营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中国市场之外的首个蔚来中心将于今年三季度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商业、文化中心卡尔·约翰斯大道开业。今年9月,蔚来挪威首个服务与交付中心也将在奥斯陆开业。而到明年,蔚来售后服务将覆盖挪威全国。蔚来在挪威市场也将提供移动服务车、上门取送车等服务。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NIO Space。

在补能体系上,蔚来独具特色的换电站也将被带到挪威市场。根据规划,今年,蔚来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投入运营。2022年,蔚来将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在其他充电设施上,蔚来也将为挪威用户配备7kW家用充电桩和180kW的超充桩。为了带来更好的充电体验,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也将在今年推出。此外,蔚来还与欧洲最大的充电网络Plugsurfing公司合作,接入了全欧洲两万座公共充电设施,以方便用户充电需求。

作为蔚来社区和用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NIO App欧洲版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李斌表示,蔚来所有的服务创新,包括积分和NIO Life也都会出海,并且在全球的服务态度都会保持一致。

“出征”挪威的排头兵的仍然是ES8

优质的服务是蔚来区别其他品牌的重要特征,而优秀的产品则是蔚来一切理念的基石。ES8作为蔚来汽车首款面向消费者的高端SUV,陪着蔚来汽车从0到1,对于蔚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次“出征”挪威,ES8也再次担任起了排头兵的角色。

根据蔚来汽车的规划,蔚来将于9月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ES8的交付,而蔚来首款旗舰轿车ET7也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在被问及蔚来车辆在欧洲竞争力的时候,李斌表示,“我认为我们ES8在细分市场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无论是对燃油车、Hybrid还是现在同级的电动车。大家不要一谈到欧洲就觉得是小车,不同国家风格不一样,一些国家大型车和高端车的相对占比比中国市场还要高。”

那么,即将进入挪威市场的中大型SUV ES8,究竟能否像李斌说的那样,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呢?或许我们可以在挪威销售的新能源车中找找答案。

2020年挪威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显示,与蔚来ES8同属于中大型SUV的奥迪e-tron系列,在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了9227辆,并成为当年挪威市场新能源销量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来自特斯拉的Model 3,累计销量达到7770辆;相比ES8和e-tron尺寸级别低一级的奔驰EQC,在2020年也取得了3614辆的销量成绩。e-tron和EQC在挪威的市场表现也能够说明,ES8这种级别的纯电动SUV在挪威也具有能与特斯拉紧凑级轿车匹敌的竞争力。

根据蔚来挪威总经理Marius Hayler介绍,进入挪威市场的ES8将标配100kWh的电池包,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5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s,具备1.5吨的拖挂能力(这点在欧洲尤其是挪威很关键,因为很多家庭都有拖挂需求),提供六座和七座两个版本,并且将标配NOMI和NIO Pilot。丰富的配置、充足的续航里程以及更加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的加持,也让ES8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从蔚来在海外投入巨资进行的直营模式看,蔚来现阶段的野心不止是挪威,而是欧洲,挪威是现阶段进入欧洲最合适的地方。李斌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挪威在电动车的体量规模上比较合适,不是很小,也不是那么大。”我们常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蔚来向全球市场扩张的道路上同样适用,现阶段借着挪威积极的电动化政策进入欧洲,把蔚来在中国市场日趋完善的特色服务带进欧洲进行本土化运营,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为后续进入更广阔的市场铺平道路。如果蔚来能在挪威这样一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市场中获得成功,对于其后续的全球化进程会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