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的入门豪华轿车,凯迪拉克CT4和宝马1系,选哪个好?

2021年05月07日 16:2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有个朋友想买一款20万左右的轿车,要求性能好,驾驶感受好,对于空间倒是没有大的要求。他身高1米7左右,父母个子也都比较小,90%的时间都是自己开。

其实这个级别选择倒是挺多的,不在意品牌的话,2.5L的阿特兹就还可以,不过最近受异响门困扰,而且确实发动机有点老了。奥迪A3L配置各方面都不错,可惜没有2.0T版本,而且现在优惠很小。高尔夫GTI设计太普通,价格高,而且还没上市。

最后选来选去,基本锁定了凯迪拉克CT4宝马1系。严格来讲这两款车不算是同一级别,但现在CT4与1系2.0T版本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了。这两款车应该怎样选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设计PK:美系风情VS德系风范

从外观来看,虽然是入门版本,但CT4和1系已经非常能代表凯迪拉克宝马两家的设计风格。

CT4采用了与盾型LOGO相似的中网形状,这算是凯迪拉克的经典家族式设计了,蜂窝状设计极具运动气息。它的獠牙式日间行车灯比CT5看起来更加锐利,雾灯则采用了横式格栅。这让它的前脸看上去层次非常分明,视觉冲击力极强。

CT4的车身采用了大量的直线条,看上去充满了侵略性。贯穿头尾的灵动腰线与独特小鸭尾设计结合,给人一种非常大气的感觉。

宝马1系采用了大量3系的设计元素,整体风格非常像一款缩小版本的3系,标志性的双肾格栅和天使眼大灯设计充分展现宝马的风格。它的车身线条更加圆滑一些,没有CT4那么锐利,但给人一种现代豪华家轿的质感。

仅从外观来看,CT4因为车身更大,以及线条更凌厉,看上去运动感更强、更大气。1系则设计更紧凑,再加上偏向城市化的风格,看上去更加小资。

两者的内饰风格比较相近,都是环抱式中控台和悬浮式中控屏,连空调出风口位置的布置都比较接近。1系的"鸡腿档杆"一直都被认为是设计的经典之作,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抓握习惯。CT4则拥有更强的内饰质感,大量软质材料和真皮材质的使用,让它的内部豪华感更为出色。

配置方面也是CT4更有优势,顶配版车型配备了主动刹车功能,支持OTA空中升级,有自动驻车和车内PM2.5过滤装置,这些都是很实用的功能。而1系即使是顶配都不带前雷达,定速巡航还要选装,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这两款车都不以空间见长,1系的车身尺寸只有4462*1803*1448mm,自然不能对它的后排空间要求太高。CT4也是空有4760*1815*1428mm的长宽高尺寸和2775mm的轴距,实际上后排空间也不给力,也就普通A级车水准。

所以如果对空间要求比较高,这两款车其实都不太适用,一个人开偶尔载人比较合适。

(2) 性能比较:1系中规中矩,CT4同级唯一

1系有1.5T和2.0T两个版本,CT4则是全系2.0T版本。老实说,宝马这款1.5T三缸机可谓名声在外,不仅动力捉急,抖动更是非常厉害,这里就不拿出来作比较了,只比较两者的2.0T版本。

宝马这款B48A20C 2.0T发动机还是非常经典的,最大马力达到192匹,最大扭矩280Nm。它的涡轮介入极早,在1350rpm就能达到最大扭矩,而且最大扭矩区间可以一直持续到4600rpm,这可以保证它几乎全速域段都能维持相当不错的动力输出,这一点目前能做到的车企没有几家。

虽然匹配的是与宝马"八字不合"的双离合变速箱,但1系的0-100km/h加速时间依然做到了7.5秒,并且油耗控制到了惊人的5.8L/100km,还是相当厉害的。

但比较而言,还是CT4的性能更强一些。毕竟它直接配备的是2.0T高功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237匹,最大扭矩350Nm,配备了最新的8AT变速箱。这让它的0-100km/h加速做到了6.9秒,和高尔夫GTI算是同一级别。考虑到它的车身尺寸比宝马1系大了一大截,这个加速水平可以说相当优秀。

虽然配备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但AT变速箱在传动效率方面的劣势,加上更大的车身,让CT4的综合油耗比1系高了1L/100km。同级对比还算优秀,对比1系算是一个劣势。

当然CT4最出色的部分并不是狂暴的加速水平,而是它拥有同级唯一的轻量化豪华后驱平台。再加上50:50黄金车身配重比,让它的驾驶质感更加出色。CT4还配备了极为出色的转向系统,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55米,比一般A级车还小,这让它有着丝滑的过弯体验。

凯迪拉克宝马都是以操控见长的品牌,但体现在CT4和1系身上,确实一个"不对等"的比较。毕竟1系只是一款配双离合的前驱宝马,它并没有继承宝马的精髓。而CT4则有着同级唯一的后驱平台,还有着极小的转弯半径和出色的性能,在操控方面确实比1系更有优势。

(3) 两款热门轿车,卖点分别是什么?

目前CT4和1系两款车都卖得不错,说明它们还是切中了不少消费者的痛点的。那么它们的卖点究竟是什么呢?或者说什么样的用户会选择这两款车呢?

先说1系,它对比"老大哥"3系自然是处于绝对劣势的,空间不够大,操控性能也不突出,更多是作为一种市场补充。但它的优势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它比3系便宜得多。

1.5T版本价格更低就不说了,即使是与三系一样的2.0T中功版本,1系终端价格比3系便宜了足足10万。它确实缺点非常明显,甚至性能上很不"宝马",但是价格确实相当低,而且同样是宝马品牌,外形看上去与3系甚至傻傻分不清楚。而且双离合变速箱的匹配虽然不如8AT顺滑,但油耗还是很低的。

所以1系适合对宝马品牌有偏好,但对操控性能要求不高的用户。毕竟它的1.5T版本甚至可以在20万以内落地,这个价格在宝马序列里算是相当有竞争力了。

而CT4则算是一个非常个性的选择,它虽然有着还不错的尺寸,但由于后驱的设计,它本身空间并不算大,家用其实并不太合适。但作为入门豪华轿车,它拥有相当出色的动力和非常强的操控性,甚至开起来比自家的"老大哥"们更快、更顺滑。所以选择它的用户,更多会是纯粹的驾驶爱好者们。

甚至功夫汽车觉得,直接把CT4做成双门两座的设计,把重量减轻1百公斤,也依然会有不少的受众。毕竟它的机械素质在这里摆着,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由于对宝马品牌并没有特殊的偏好,这位朋友更偏向定CT4。目前淡季优惠其实相当不错,顶配可以做到24万以内落地。他打算提车后第一时间换个运动型高性能轮胎,绝对是非常爽的。

(4) 功夫拍案

CT4可以看做一款比较纯粹的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这个级别没有一个像它这样做的,它的性能也是相当出众。1系则可看做是一款品牌溢价较少的豪华轿车,相比自家老大哥3系,它的价格确实低了不少。

至于这两款车怎样选,还是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大家更倾向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