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街车+拉力结合体 赛科龙RG3开起来到底如何

2021年05月07日 20:27: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你真的需要一台ADV》里,详细阐述了这类公路旅行车的特点和之于市场的意义。

日前,我们有幸抢先试驾刚上市的公路旅行车赛科龙RG3,基于实车的简单初体验,对这类车型又有了更多感受和思考。

4月26日赛科龙RG3公布定价——精英版32800元、智行版售价34800元,人们当然首先会想到它在直接对标定位和价格重叠的春风400GT(33800元),但在我看来,赛科龙RG3的市场意义不止于此。

春风400GT 更像是一款试水之作,而有了春风400GT 铺垫在前,赛科龙RG3则带来更大的产品诚意和推广力度,更有希望加剧这个细分市场的升温。

简单的说,以后国内车友摩旅,也不会再有千篇一律的拉力车可选(包括豪爵铃木DL250这种实质也是公路旅行车的伪拉力)。

骑行感受,运动性格鲜明

回到赛科龙RG3实车体验,外观上比较现代感,同时给人运动、时尚和大气的感觉。一番简单的骑行感受,让我意识到它不止是公路旅行车,更是一款性格鲜明的运动旅行车。

在国产摩托里面,能把产品打造得如此清晰扣合设计定位,体现出浓郁性格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其实不多,单说这一点赛科龙RG3,或者说宗申,已经做得很成功。

车把位置有些低矮,就我偏爱摩旅的诉求来说,还嫌赛科龙RG3的手把位置太矮了,骑行姿势不够直立,还是有些像仿赛。不过,年轻消费者应该比较喜欢。

RG3搭载实际排量401cc的水冷双缸八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31.5KW/9500rpm,最大扭矩34N.m/8000rpm,设计最高时速155km/H,实际感受排量虽然不算大,但那小激情,或者说野性还挺明显,油门狠一点,还能给你来些拉扯感。换挡感受方面,虽然是滑动离合,但依然没有抹去那种机械感,而不是像之前试驾过的另一台国产中排量新车那样,换挡感受十分空洞虚无。

还有,RG3的油箱设计让双腿很好贴合,骑行时你会不自觉地夹紧车身;“底盘”方面,有一些厚重沉稳;至于刹车,没有感受到明显的突兀或是绵软;发动机和排气声方面,有一点粗犷,个人觉得不算特别好听,但挑逗感还是有的……

这么说吧,赛科龙RG3总体上的骑行性格,感觉运动和旅行的属性比例应该在6比4,它会让人忍不住骑得放肆一些,佛系风格的摩友,可能会嫌它还是太过战斗。

说完“运动”,再重点说赛科龙RG3的“旅行”

首先车头比较饱满,理论上会带来更好的导风效果(这一点让我想起阿普利SRmax250,咦,也是宗申一家的),加上可调式风挡,对骑士的风阻保护做得不错,基本上能够应对长途旅行。如果还嫌风挡不够大的,自行再加高一块就行(这类改装件很多)。

此外RG3采用手动调节,个人觉得,这个价位的车就不要讲究电动调节了,只要调节不麻烦,调节自由度大(A位到B位自由灵活掌握)就行。而且,理论上机械式结构都比电子设备更可靠,同时还更轻量化。

21L大油箱,我们暴力驾驶百公里油耗4.4L,预测按照本人的“巴萨控球”式骑法,百公里油耗4L以内没问题,这么算来续航500公里妥妥的。

可选装夏德边箱,外观适配度很高,装上去画龙点睛,而且边箱材质、容量也挺不错(此处应该@豪爵铃木DL250)。另外,原厂的边箱按理说应该是做了相关的匹配试验,比如重心摆布、牢靠性这些。

6.75英寸全彩TFT液晶仪表,除了常规信息还能显示温度、海拔高度、平均油耗、瞬时油耗等。此外,高配版本可以手机“投屏”导航,带有胎压检测功能。

这样一来,我可以根据温度和海拔提前增加衣服,可以知晓有无扎胎,可以根据燃油量和油耗决定现在有无必要停下来加油,我还不需要加装手机支架……这对长途摩旅来说,无疑非常实用,基本上仪表功能方面痛点全都满足了。

高配版还配有前后行车记录摄像头,这也为自行加装省下来一笔不小费用。其他方面,标配LED光源,大灯采用远近光一体透镜,并带有自动大灯功能,这在突然进入隧道时,避免了因为来不及反应而视线受阻,或者让前后其他车辆没及时发现你的危险。

如果要提意见的话。RG3的防摔锤可以再长一些,这样保护效果更好,横出来的转弯灯,在摔车时的受损保护,以及修复更换的便利性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DL250的后尾灯罩,更换就相当不便。

当然,双缸发动机的运转平稳性也比较适合长途了,至少我的短暂体验,没有在它振动方面挑出什么毛病。

如果手把位置还能自行调节高度,再配上护手那就更好了。好吧,我想多了,毕竟人家是运动旅行车,追求的是兼顾激情又能跑长途。再说了,这类车型车把高了,再加护手,看上去似乎也挺怪异……要不要再来个大尾箱和腰靠呢?

兼顾拉力的嗨和跑车的帅,赛科龙RG3能否成功?

一款新车能否成功,我们这里很难下结论。但我想说赛科龙RG3已经成功地体现了产品清晰的定位、鲜明的个性,而并不是一味地比拼排量或者堆砌配置,或是设计跟风。

如前所说,在赛科龙RG3之前,能够满足日常通勤,又能胜任长途摩旅,还能偶尔跑山找找激情的同价位车型其实很少。

对那些年轻一些的骑士来说,三万左右预算,几乎只能买到豪爵铃木DL250之类纯粹的摩旅“工具车”,要不就是舒适性、续航等方面不够胜任长途的街车、跑车。既满足长途旅行,又追求操控乐趣,想让旅途充满激情,同时购车预算有限,这样的年轻摩友到底有多少,我也不知道。

同时,在本田CM300和之后的CB400X之间,他们中又有多少人能抵抗住国外大品牌的诱惑,坚持自己的个性或理性购车需求,也不得而知。

但无论怎样,还是要表扬宗申赛科龙,一方面积极推出英伦复古RE3、旅跑RG3这样的个性化车型,给市场带来更多新意,给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另一方面,针对国内摩友日益增加的摩旅“刚需”,宗申格外重视,从拉力车RX系列到大踏板RT3,再到今天主角RG3,无论产品打造还是相关的宣传推广都做得不错。

最后想说,骑着RG3在平坦一点的草原公路,或是西北大直道上驰骋,应该是件挺惬意的事。

注:图片源自官方/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