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赶头部新势力的“游戏”,爱驰开始狂奔?

2021年05月08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进入四月之后,此前沉默已久的爱驰,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天眼查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爱驰汽车于4月底进行了新一轮融资,为宁德时代以及金浦投资的定向增发。同时,爱驰汽车股权结构也发生变化。从爱驰的股权穿透图看,宁德时代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注入注册资本金308.155万元,占股0.35506%。

对此,爱驰汽车相关人士向媒体确认了该消息,并透露,双方将面向未来探索研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宁德时代方面虽未做回应,但从其近期的扩张步伐看,此次投资或属于常规投资的一环。

今年4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公告》,抛出巨额投资产业链上市公司计划。公告指出,为契合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宁德时代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或等值币种。

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转换债券以及其他权益类投资品种;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新股申购、二级市场证券买入、集合竞价、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参与定向增发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

由宁德时代的投资计划看,本次与爱驰汽车的合作或是宁德时代巨额投资计划中的一小节。而于爱驰而言,宁德时代的入股又是否意味着强心针?

宁德时代入股,爱驰仍然“钱紧”

追溯二者此前的联系,爱驰与宁德时代在电池供应等环节早有合作。爱驰发布的产品中,第一款车型U5采用了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今年4月29日亮相的第二款车型U6则采用宁德时代采用了CTP技术的三元锂电池。

此次入股,对宁德时代来说或许是投资的一小步,但对于爱驰汽车来说,已经是为数不多的融资之一。

从爱驰的融资历程看,从2016年至今共有7轮融资,累计融资据悉超过80亿元。相较于其他造车企业,融资的频次与金额并不算高,尤其在2020年,更是出现融资空白。

爱驰近几年融资历程

而其中的主要原因,按照爱驰创始人付强的说法,“疫情的突发,根本没有给爱驰任何机会。”

作为爱驰的首款产品,爱驰U5上市于2019年12月29日,在新车上市之前,爱驰前期布局了线下门店,但疫情的突发打乱其布局。不具备线上店,爱驰在疫情期间无法展开存量线上的预约试驾、送车上门服务等;也没有其他业务支撑,线下门店不得不半数关闭。

反观头部造车新势力,反而凸显了线上销售的优势,这也成为爱驰掉队的重要原因。乘联会数据显示,爱驰2020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而蔚来、小鹏及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已经达到2万~4万辆,同在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也突破了一万辆的销量。

对于爱驰的“迟到”入局与“掉队”,付强也并不避讳。今年4月25日,未亮相2021年上海车展的爱驰汽车在北京举办了媒体沟通会。付强坦言,爱驰目前整体的发展情况与头部的友商相比,确实存在差距。首先在现金储备上,“爱驰还没有真正能够进入到这种状态,公募市场的融资管道还没有打开,这个需要时间。”

追赶头部,上市或是必然

与头部新势力越来越大的差距,显然让爱驰在追赶的赛道上不得不狂奔起来。

按照爱驰方面的计划,爱驰U6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向市场进行交付。产品方面,除一款在售及一款已经上线生产的产品之外,还有两款在研车型。渠道方面,将布局线上销售,强调C端用户。

除了积极发展国内业务,其也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继今年欧版爱驰U5正式登陆比利时市场后,1月21日,爱驰汽车宣布与法国合作伙伴Car East France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入法国本土市场。

截至目前,爱驰汽车已经在法国、德国、荷兰、瑞士、比利时等国家开启销售,海外业务不断扩展。官方数据显示,爱驰U5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已实现出口1056辆(清关数),超过2020年出口量总和。按照计划,今年还将开辟第二个战场——中东市场,第一站为以色列。

而在此过程中,想要通过爱驰U5的现有销量来打开局面显然不切实际。目前,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无大幅反弹的迹象。今年1月,官方透露爱驰U5的销量为506辆,2月销量下滑至375辆,3月销量回升至597辆。融资无疑成为其展开布局以及寻找出路的重要一环。

而另一方面,想要进一步冲击头部造车新势力,上市也是必然的一步。付强也曾透露,爱驰汽车实际正在做上市方面的准备。即使这一目标目前而言仍然艰难,但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入股,还是让外界对爱驰多了一些想象空间。据悉,双方除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之外,还将在电池回收利用、海外市场的电池数据共享等电池全产业链的多个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这意味着,爱驰或将拓展电池产业链业务,且侧重海外市场。这一举动或许是为了做优势的延展与突出,毕竟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海外拓展方面爱驰确实走在前列,是新势力中唯一获得欧盟大批量准入的企业。

但于现在的爱驰而言,“迟到”三年的差距,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落下的节奏,以及造车新势力老生常谈的“烧钱”瓶颈等弱势,放在加速变幻且弱肉强食的市场中或被进一步放大。而宁德时代的入股能否成为强心剂也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