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DM-i上市,为何受伤害的是理想汽车?

2021年05月08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比亚迪唐DM-i于不久前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上市,随着比亚迪DM-i家族进一步完善,混动汽车市场的格局或许将会发生变化。不少人都认为混动汽车市场曾经的霸主丰田本田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但是事实上受影响最严重的却是理想汽车。】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乔

比亚迪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力军,凭借着多款车型获得了消费者们广泛的认可。其中,唐作为比亚迪的销量支柱之一,除了燃油版车型以外,还为消费者提供了纯电版以及插电混动版两种新能源动力系统。随着比亚迪唐DM-i的上市,比亚迪唐家族的竞争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4月19日,比亚迪唐DM-i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上市,共推出了3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8.98万-21.68万元。仅从比亚迪唐DM-i的售价来看,新车要比此前的插混版车型的价格更加亲民。面对大家的期待,比亚迪唐DM-i到底有什么变化。

还是熟悉的味道

单从外观设计来看,比亚迪唐DM-i基本上延续了现款比亚迪唐DM的设计,依旧采用的是家族式“Dragon Face”设计语言。新车的横幅式进气格栅通过镀铬饰条与两侧大灯相连,拉伸了横向视觉宽度,配合LED矩阵式大灯设计,前脸的视觉冲击力更强。新车侧面通过上扬的腰线设计以及20英寸的五幅式轮圈勾勒出动动感的车身姿态,配合悬浮式车顶的车顶设计也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

新车尾部设计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贯穿式尾灯设计依然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另外,“Build Your Dreams”的英文字样也体现了一定的精致感。为了区分比亚迪DM-i与其他版本车型,车尾左下方采用了“DM-i”的标识。

内饰方面,比亚迪唐DM-i依旧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设计,并且大面积采用了麂皮材质、黑色钢琴烤漆饰板、座椅菱格纹装饰搭配内饰氛围灯,让车内设计更具有质感。比亚迪唐DM-i还延续比亚迪的可旋转式中控大屏设计,不仅屏幕尺寸达到了15.6英寸,同时还集成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语音识别控制、手机互联映射灯丰富的功能。

对于追求大空间的国内消费者来说,比亚迪唐DM-i的车内空间基本上已经满足了大家的出行需求。比亚迪唐DM-i的车身尺寸为4870mm×1950mm×1725mm,轴距为2820mm,定位为中型SUV,全系采用7座布局。得益于较大的车身尺寸,比亚迪唐DM-i的第二排空间较为宽裕,且支持前后以及靠背角度调节,不同身材的乘客均可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不过,相比于第二排的乘坐空间,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并不乐观,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较为局促,只能应对短途的乘坐需求。

动力才是重头戏

相比于整车的设计,大家最期待的还是比亚迪DM-i的动力系统。比亚迪唐DM-i是继秦PLUS DM-i、宋PLUS DM-i之后的第三款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关于比亚迪唐DM-i的上市,最受影响的汽车产品其实是理想ONE。

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采用的纯电技术路线不一样,理想汽车采用的增程式的技术路线。理想汽车旗下的理想ONE虽然是增程式汽车,但是它却可以通过外接电源的方式给车辆充电,这一方式让理想ONE具备了能挂绿牌的前提条件。对于生活在一线城市的用户来说,理想ONE不仅能悬挂绿牌,不受限行的影响,其搭载的增程器还可以让用户摆脱续航焦虑。所以,理想ONE在推出之后,直击消费者的用车焦虑,导致其销量迅速上涨。

虽然理想ONE能够解决限行、续航焦虑等问题,但是也让用户的用车成本大大提升。理想ONE搭载了来自东安动力的1.2T三缸增程器,动力输出达116Ps。虽然这样的动力输出表现在汽车市场上还是不错的,但是作为一台增程器的话,当车辆处于亏电状态下,车辆的油耗将会翻倍增长,甚至达到百公里10L以上。据油耗软件小熊油耗显示,理想ONE的车主众测百公里油耗为8.52L。

或许这一油耗表现对于一台中大型SUV来说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台挂着绿牌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接近9L/100km的油耗真的还能称之为新能源汽车吗?除了油耗飙升以外,理想ONE发动机持续工作也会让车辆的噪声和振动变大,从而使行车品质有所下降,它存在的这些弊端也被其用户诟病。

相比于理想ONE搭载的1.2T三缸增程器,比亚迪DM-i搭载的1.5T发动机的表现更加出色。这台发动机的最高燃烧效率高达40%,输出功率为139Ps。另外,比亚迪DM-i车型中的发动机扮演的“角色”与理想ONE的三缸增程器不一样,比亚迪DM-i的发动机既可以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既可以充当发电机角色,也可以直接成为车辆的动力来源。

车辆在中低速行驶过程中,唐DM-i车型会采用纯电驱动车辆,从而节约燃油;当车辆处于急加速工况时,蓄电池和发动机会一起给电动机供电,让电动机获得充足电量,从而让车辆更好的加速;如果车辆以较高速度行驶,但有需要加速,比亚迪DM-i的发动机与电动机将会形成并联关系,共同为车辆提供驱动。换句话说,比亚迪唐DM-i的动力系统能够更好的根据用户出行需求的不同,对电机以及发动机进行不同的动力分配。

回归到出行成本方面,比亚迪唐DM-i凭借着超高燃烧效率的发动机以及合理的动力输出,让车辆获得百公里5.4L-5.5L的动力表现。虽然比亚迪DM-i只是定位为中型SUV,但是却很有可能越级对理想ONE形成打击。因为唐DM-i不仅能够很好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同时还可以解决混动车型油耗高等问题。

传统车企逆袭

2020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势力车企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风头一度碾压了众多传统汽车生产商。其中,理想ONE的销量甚至超越了比亚迪唐DM等车型。在此期间里,不少人都认为传统车企称霸的时代已经落幕,新势力车企才是决定汽车行业未来的关键,甚至有不少人开始质疑比亚迪等传统车企的实力。

事实上,新势力车企的成长固然是让人感到吃惊,但并不意味其能够超越众多的老牌车企。以比亚迪为例,其2020年的表现虽然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却发布了刀片电池等含金量极高的技术。跨入2021年之后,比亚迪的DM-i混动家族开始趋于完善,新一轮的角逐才正式开始。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104,145辆,同比增长69.97%。其中3月销量为40,817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3.4%。由于秦PLUS EV、宋PLUS EV、唐DM-i、第二代宋Pro等多款车型的上市时间较短,所以其实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比亚迪2021年的销量将会迎来新的高峰。

点评

随着比亚迪唐DM-i的上市,比亚迪DM-i家族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将会再次发生改变,丰田本田的霸主地位或许会被彻底撼动。我们继续关注比亚迪DM-i家族的销量表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