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中国到挪威,蔚来不仅是多卖几台车

2021年05月08日 14:36: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中国本身就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可以生存,其实没有理由在别的市场不能生存,关键是决心和耐心够不够。如果说和别的公司相比,除了产品以外,我们的优势在哪里,那就是决心和耐心。”

5月6日,蔚来挪威战略发布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能够在中国市场活下来说明蔚来有足够的决心,并且做对了一些事情。对蔚来而言,打入挪威市场,不仅是多卖几台这么简单,而是蔚来在中国市场的价值得到了认可。

今年以来,关于蔚来的好消息可以说是接二连三。

年初,蔚来公布了2020年财报数据,财务状况好转;4月初,蔚来10第万台车下线,成为第一家突破10万台的造车新势力;4月中旬,蔚来牵手中石化,投入建设第二代换电站;4月底,蔚来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进一步好转;5月6日,蔚来宣布正式进军挪威市场,开启中国之外第一站……

从被质疑到被膜拜

蔚来汽车自诞生之初就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定位豪华高端、强化用户服务属性、重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包括电池、自动驾驶方案租赁等BaaS等商业模式……

不管资金投入还是商业模式,蔚来是所有汽车品牌中综合最复杂的车企,没有之一。它采取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完全没有尝试过的路线,也是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给传统车企带来的冲击。

看好蔚来的人认为它重构了百年汽车工业的产业形态;不看好的蔚来的人认为它就是互联网公司玩资本运作,联合投资机构割股民韭菜。

尤其是最难的2019年,蔚来一度被送进ICU,铺天盖地地批评不绝于耳。然而,就在合肥牵手蔚来之后,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蔚来总共交付了20060辆ES8、ES6和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这让蔚来营收直接迎来爆发式增长,达79.8亿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毛利15.548亿元,环比增长36.2%。

李斌介绍,蔚来财报持续见好主要得益于两点。除了销量提升,再有就是蔚来坚持的服务型商业模式持续创收。

NIO Pilot以及去年12月以来提供的100kWh电池永久升级服务产生的收入增加。蔚来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已经有超过10000位用户正在使用100kWh电池永久升级服务。4月18日,蔚来也正式开放了预订按年灵活升级100度电池包,并将于6月正式开启服务。

据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介绍,100kWh电池包的毛利为5000元左右,一季度选装率为25%;NIO Pilot毛利为8000元左右,选装率超50%。

蔚来空间、蔚来中心、换电站等基础设施,是蔚来一系列商业模式的核心支撑,它进而影响到了蔚来的销量和营收。从这个维度去看,这也是李斌反复强调的,蔚来做对的一些事情。

中国市场持续向好,让外界对于蔚来高成本投入的质疑不攻自破。

“就像抚养孩子一样,你总要先让他长大再出去挣钱。”

面对外界质疑蔚来烧钱,李斌反复强调蔚来的重资产模式是战略投资。趁热打铁,蔚来在这条路上进一步强化。4月中旬,蔚来牵手中石化,共同建设第二代换电站。并且,李斌强调,蔚来空间、蔚来中心、换电站,包括电池、自动驾驶租赁等BaaS商业模式都将会在后续的发展中继续强化。

“大家看得见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蔚来是基础设施先起,直营直销,直接服务用户的模式,可能其他公司在海外寻求经销商的合作,初期会快一些,各有各的优缺点。从深层次来说,蔚来对挪威市场和对中国市场态度,以及战略没有什么本质变化,在中国是怎么做的,怎么对待用户的,怎么做服务的,将来在不同国家的市场都会采用同样的做法,只不过会根据当地市场法规以及民情和文化影响做一定的修整。”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也认为,基础设施是蔚来一切商业行为的大前提。蔚来在挪威市场也会延续这一策略。

中国市场的成功证明蔚来做对了一些事情。以此为样本,蔚来将向全球复制这一套打法策略。挪威可以理解成是中国市场的延续。

挪威是中国市场的延续

根据计划,蔚来将于今年9月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全新ES8的交付,ET7也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

蔚来还将在挪威建立直营的销售与服务网络。2022年,蔚来会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 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

“我们今年在挪威会部署四个第二代换电站,明年计划部署到16个换电站,基本上覆盖挪威主要城市和主要交通要道。”

蔚来将在挪威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李斌表示,蔚来在挪威市场依然会重点布局换电站。

用户运营方面,NIO App欧洲版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蔚来原创设计生活方式品牌NIO Life也即将与挪威用户见面。NIO Life与挪威本土艺术家Anette Moi和Sandra Blikas合作开发的挪威主题系列产品将在挪威与中国同步发售。

从产品导入,再到蔚来空间、蔚来中心、换电站建设。挪威市场完全是中国市场的“复制粘贴”。

李斌表示,有了换电站就有基础做BaaS模式,相信在发达国家对这种模式的接受程度肯定会更高。目前蔚来在和当地税收部门、主管部门做一些更细节的沟通。从方向的角度来讲,蔚来认为不管在中国还是挪威,BaaS模式,车电分离模式是符合用户利益。

“(挪威)市场规模很难和中国去比,没有办法和江苏、浙江比,甚至没有办法和上海比。但是它的规模也是够的,服务方面有一些挑战。挪威整个国家非常狭长,很多区域在北极以内,对于服务来说是有一些压力,但蔚来一直都是敢在服务方面进行投入。”

李斌表示,挪威的市场规模和体量甚至无法和中国的一些省份相提并论。它和中国市场的差异性就如同东北和上海一样,从这个维度上看,挪威不过是蔚来在上海之外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省份,也可以理解成中国市场的延续。

“坦白来说,我们对挪威团队没有下达什么销量目标,我们一直都觉得销量只是一个结果。”

诚如秦力洪所言,蔚来对挪威市场没有销量上的期待。挪威对于蔚来的意义也不仅是简单的多买几台车。它证明了蔚来在中国市场一系列战略措施和商业模式的正确性。也让外界对蔚来的发展抱有更多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