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碳积分生意重要客户丢了!特斯拉还能想降就降价吗?

2021年05月08日 15:28: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5月6日,根据国外媒体报道,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Stellantis将有能力凭借自身达成欧盟碳排放标准,因此不再需要从特斯拉购买碳积分,这一举措将为Stellantis节省3.6亿美元的支出。

查漏补缺,Stellantis集团碳积分自足

碳积分是什么,这玩意听上去跟比特币一样,虽然是虚拟的但却能卖钱。简单来说,碳积分就是世界各国政府为了推行减少碳排放政策而产生的,各大未达到严格的碳排放标准的车企为了避免高额的罚款和政策处罚,通过购买碳积分的方式来抵消自己的超额碳排放。

以中国为例,国内的车企每年有着“双积分”考核,即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达到考核标准,则按照一定比例数值记为负分,也因此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或生产等处罚。这一考核标准对于诸多以生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来说相当严格,他们往往达不到标准。

不过政府也知道汽车新能源转型需要一定阶段和时间,不能做过于严苛的硬性要求,因此开放碳积分交易,使得企业能够通过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来抵消它的“负分”,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动态平衡。

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大厂自然就拥有大量的碳积分,通过出售碳积分的方式他们能够获取不少收益,这也让他们在节能减排事业上的努力没有白费。

那这个Stellantis是什么来头,它为什么会成为特斯拉碳积分生意的大客户呢。原来早在今年一月份,菲亚特汽车公司(FCA)宣布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并为Stellantis。

合并后的Stellantis将引入PSA的电动车产业,在旗下车型中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型,预计在今年达成欧盟的碳排放标准,不再需要向外购买积分。

据消息称,菲亚特集团自2019年以来已经花费了24亿美元从特斯拉购买碳积分。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通过和PSA的整合一方面促进了自身的新能源战略规划,PSA已有的碳积分也能用来弥补负积分的空缺。这比起向其他企业购买碳积分,让竞争对手占便宜,显然更加合理与节省。

特斯拉靠“副业”盈利能否长久

近日,特斯拉也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8%,净利润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637%。其中净利润4.38亿美元,比特币盈利1.01亿美元、碳积分盈利5.18亿美元。不难发现,以汽车为主业务的特斯拉,如果光靠卖车还倒亏1.81亿美元。

这一情况从去年就延续至今,特斯拉在2020年的净利润为7.21亿美元,而单单是依靠出售碳排放积分就盈利了16亿美元。看来特斯拉光靠卖车还入不敷出,还得靠比特币和碳积分来补贴家用啊。

其实特斯拉在汽车业务上也并非遭遇失败,但就是赚不了钱。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季度汽车业务收入达到90.0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1.32亿美元增长75%。那么特斯拉这些副业能否长久呢,现在市场形势复杂,也说不准,不过一时半会是没问题的。

比特币一直是近年来金融投资界的一大焦点,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比特币这项副业上的收入为其利润贡献了1.01亿美元。

今年2月,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特斯拉声称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为的是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进一步多元化和最大化我们的现金回报。

至于碳积分生意,Stellantis的消息大家也看到了,以后各大车企都会纷纷走向发展自身的道路,而不是凭向外购买积分来达到标准。不过目前特斯拉也不用担心,依然有大量买家有积分购买需求。就在今年,一汽大众就准备花4.35亿向特斯拉购买积分。

写在最后

特斯拉2021年一季度财报虽然呈现出增长态势,也创出历史新高。但公司股票却在亮出财报后遭到明显抛售,可以说投资人也担忧着特斯拉业务的稳定性。特斯拉曾标榜自己是个人工智能公司,希望它能够不忘初心,在用技术造福人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