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最早自建工厂的威马汽车,反而掉队了?

2021年05月08日 15:42: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4月份造车新势力公司公布的销量当中,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公司的销量依然是最高的,4月份的销量都突破了5000辆以上。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5000辆已经成为了一个门槛。

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分别是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哪吒汽车4月的销量为4014辆,零跑汽车的销量为2770辆。而威马汽车则不见踪影。其实在中国诞生了这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威马汽车是比较有实力的。因为它的创始人沈晖曾经就职于吉利,担任过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而且威马汽车还是诸多造车新势力公司中,较早选择自建工厂的。所以当时外界给威马汽车的评论都非常高,认为威马汽车具有战略级别的长远眼光。因为毕竟在早期各家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曾经因为难产的问题发展受阻。

那为什么到现在,威马汽车的销量反而连前5名都进不去了?

造车新势力公司,生产不是重要的环节?

虽然威马汽车有自己的工厂,但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生产并不是造车新势力公司最重要的环节。谁的产品更加具有科技感,谁家的产品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有更强的实力。那谁家的汽车就能够最终脱颖而出。而至于生产,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完全可以委托给传统汽车厂商选择代工。所以我们看目前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司基本上都是选择代工生产,而很少有自己选择自建工厂的。

所以各个造成信息的公司会把用来建造工厂的成本拿出来,更加用心地打磨产品,并且在芯片的研发包括智能驾驶系统研发方面花费更大的心思。

因为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与传统汽车厂商来比拼生产是比不了的。而造车新势力公司比传统厂商的优势,则是体现在了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来打造产品,并且能够在智能硬件软件生态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

所以我们看到即使是目前定位比较低,车型价格也比较便宜的零跑汽车。其实也实现了芯片的自主研发。也正是由于零跑汽车布局了智能汽车的上游产业链,最终才获得了合肥的青睐。成为了继蔚来汽车之后,合肥投资的第2家智能汽车企业。

威马接受了百度融资,依赖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

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威马一路发展过来少不了融资。而其中百度是威马汽车重要的股东之一。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2017年12月威马汽车完成了由百度领投的10亿美元B轮融资。

所以当百度投资了威马汽车之后,就在威马汽车上植入了百度研发的阿波罗自动驾驶系统。这对于威马汽车来说,确实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弥补上了智能驾驶技术上的短板。

但是这对于智能汽车发展来说,却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因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都是选择了自主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甚至就连滴滴这样的出行公司,也在利用自己在车辆规模上的优势,不断测试自动驾驶技术,为今后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出租车做好准备。

所以我们看到,当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这三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之后,曾经一段时间市值飞涨的主要原因,也并不是因为它们销量有多大,而是资本市场更看好这三家公司的未来。而在未来这三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研发,特别是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叫板特斯拉

众所周知在今年3月,百度选择自己造车。与吉利汽车组建智能汽车公司“集度”汽车。虽然威马汽车也有工厂,而且百度还是威马汽车的股东,还是百度还是与吉利选择了合作。

再加上百度的阿波罗系统是一个开放的自动驾驶系统。今后凡是没有实力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厂商或许都会使用百度的技术。所以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系统对于百度公司市值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但是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反而失去了自动驾驶系统方面的优势。

目前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蔚来汽车,理想汽车都是走中高端路线的,他们的车价格都不便宜。零跑,哪吒目前都是低开高走的路线,先期推出的一些车型价格都很低。

威马汽车其实凭借着拥有工厂的优势其实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但现在我们发现,像零跑这样的新势力公司在成本的控制上也做得相当不错,现在最便宜的车型也不到10万块钱。

而下一步,造车新势力公司拼的并不是谁的成本低。这是谁的车更加智能,那么很显然的是威马汽车在智能的道路上是没有太大自主权,被百度给牵着鼻子走的。

中国其实容纳不下那么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而如果威马汽车不及时地调整,那么很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