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市场,纯电“野马”和极氪001如何选?

2021年05月08日 15:45:05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在传统的燃油车市场,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我国车企一直处于被动追赶的状态,而如今在全球新能源大趋势的推动下,中国品牌车企正在逐渐摆脱曾经的被动局面,变被动为主动。

特斯拉凭借先发优势在新能源市场捞金,传统车企巨头也纷纷在该市场发力,福特带来了Mustang Mach-E,吉利带来了极氪001,尽管两车车型定位有所差异,但是从定价来看,它们有着高度相似的消费受众。

借助自家传奇的跑车品牌打造电动车,这足以洞见福特转型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从设计层面来看,笔者认为Mustang Mach-E的外观设计并不算惊艳,整车依旧延续了传统燃油车的设计理念,但不可否认它是一台颜值很高的车型,相较特斯拉Model Y,笔者更加倾向Mustang Mach-E。

极氪001的造型,在笔者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前脸延续了领克的家族式设计,车身却采用了旅行车的样式,因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它像保时捷Panamera。在国内本就小众的旅行车,配上具有未来感的设计元素,极氪001看起来别有一番韵味,与其说它像谁,不如说它是自成一派。

Mustang Mach-E延续了传统燃油车的设计理念,视觉效果虽说不上惊艳,但是颜值并不低。极氪001的车身采用了旅行车造型,搭配上颇具未来感的设计元素,可以说自成一派,很独特。

Mustang Mach-E搭载了15.5英寸的液晶触摸中控屏,内置与百度深度合作的SYNC+2.0智能车联系统,可以实现车联网、OTA升级、语音控制、GPS导航。内饰用料方面,Mustang Mach-E采用了大量的环保材质,整体风格淡雅,将绿色出行贯彻到底。

极氪001内部车机的智能化程度、功能性以及中控屏幕的操作手感和Mustang Mach-E并没有太大差距,基本处在同一水准,它们的最大不同主要体现在内饰氛围的营造上。例如极氪001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皮质包裹,车顶采用了翻毛皮材质,摸起来手感细腻、高级,另外,YAMAHA音响对与整车舒适性享受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两车智能车机系统的功能性基本处在同一水准,但内饰氛围皆然不同,Mustang Mach-E采用了环保材质,整体风格淡雅,极氪001的内饰氛围豪华。

Mustang Mach-E定位中型SUV,极氪001定位中大型车,它们的车型定位有明显差距,因此车身尺寸与轴距的区别也比较明显。

众所周知,电动车平台相较燃油车平台更容易拉伸车辆轴距,拓展车内空间,Mustang Mach-E的后排空间明显优于很多燃油的中型SUV。该车后备厢常规容积618L,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可以拓展到1485L,并且可以形成近乎纯平的状态。

极氪001的内部乘坐舒适性相较Mustang Mach-E更上一层楼,前排座椅在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同时也可以满足偶尔激烈驾驶时的包裹性;重要的是,后排座椅柔软、坐姿舒展,并不输那些主流的行政级轿车。另外,后排座椅还可以实现电动调节,并提供了后排座椅加热。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后备厢容积可以拓展到2144L。

Mustang Mach-E的乘坐空间明显优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燃油中型SUV,整体舒适性也不错。极氪001的空间表现和乘坐舒适性并不输那些行政级车。

从动力维度来看,Mustang Mach-E和极氪001差别不大,不过后车的NEDC续航里程优势明显。至于驾控感受,笔者认为应该分两个维度来比较,首先极氪001是一台轿车,并且配备了空气悬架,前悬为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理论上来说,它会比SUV车型Mustang Mach-E更加出色,但是,如果把Mustang Mach-E放在一众纯电SUV里,它应该是出类拔萃的那一位,毕竟该车延续了Mustang家族的运动基因,并且福特在开发这台车的时候也非常注重驾驶乐趣的设定。

极氪001的NEDC续航里程更胜一筹,理论上来说,前车的驾控感受也会更加出色。话说回来,这都是理论层面,还要等到后期试驾才能得到准确答案。

笔者认为售价30.99万元的【Mustang Mach-E 2021款 长续航后驱版】和补贴后售价28.1万元的【极氪001 2021款超长续航单电机 WE版】是这两款车的主销车型,通过配置对比可知,前车的优势体现在音响系统;后车的的优势体现在价格、续航里程、前悬架以及内饰用料,另外,它的选装包也更加丰富。

通过配置对比可知,接近价位的车型中,极氪001占据价格、配置、续航优势,并且选装包丰富。当然,Mustang Mach-E的配置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通过对比可知,极氪001相较Mustang Mach-E具备更高的品价比,价格、配置均占优势,重要的是,该车可以提供更高级别的舒适性,反观Mustang Mach-E,该车品牌占优,并且具备一定的多路况通过能力。至于两车的驾控感受,目前从理论上来判断,极氪001会更加出色,不过这还要等到实际试驾后才能得到准确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