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限制宏光MINI EV上绿牌,背后竟另有“阴谋”?

2021年05月09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说到现在最畅销的纯电车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的是特斯拉Model 3?答案并不是!而是售价仅需两三万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宏光MINI EV的累计销量高达99674台,比位列第二名的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55319辆)多出了4.4万多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就是这样一款连气囊都没有的电动车(仅有马卡龙版有气囊),凭借超高的性价比,每月销量都有三四万台。即使放在一众燃油车里,都是爆款的角色。但就是这样一款五菱神车,可能即将在上海“退市”!

上海限制宏光MINI EV上绿牌?

5月7日,有消息称五菱宏光MINI EV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受限。对此,有媒体联系相关上海地区的五菱品牌经销商,对方表示:“大概20天以前,我们店里就已经停掉了宏光MINI EV的相关业务。因为据说最早5月10日会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但是目前我们也不确定。”

针对以上传闻,当天晚上,有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员回应称:“目前上海的新政还没有最终公布,还请以最终公布的政策为准。”

据了解,多位车主近期在五菱宏光MINI EV论坛中称,自己新购买的电动汽车无法申领上海市免费发放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原因为上海相关新政发布之前不再审批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

此外,上海多个车管所也表示,“新政策最快将于5月10日发布,在此之前无法透露任何信息。”

事实上,不仅是宏光MINI EV,多家不同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都表示,旗下的微型纯电动汽车确实已经无法正常上新能源车牌。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不仅五菱宏光MINIEV一款车型受到影响,10万元以下,或者车长4.6米以下的新能源汽车都无法获得上海牌照。换言之,目前基本所有微型新能源汽车都会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奇瑞小蚂蚁、宝骏E100宝骏E200、长安奔奔E-Star、科莱威等。而如果新政真的落地,市面上所有的微型纯电动车可能都要“被迫”离开上海。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上海政府要封杀微型纯电动车呢?

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声音:

一、扶持上海本土车企

虽然确切的消息尚未“官宣”,各相关车企也没有表明态度,但无疑引发外界的热议。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主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声音?

通过查询相关车型的数据就会发现,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主力新能源车型的车身长度几乎都在4.6m以上,所以影响并不算大。

具体来看:

荣威MARVEL X的车长是4.678m;荣威MARVEL R的车长是4.674m;荣威Ei5的车长是4.600m;R汽车ER6的车长是4.724m;MG领航新能源的车长是4.610m;名爵6新能源的车长是4.704m;别克微蓝6的车长是4.648m;雪佛兰畅巡的车长是4.665m;

以改款后的荣威片Ei5为例,改款前该车的车身长度为4544mm,改款后车身长度为4600mm。此外,荣威、MG、上汽通用别克的纯电车型长度几乎都超过了4.6米范围。

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是大众旗下的两款ID.4系列姊妹车型。其中,上汽大众ID.4 X的车身长度为4.612m,刚好达标。而和一汽-大众ID.4 CROZZ的车长为4.592m,以8mm的差距不到“指甲盖”的长度,完美被新政PASS掉!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认为:新政背后有猫腻!

而除了上汽集团之外,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的车长是4.694m,Model Y的车长是4.750m,也都有通过。可以说是对上海本土车企的“精准扶持”了!

说到这,有人或会问:难道上汽通用宏光MINI EV不是上汽集团旗下的产品吗?而且每月销量如此之高,如果真的实施这一政策,岂不是伤敌八百,自损一万二吗?

根据数据统计,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销量占比分别为31.4%和30.8%,而四、五线城市的销量也很可观,占比分别为23.6%和10.4%。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销量占比仅为3.8%。如果再摊到整个上海市场,销量占比更少。

数据显示,2020年,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最高的城市是青岛,上海仅排名第四,其全年上险数只有2664辆。由此可见,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还不到其零头。也就是说,五菱宏光MINI EV即使被上海市限牌,但对实际销量的影响并不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认为,上海要出这样限牌新政,归根结底是为了扶持本土车企。

不过对这样的声音,电驹小编持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虽然A0级纯电动车销量表现惊人,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城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V四款车型,便占据销量前十的一半左右。其中,长城欧拉黑猫、奇瑞新能源小蚂蚁、长安奔奔EV三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分别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里排名第4、7、9。

但是,具体到上海本地,这几款车的销量表现都不尽人意。数据显示,上海销量最好的新能源车企,除了特斯拉之外就是蔚来。而蔚来今年3月在上海共销售了1625辆,排名第十。蔚来如此,就别说欧拉、奇瑞新能源又能在上海有多亮眼的成绩了。

所以,说上海此举是为了精准扶持本土车企,恐怕还有待商榷。

二、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此次针对超低售价的微型纯电动汽车上牌的收紧,主要还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自5月1日起,上海对于外牌车的限行力度加强,沪牌的拍卖价也涨到了9.28万元,很多限于政策的压力,一些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不得不转向A0级新能源车型。这也导致A0车的保有量不断攀升。而微型纯电动车过小的“体型”,让这类车型在使用场景上过于灵活,对城市管理确实造成一定麻烦。

除此之外,受制于性能的限制,这类微型电动车很容易在交通主干道,比如高架以及市区道路造成道路拥堵,同样也会造成交通管制麻烦。因此,实施对微型纯电动车的限牌,将缓解城市交通管制的压力。

但是,通过限制微型电动车,从短期看的确可以规避无序购买、“占号”等情况,以及缓解上海这种大城市的交通堵塞情况。但同时也对市场竞争造成“不公平”现象。对于车企而言,如欧拉、上汽通用五菱等这样主攻微型纯电动车企来说,无疑遭到打压,限制了其在上海市场的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A0级纯电动车价格低廉、小巧灵活,非常适合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使用。如果限制A0级纯电车上牌,也让对此有需求的消费者买不到适合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某种程度而言,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电驹小结

目前,针对五菱宏光MINIEV在沪无法上牌一事,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员回应:还没有收到地方政府通知。从相关人员的回应来看,五菱宏光MINIEV在上海是否无法上牌,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该报道,具体可能还要等到5月10日才会真相大白。但如果此新政真的实施,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那么,关于此次上海限制微型纯电动车上绿牌,您怎么看?欢迎大家在下面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