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雨15载,正青春的一汽奔腾开启向上创新之路

2021年05月09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20万辆,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在那年,虽然国内汽车销量前三仍然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三家合资企业把持,但增长迅速、占据26%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已然形成攻势。

在那个自主品牌开始崛起的环境下,奔腾品牌诞生。背靠着一汽集团这棵大树,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奔腾品牌,在诞生当年就发布了旗下首款中高端的自主轿车—奔腾B70,在自主品牌仍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年代,代替奔腾品牌向市场发出了“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品质口号。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紧凑型轿车奔腾B50、中型轿车奔腾B90、紧凑级SUV奔腾X80的相继上市,让这个新兴的自主品牌得到大量关注的同时也迅速成长了起来。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年度销量出现了从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中国汽车开始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也就是在2018年,奔腾品牌顺应时代变化全面焕新,发布“新奔腾”战略。新奔腾品牌提出“品·智·创造,开心奔腾”,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在致力于贴近用户需求,诚心诚意提升品质的同时,也明确了继续深耕智能汽车领域的决心。

在新奔腾战略指导下,全新紧凑级SUV奔腾T77上市,作为新奔腾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奔腾T系列的首款车型,T77不但拥有更富设计感的外观,还是全球首款3D全息智控SUV。随着品牌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奔腾T33奔腾T99也相继上市,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承担各自使命,以强大的产品阵容共同“出击”竞争激烈的SUV市场。

2021年,奔腾以全新SUV车型奔腾T55及国民轿车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打造“新国民双子星”战略同盟,大力布局10万元入门市场。此外,根据规划,奔腾在2021年共推3款新车,包括已经上市销售的紧凑型SUV奔腾T55、面对出行市场的奔腾NAT以及将在10月份亮相的代号为D359的全新车型;3款年型车,包括2021款奔腾T77、2021款奔腾T99以及奔腾B70 2.0T版车型;2款改款车,包括奔腾B70周年纪念版及奔腾T99S机长款。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和新开放的大背景下,代表传统制造业的汽车行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性行业,目前国内市场正处于汽车普及的中后期,结合美国、日本、德国等先导国家经验及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看,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在此市场环境下,明显回暖的自主乘用车市场趋势也再度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2021年正值奔腾品牌成立15周年,在中国一汽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布局下,一汽奔腾也将借现阶段的发展机遇,协同一汽解放、一汽红旗开启龙腾计划,凭借中国一汽深厚的体系实力,加快企业的战略布局,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汽奔腾也将全面创新驱动,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生态创新,力求以龙腾之势走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

不过,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中国汽车行业在面临消费升级和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的同时,也会存在自主品牌上扬、合资品牌下沉的正面交锋。具体到市场上则会出现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诸多问题。因此,一汽奔腾在积极求变,寻找不断向上的品牌突围之路上,对自身发展规划进行了营销、产品、人才架构、库存以及渠道五大方面的深度调整。

在营销调整方面,一汽奔腾倡导以品牌向上转型、客户经营转型、经销商赋能转型三方协同下的体验式营销方式,旨在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丰富的用户生态,拓展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联。还通过一系列跨界的营销方式,如让爱回家、与《奔跑吧》、新华社及与拥有国潮属性的李宁品牌合作,向消费者传递一汽奔腾品牌的核心价值与品牌温度。

产品调整方面,一汽奔腾重新梳理了自身的品牌架构,主攻8~18万中高端主流乘用车市场。以FMA、FME双技术平台优势赋能,在“设计+技术”的双焕新为驱动力之下,一汽奔腾计划在2021年向国内车市投放共计8款新车型及换代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增加各细分市场和产品价格区间的吃水线,实现市场保有量的突破。

基层人才架构调整方面,领导班子年轻化一直是中国一汽一汽奔腾对于管理创新布局的重点。一汽奔腾全面贯彻落实集团人才架构调整策略,提升年轻干部占比,焕发青春、迸发活力,从而加强了一汽奔腾管理层、基层人员架构的良性发展。此外,在库存调整和渠道调整方面,一汽奔腾同样进行了深度创新优化,以稳健的库存指数和合理的渠道建设,形成了车企、经销商、用户三方更加通畅、高效的管理服务链条。

15年来,一汽奔腾与国内汽车市场,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共同成长,经历了品牌发展的孵化期,经历了野蛮增长大环境下的成长期,也经历了高质量发展时代下的品牌焕新、产品品质锐化期。5月18日,一汽奔腾将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在正青春的年纪里,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发展节奏,相信一汽奔腾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向上的开拓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