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EDR:车祸事故的谜底or中国汽车的转折?

2021年05月09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的火,已与销量无关、与技术先进性无关、与马斯克的大单作风无关。

从2021年的315,到2021年4月上海车展的车顶事件,特斯拉是否安全这个议题,从其本土-北美市场,真切的来到了你我身边。不再是通过互联网,因为在北美发生事故,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THSA)关注和调查。

痛感、担忧、思考,一同出现在了你我身边。

你我身边的特斯拉故事依然在发酵,也就在这一时期内,特斯拉在北美上线了新业务板块-车主可以选购支持读取行车数据的EDR套件。用途类似于飞机的"黑匣子",当发生事故时,可调取车辆发生事故时的车速、加速减速情况、ABS等系统运行状况以及方向盘角度、油门/刹车等信息。

关注点,不在于北美上线/中国未上线

特斯拉的新服务一推出,网络上又是一阵腥风血雨,关于它的讨论,主要关于集中在下面几个话题,但本质上说,值得单独拿出来说说的,不多。

1. 北美率先开放,中国市场尚未开放。这一点,本质上并不用过多的思考,因为北美对于汽车的相关规范时间更早。数据显示,2019 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 99%装有 EDR,在 EDR 数据导出分析中,53%是法律行为,41%是私属事故重建,还有保险,政府,车队等。中国对于乘用车的EDR装备目前并无强制要求,商用车的规范则在2012年就开始执行。不过,如今中国EDR标准已确定,确定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新申请型式批准的车型应满足除 B 级数据元素和标准 4.4 条之外的要求;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新申请型式批准的车型应满足本标准规定的全部要求。

2. 特斯拉的EDR开放,之于法律层面的意义。这涉及另外一个知识点,车企-管理部门之间的权限划分。在目前全球装备了EDR的主要汽车市场中,只有特斯拉一家对数据进行加密。其他车企在车辆装备的EDR中,均可由相关部门直接进行读取。

从学术理论角度看,目前的车载EDR中,主要使用Linux系统,而且随着技术进步,终端层面也开始逐步引入Android与ios。尚不得知特斯拉的EDR所采用的系统是什么,后续系统又会换用什么。从Linux系统角度来看,本地数据生成之后由远程进行修改的难度极大,近乎不可能。但,ios与android系统的该方面表现尚不确定。

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中使用的EDR,原理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遇紧急情况,车内EDR黑匣子记录当时的车辆加减速情况/辅助系统参与情况/方向盘角度以及其他的车辆操作,北美目前主要记录2次碰撞及之中时间段的信息。数据为本地生成,直接进行读取,基本没有修改的可能性,也被用作法律依据。

多提一句,中国将采用的EDR标准会与北美有比较明显的不同,比如因为车辆状况、道路状况更复杂,2次碰撞记录不够,将提升至更多次数。

不过,因为特斯拉的不同,它对EDR信息进行加密。也就意味着,北美的相关部门需要调取特斯拉EDR数据和用户调取的数据,有可能并不相同。

北美特斯拉用户调取EDR数据的模式为,软件免费+硬件付费(1200美元) ,提取数据后,所使用软件的本质是将本地数据回传给特斯拉,解密之后再回传给用户,这之中有很多值得玩味的部分。

当然,以上只是猜测。目前能想到比较清晰的验证方式是,特斯拉需要在相关法规要求最严格的欧盟进行EDR的上线,由欧盟相关部门给出相关的规范性认证。

当然,结合中国市场看,还有其他可能性

除了基础的应用层面之外,实际上由特斯拉上线EDR车主个人调取服务,我们还能直接与中国市场进行挂钩。毕竟,这是全球最有活力、潜力的汽车市场,同时,中国也是特斯拉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甚至短时间内有望超过其本土的位置。因为,上海临港特斯拉工厂,即作为中国特斯拉车型的生产供给地,同时也输送给欧洲市场。在欧洲工厂正式完成并顺利运转之前,中国市场将在特斯拉内部地位排在第一。

鉴于特斯拉车顶事件以及其他相关事件如今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关注一个新的点:智能汽车在完善自燃、续航、基本制造质量之后,关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安全谁来保障。

特斯拉在北美市场上线EDR相关服务的同时,实际上中国车企也已经有部分已经完成了EDR的上车,比如小鹏G3。随着中国新规后续的具体落地执行,EDR无疑会是新的智能汽车标配项,而那时,将引发一轮新的波动。

普华永道在2020年对特斯拉进行过中国市场的相关分析:预计从2020年到2030年之间,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达到销量巅峰,随后直线下滑,最终销量归为0。普华永道的相关分析,很核心的一个点在于,特斯拉对于数据隐私的权限,已经在很多地区超越了其当地的数据权限。

未来的中国市场,是否装备EDR,EDR的调取方式、法律采用方式等,将直接倒逼车企进行新一轮的相关技术升级,甚至整车的智能驾驶等技术升级,否则在相关事故数据中,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特斯拉,会否在中国市场也选择进行EDR的自我加密,甚至是是否选择装备EDR,目前来看,还得不到答案。毕竟,它的一系列举动例来脱离于常人思维。但,如果选择抗拒、违逆或者擦边球形式,后果不好判断。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从传统交通工具逐渐转变为智能出行工具,一系列软件硬件、法律法规标准,都会在后续进行补齐。特斯拉在北美上线EDR用户个人调取服务的真实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这一事件,我们能直接联想到未来关于你我用车生活的很多细节,以及特斯拉这家企业将要面对的市场格局、自身问题等等。

最终的结论是,智能汽车时代,很多汽车的软件硬件监管方式都会发生变化。北美NTHSA已经对特斯拉给出了"不好监管"的相应描述,但这在中国市场以及未来的全球汽车市场,定然不会发生。

而那时,EDR,大概率会真正成为车祸或其他复杂事件的相关谜底,当然,这不会对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有太多影响,但对特斯拉来说,可能是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