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时间三车齐出,上汽R汽车能否摘到“桃子”?

2021年05月09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如果说在两年前,汽车的智能化还仅仅是一个概念的话,那么到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一种事实性地存在,电动汽车的新赛道已经正式开启。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上汽R汽车已经有3款车,但它让人惊叹的并不仅仅是快速落地的效率,还有图谋全局的野心。】

撰稿/一页书、编辑/禾 子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上汽R汽车携旗下三款重磅车型ES33、MARVEL R以及ER6参展,从新车投放速度来看,上汽方面对R汽车的态度,并不是外界猜测的“试水”。

车展上三车齐出

2021年的上海车展,有着海外疫情持续、电动汽车狂飙突进、汽车智能化迅速落地等多个时代背景。如今已经没有人再去争论电动汽车有无发展必要,而是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汽车的智能化。

过去的一年多,巨头们纷纷加入跨界造车大军,阿里、腾讯、美团等互联网资本在汽车行业继续着自己的资本游戏,百度、小米亲身入局,苹果正在寻找合作伙伴,而技术大佬华为虽然连续发布澄清声明,但以它的体量,无论是做丰田,还是做博世,业内人士都不敢有一丁点的轻视。

这些大佬们对汽车的看法可能天差地别,但有一点却是最相似的,那便是汽车的智能化。如今新入局的跨界者们,谁不在自己的汽车项目中加上“智能”二字,好像就成了门外汉。而像上汽这样的传统厂商,也在车展上拿出了自己在智能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R汽车,这是上汽在2020年刚刚成立的高端纯电动品牌,在上海车展期间,三款重磅车型ES33、MARVEL R以及ER6集体亮相,它们各自有各自的定位,但智能化却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ER6是R品牌的第一款车,它为用户提供了以斑马智行3.0系统为核心打造的智能座舱,14.3英寸的竖置中控大屏科技感十足,同时还拥有强大的语音控制功能,能够自定义唤醒语,整个系统也能实现OTA在线升级。作为R品牌开山之作,ER6的智能化配置与MARVEL R和ES33相比有一定差距,但起点却非常高。

MARVEL R,这是一款中型纯电动SUV,官方称之为“全球首款5G智能车”,它搭载了进化后的斑马车机系统,但是在功能上大大拓展。它能够推送红绿灯信息,引导停车起步,拥有多个5G V2X应用场景,并且在R PILOT3.0智能驾驶系统的支持下实现多场景下的自动泊车。可以说,MARVEL R从一开始就有着强大的智能化基因。

ES33则成为上汽R品牌车展阵容中最亮眼的明星。它搭载了R汽车全球首创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目前汽车智能化领域的热门应用,例如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在这款车上集体出现,因此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的感知能力。

与此同时,ES33还搭载了上汽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智能硬件可以“即插即用”,车机系统能够接入第三方开发的智能应用,甚至连动力系统都可以实现持续进化。软件定义汽车、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在ES33上已不再只是技术概念,而是带给消费者的现实体验。

上汽在图谋什么?

如果说ER6和MARVEL R还只是试水性质的话,那ES33可以说是一款融合了上汽各种智能化理念与技术的巅峰作品。除了更丰富的智能化硬件之外,它在智能化方面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助力——上汽零束。

车展开始前的4月9日,首个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正式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银河全栈解决方案”,ES33所拥有的一系列智能化配置,便是源自于这套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银河全站解决方案是一套打通软件与硬件的技术体系,它包含的“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像是车辆的骨骼,能够实现硬件的可插、可换、可升级;云管端一体化SOA平台好比车辆的大脑,能够实现软件的可买、可卖、可定义;而智能车数据工厂则能够持续挖掘数据价值,给客户带来更为个性化的贴心服务。

这样的一套智能系统,可以与智能手机行业的操作系统相类比,基于该操作系统而生成的各种智能应用具有跟智能硬件同等重要的地位。如今的智能手机已不再是单纯的通信工具,而是万物互联时代的一个智能节点。银河全栈解决方案也推动汽车从单纯的机械制品,向软硬兼备的智能化终端进化。

软硬结合的新赛道

事实上,软硬结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苹果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App Store总收入高达640亿美元,超过了绝大多数手机厂商的年营业额;而在电动汽车行业,也有现成的例子,这便是特斯拉

根据特斯拉2020年财报披露,2020年特斯拉与智能驾驶等相关的软件收入达到了19亿美元,占汽车销售营收的7%。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特斯拉的这部分收入将达到216亿美元,占比超过18%,极有可能复制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创下的“神迹”。

智能汽车所搭载的智能设备和应用要远远超出智能手机,未来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可以说,这是一条汽车厂商们心知肚明的康庄大道,但能不能实现就要看各自本领了。本次车展期间,搭载了华为鸿蒙系统的“华为系”电动汽车接连登场,技术实力强悍、一直鼓吹“云管端一体化”战略的华为显然是想以鸿蒙系统为基础,创建一个开放的智慧生态。

与华为相比,上汽显然有着更大的优势,因为它有着丰富的汽车设计、生产经验,对汽车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力也更强,同时它开放式的银河全栈解决方案也得到了不少同行的全力支持。多年前,苹果从一家电脑厂商,进化成软硬兼顾的智能手机厂商,从而开创了一个全新时代。如今上汽具备了软、硬两方面的强大实力,带领中国汽车行业实现超车也并非不可能。

销量方面,据悉目前MARVEL R一个月订单2000单左右,不过杨晓东也表示,目前实现销量目标最大的不确定性其实是芯片问题,这方面还要克服一些困难。

点评:在智能手机行业,只有苹果能够实现软硬件的闭环,上汽R品牌的野心更类似于谷歌,到目前为止,它的软硬件都初具雏形。框架已经定下,眼下,能否完成R汽车全年的销量2万辆的目标,摘到“桃子”,就看R汽车自己的操盘能力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