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车企销量:千年老二变“老三”,自主车企遭洗牌

2021年05月09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对于车市开局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据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5.2万辆,同比增长了67.2%。如此大的增幅,皆因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筑起较低的基数。同比2019年3月则增长了0.2%,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可以看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车企积极推新促销,叠加相关政策的激励,国内汽车市场释放了巨大潜力,整体发展后劲十足。

回首过去几年的汽车市场,每月车企销量排名都是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雷打不动的前三,自主品牌“一哥”的称号,吉利已经蝉联了4年。不过,进入2021年之后,车企销量排名经常会发生微妙的变化,3月份的车市更是如此。

具体到排名,一汽-大众依然是霸主,而上汽通用反超上汽大众攀升至第二名;长安汽车依旧排在第四,东风日产排名稍有上升回到了第五;吉利的位置有点动摇,长城开启了追赶模式;丰田两家合资公司跌出了前十阵营。

豪华车销量走强,上汽大众拖后腿

一汽-大众的霸主地位依然无法撼动,究其原因,旗下品牌涉及面非常广泛,奥迪大众捷达完美地覆盖了高、中、低端市场,很好地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奥迪品牌一季度完成销量207196辆,同比增长83.3%。结合其1、2月份的销量数据,奥迪3月份在华的销量应为7.7万辆左右,占据一汽-大众36.5%的份额,这也是上汽大众所不及的地方。

上汽大众3月销量排名降至第三,除了斯柯达销量疲软之外,还因为旗下主力车型销量大幅下跌、缺乏豪华品牌销量支撑。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将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这意味着上汽大众在国内下跌的势头有望停止。

上汽通用3月份销量为11.8万辆,略高于上汽大众。虽然旗下雪佛兰品牌销量较为一般,但别克品牌由于主力车型销量的回暖,整体表现恢复至正常水平。加上豪华品牌凯迪拉克3月销量达到了2.25万辆,助力集团整体销量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3月豪华车零售27万辆,同比增长86%,环比2月增长60%。不难看出,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非常旺盛,缺乏高端/豪华品牌支撑的汽车集团,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并不占优势。

自主品牌竞争激烈,排名或改写

自主品牌方面,3月零售销量65万辆,马太效应尽显,进入前十的还是熟悉的老面孔。具体到国内零售份额方面,自主品牌3月份只有37.1%,环比2月下降了1.7%,整体还是不容乐观。

长安汽车依然是自主品牌势头最强的一个,3月销量为10.3万辆。全车系PLUS策略,每款产品都极具性价比,在CS75 PLUS爆款的带动下,品牌关注度不断走高。而UNI系列车型成功向上发展,开辟一个新的细分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量。

独立出去的欧尚品牌销量表现也很不错,抢占了10万级SUV市场不少市场份额。至此,长安汽车旗下产品几乎覆盖了低、中、中高端市场布局,正处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再来看下长城汽车,虽然一直以来都是一条腿走路,但胜在SUV车型够多,只要你的目标是自主品牌SUV,大概率是逃不掉“真香”定律。从去年发布的三大技术平台,到坦克300、哈弗大狗/初恋、WEY摩卡等攻势来看,长城汽车在今年将会迎来恐怖的爆发期。

反观吉利汽车,发展势头相比前两个品牌要乏力许多。旗下拥有四大整车平台,还有沃尔沃技术加持,最终的爆款车型却寥寥无几。近年来所推出的新车如豪越、吉利ICON等市场表现平平。旗下多款车型使用三缸发动机,主力车型博越迟迟未换代,这些都值得吉利汽车深思。

凭借新能源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的差距越来越小。连续四年稳坐自主品牌销量“一哥”的吉利汽车,今年能否守擂成功还是充满了未知数。

日系持续走强,丰田跌出前十

3月的日系品牌零售份额23.5%,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环比上月增长1.7%,表现较好。

主打居家、舒适的东风日产,依然是众多消费者的购车首选。除了轩逸和天籁之外,旗下主力SUV车型奇骏、逍客纷纷临近产品周期末端,但在SUV市场上仍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除了品牌和口碑之外,巨大的终端优惠功不可没。

至于本田,数据显示,本田中国3月份在华销量为15.12万辆,同比增长150.2%,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包办第九和第十名,成为增速最大的两家车企。CR-V月均销量2万+,雅阁、缤智、XR-V、思域、皓影月销破万也是常规操作,众多爆款产品加上品牌信仰的支撑,造就了其稳定的销量表现。

丰田汽车3月中国销量16.66万辆,同比增长63.7%。其中,广汽丰田3月销量6.93万辆,而一汽丰田虽然暂未公布3月销量,但根据其第一季度21.7万辆的累计销量,可以计算出其3月销量为8.2万辆左右。随着亚洲狮和凌尚的登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未来的销量或会继续走高。

钟述

总的来说,今年3月份车市基本恢复到正常的水平,豪华车和新能源车成为新的增长点,车企普遍迎来了较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可以预见,车企为了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终端市场的价格战将会越来越激烈。自主品牌不断冲击高端,合资品牌陆续向国内投放新能源产品,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残酷。

对于目前仍处于被动或者销量表现不好的车企来说,尽快找到破局之道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