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2010年了,马自达CX-30 EV还在“油改电”,未上市已被淘汰?

2021年05月09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纯电动汽车发展早期,汽车厂商一是出于对纯电动汽车模式的探索,一方面在纯电动汽车研发的过程中也想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所以汽车厂商最常用的做法就是油改电,也就是把燃油车改成纯电动汽车,这并不丢人,纯电动汽车发展早期,很多汽车厂商都是这么做的。

但是汽车厂商在开发燃油车的时候,各个零部件都已经固定了。那么如何改成纯电动汽车呢?通常的做法就是把发动机和变速箱拿走。把发动机舱里的发动机换成电动机。然后再把电池放在底盘上。由于底盘上额外增加了电池的厚度,所以车辆的通过性变得更低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商不得已只能把底盘给加高。所以从外观看上去,是一个特别不协调的状态。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各个汽车厂商包括自主品牌都已经意识到油改电的方式是不行的。纯电动汽车必须有独立的平台。所以各个汽车厂商都陆陆续续地开发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是大众MEB平台,吉利汽车SEA浩瀚架构等等。

即使是奔驰宝马。虽然我们看宝马iX3好像是一个换壳的X3。但是宝马开发的平台是燃油车,兼顾纯电动汽车。所以我们从ix3上,看不到油改电的痕迹。与宝马类似的还有比亚迪,能够做到将燃油平台和新能源平台合二为一。

但是马自达品牌,最近却推出了一个油改电的车型,CX-30 EV。这款车会在2021年上海车展亮相,造型一发布,就遭到了网友的集体吐槽,都2021年了,这样的油改电车型居然还有脸拿到上海国际车展上来。

但其实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开发纯电动汽车平台也是难为他了。因为马自达在日本也就是二线汽车品牌,整体的销量上与丰田本田日产相差很大。2020年马自达品牌全球销量只有100万辆出头,也就是与吉利长城处在差不多的水平。

而过去马自达一直坚持压榨燃油发动机的剩余价值,虽然马自达有一些独特的技术,推出了压燃发动机等。但是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根本不是一条赛道上。所以马自达已经错过了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佳时机,把过时的产品拿到了中国市场!

由于是一款油改电的车型,因此整车在产品力上并没有特别独特的地方。

动力方面,参考海外的纯电SUV车型—MX30来看,新车或也将搭载最大输出功率为105kW,峰值扭矩为265N·m的电动机。综合续航里程或为450km。至于什么百公里加速,就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了。

马自达不是不能推出油改电,如果放在5年前,这或许还是可以接受的产品。但是如今2021年了,各个汽车厂商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已经满大街都是的前提下,推出油改电就不合时宜了。所以这是马自达是为了满足未来日益严苛的排放规定和积分标准,着急推出了CX-30 EV这样一款过渡的产品。

日系品牌的工匠精神,马自达的精工制造,已经被异响的阿特兹,油改电的CX-30 EV逐渐消耗光了。再加上一汽马自达解散。马自达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好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