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了很多遍,黑心棉,不是黑色的隔音棉!

2021年05月09日 23: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黑心棉不是黑色的隔音棉,这虽然不是一个常识性问题,但你们也应该知道。

从根本上来说,评定车用隔音棉的优劣的标准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是否散发刺鼻的气味,恶化座舱空气环境。

欧洲生产销售的宾利,隔音棉也并非是雪白的棉花制品,这能说明十几万欧元的宾利在这一用料上节省了成本吗?

要知道,宾利可是精细到缝线工艺上,号称内饰有手工工艺上手的顶级豪华车。

黑心棉的官方定义是,手感无弹力、易粘连衣物、有异味、无光泽,一句话总结就是低劣的棉花工艺制品,因为使用了过量的化学物质漂白,接触会有一定人体问题出现。

汽车一直宣传环保,所以在隔音棉上一定会使用回收物,尤其是欧美企业倡导合理利用废物的情况下,经过专业、严格处理的隔音棉是能够用在新车上的。

隔音棉为什么有的是黑色的?

不少品牌都在用黑色的隔音棉,亦或者说没有用雪白的白色隔音棉,即便是号称最注重座舱空气质量的沃尔沃也有这种原材料。

隔音棉的作用不仅仅是隔音用,还需要有防潮、防火功能。

所以,隔音棉优秀与否,绝不是通过颜色来看,配备了白色的隔音棉大概率不会差,但黑色的隔音棉也未必都是黑心棉。

因为需要有防火的功能,所以在制作的时候一般都会植入一些阻燃物,同时车辆的轻量化设计也决定了,隔音棉的设计也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通过各种复合材料的混合调配,挤压生产之后出来的隔音棉,只要它们具有阻燃性、防潮性、轻量化以及隔音性,那就是好的隔音棉。

当然,大前提是它们不会散发有毒气体。

黑心棉是没有经过严格处理的不合格品,它们会散发刺鼻的气味,恶化座舱空气,让人头晕目眩,但这绝不代表只要是黑色的隔音棉就是黑心棉。

中国品牌在隔音棉上做的最好,也最舍得下功夫。

白色的优质隔音棉大多数出现在中国汽车品牌上,从成本上来说更高,毕竟白色隔音棉的选材更严格,成本更高,而想要在细节上做的更好的中国品牌用的都是白色隔音棉。

比如说WEY系列、博越、长安逸动PLUS等车型,用的都是更厚、标准更高的隔音棉,并且细节处理更加出色,有打孔工艺处理供管线通过。

而合资企业普遍隔音棉做的就没有那么好看,丰田、通用、大众等都是黑色、灰色隔音棉。当然这未必都是黑心棉,黑色隔音棉在成本上的确要更低,但是是满足标准的。

判断是否是黑心棉的方式并不难。

如果你开的是一年以上的车型,通过仪器测量座舱甲醛量,如果甲醛量合格而且没有刺鼻的气味,就完全没有必要放在心上,因为原厂隔音棉的作用是隔音、防火、防潮,美观不是评判它优劣的标准。

退一步来说,更换的副厂件确定能满足防潮、防火的标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