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不戳?弹匣让三元锂也能过针刺,吞苦果,LG化学为自燃买大单

2021年05月10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今天的电闻主要和动力电池相关,安全无疑是动力电池的重中之重,就让我们来看看围绕着安全,各家车企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吧。

本期主要内容:

1.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让三元锂比肩刀片电池

2.通用又整新活,联合SES开发锂金属电池

3.现代发起召回,LG化学恐承担近10亿美元损失

4.特斯拉开推FSD订阅制,但,值吗?

★ 三元锂也能过针刺,广汽埃安新电池为三元锂安全正名

一年前,比亚迪靠着一次号称电池安全领域最严苛的针刺实验,将三元锂电池从神坛上推了下去,让已经逐渐势弱的磷酸铁锂电池重新回到了电池赛道上。而刀片电池在当时电动车自燃新闻不断的背景下,一时之间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电池明星。

而2021年3月10日,广汽埃安则用同样的实验,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也提高到了一样的层级。面对针刺实验,电池包只冒烟,不起火,无爆炸。广汽埃安将这一新技术称为:弹匣电池。

弹匣电池,形如弹匣。它的核心思路是,既然三元锂易燃易爆炸的本性难移,那我就把它装进一个保险箱里边,在保险箱里边你爱咋样就咋样,别影响别的电芯就行。其实单独一节电芯热失控并没有多么可怕,总能量也就那么多。

电动车的电池安全怕的其实是电芯之间互相影响,就像流感那样,会传染,一传十十传百,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包中,密密麻麻堆积了大量的电芯,一旦某一节电芯热失控后的热量扩散到附近的电芯,进而引发其他电芯热失控,那场景,就像俗话里说的: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

因此,弹夹电池将电芯放在具有超强隔热能力的安全舱内,就好像放在弹匣里边。利用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将电芯之间进行分隔,还有1400℃超耐高温上壳体,以及内部全贴合液冷集成系统,避免了问题电芯传染健康电芯。

这两张GIF可以很好地展现弹匣电池阻止热扩散的能力

弹匣电池还不止是被动防护这点本事,它是一个系统安全技术。广汽从电芯本征安全,电池被动安全到软件主动安全全方位地提高了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弹匣电池的电芯正极材料采用了纳米级包覆和掺杂技术,应用新型添加剂实现了SEI膜(固态电解质膜,作用是保证锂离子正常脱附嵌入正负极材料中)的自修复,还采用了一种新型高安全电解液,这种电解液能够在120℃高温下自动产生高阻抗界面膜,减小短路电流,降低热失控反应产热。

被动安全就是之前说的“弹匣”,而主动安全则包含两部分,第一种是高效的散热设计,液冷管道铺满整个电池包,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主动带走电芯多余的发热。

第二种则是埃安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它可以实现全天候监控,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监测电池状态。如果发现异常,它会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在不可避免的热失控发生时,也可以及时提醒乘员安全撤离。

正是由于弹匣电池是一套系统安全技术,面对最严苛的针刺实验条件,第一个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

更难能可贵的是,相对于同类普通电池包,弹匣电池的高安全性并没有牺牲能量密度,也没有花费更多的成本。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302Wh/L,185Wh/kg的能量密度处于电池行业的前列,比刀片电池的140Wh/kg,弹匣电池仍然保持了作为三元锂电池高能量密度的优势。

安全是汽车的底线,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广汽十年来在这一领域的诸多投入有了成果。如今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齐头并进,还有固态电池等新技术蠢蠢欲动,在国内诸多厂商的努力下,电池技术正在日新月异。虽然相较完美还相差甚远,但谁还不是从襁褓中长大的呢。

前有刀片,今有弹匣,数电池安全,还看今朝。

★ 通用下注锂金属电池

固态电池固然是当前锂电池最富有前景的发展方向,但整车巨头们从来都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通用便与SES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技术。

协议中提到,通用将与SES共同开发用于Ultium电池平台的新技术,以实现5年后Ultium电池成本降低60%,而能量密度翻倍的目标。为此通用将和Solid Energy Systems公司在马萨诸塞州沃本市的SES工厂内新建一条生产线,计划“到2023年,生产高容量的原型电池”。

通用其实早在5年前就看上了SES,和上汽集团、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一同参与了SES的B轮融资。SES脱胎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SolidEnergy项目,其核心发展路线是锂金属电池。

和我们当下热议的磷酸铁锂、三元锂在电池的正极材料上做文章不同,锂金属电池关注的是负极材料。不论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他们的负极材料都用的是石墨。

而近来蔚来、上汽、广汽推的掺硅补锂技术也就是将一部分石墨换成硅基,提高能量密度。而锂金属电池就不得了了,它的负极直接用了金属锂。好家伙,这直接到头了,金属锂负极的理论比能量高达3860mAh/g,足足是石墨的10倍,是所有负极材料中最高的。

它带来的好处是什么?这张图表现得很清楚,在正极材料不变的情况下,负极的体积重量都会有极大的减小。

而这种性能优越的材料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稳定性和安全性,锂金属活性极强,金属锂负极界面不稳定且容易不均匀沉积形成枝晶。

举个形象的例子,石墨负极像是用碳原子给锂离子做了窝,一个萝卜一个坑,而金属锂则没有这种结构,在电解液中穿行的锂离子和金属锂都是亲戚,到哪都是家,自然容易堆积起来形成枝晶。

它与固体电解质倒是相辅相成的一对,金属锂负极易发的锂枝晶问题就像是电极表面向电解质方向长出了一棵树,在液体里生长还是固体里生长难度自然天差地别。就算锂枝晶想要冒头,固体电解质也给他压平了。

总而言之,锂金属电池虽然有着更加优越的能量密度和体积密度,但会增加电池安全风险,希望通用和SES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就像比亚迪和广汽那样,不然下面这条新闻就是一个坏榜样。

★ LG化学背锅,现代再度召回8.2万辆电动车

因为存在起火风险,现代将于3月29日启动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电动车召回计划,现代将会为召回的车辆更换电池组。本次召回涉及三款车型,KONA EV、Ioniq EV和Elec City,全球总数约8.2万辆。国内消费者不用担心,因为KONA EV的国产版本昂希诺纯电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电池。

这并不是现代发起的第一次电动车召回。2018年2起,2019年5起,2020年7起,去年11月,现代就因为KONA EV频繁的自燃事故而启动过一次召回,当时召回后主要升级了电池管理软件,并更换了被认为存在风险的电池组。

而今年1月23日,韩国大邱市一辆现代KONA EV又在充电时突然起火。关键在于,这辆起火的KONA EV在一个月前刚刚被召回并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这起事故促使了第二次召回的产生。这起召回由于需要整体更换电池,总成本预估将达到1.4万亿韩元(约合80亿人民币),这笔不菲的费用应该由谁承担,LG和现代争执了几个月。

电池供应商的LG化学认为是现代汽车在其电池管理系统中误用了LG关于快速充电逻辑的建议,而电池本身不应被视为火灾风险的直接原因。但韩国国土交通部的调查则表示可能是电池组存在缺陷。

据韩国商业周刊3月5日报道,现代汽车和LG化学已同意以3:7的比例分摊召回8.2万辆电动汽车用于更换电池的费用。

祸不单行,这不是LG化学的电池第一次出事,2020年11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召回68677辆搭载LG化学电池的Bolt电动车,因为在充满电或电量在接近100%时,后排座椅下的电池可能起火。

频发的事故还有可能将LG化学踢出现代的供应商名单。早些时候签订的E-GMP第二批电池订单由LG和宁德时代供应。但2023年第三批E-GMP纯电平台三款车型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已经没有了LG化学,由宁德时代和SKI供应。

去年,国内由于疫情影响,内需走低,而特斯拉、通用、福特大众等等国际大厂都选择了LG化学,宁德时代被LG化学抢过了动力电池行业老大的地位。而这次的现代召回事件对于国内电池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机会。

中国拥有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和保有量,也备受电池安全的纠葛。刀片电池、弹夹电池,这些成功经验也将助力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和自主车企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

特斯拉将在二季度推出FSD订阅模式

马斯克心心念念的自动驾驶软件订阅制终于要上线了,近期马斯克在回答推特粉丝提问时确认,FSD订阅将会在第二季度上线。

目前FSD的买断售价为1万美元/6.4万人民币,变为订阅制之后降低了单次使用成本,必然会诱使一部分车主使用/尝鲜这一功能。这一部分消费潜力原本被标配而够用的Autopilot以及高昂的FSD获取成本封锁,对于特斯拉而言几乎是纯增项。

而对于未来是否不会有人买断FSD,全改为订阅制,使得特斯拉少了一笔固定收入的问题,马斯克则用几次涨价来证明他的观点:现在买断FSD一定比订阅更值。

当然,究竟需不需要FSD有消费者自己决定,但唯独需要提醒的是,仅就目前来看,纯视觉路线的FSD无法脱离驾驶员的全程监控。就在这周四,特斯拉自动驾驶又出了一次似曾相识的大纰漏,一辆Model Y未能识别白色的卡车货柜,钻到了货车底盘下边,车厢几乎被拦腰切断。

白色的静止物体,纯视觉路线的噩梦。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Route6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